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普元携开放弹性架构策略助力航空航天信息化实现安全可控

普元携开放弹性架构策略助力航空航天信息化实现安全可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联合航空航天信息化主管机构主办的第五届航空航天信息化建设合作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受邀出席的普元信息军工业务部技术总监郑星光,强调如何在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战略的大背景下,以开放弹性的架构策略助力航空航天信息化实现安全可控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4月28日

关键字: 普元 企业信息化 IT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8日 北京消息: 日前,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联合航空航天信息化主管机构主办的第五届航空航天信息化建设合作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出席本届峰会的,有来自中国航空航天相关单位主管信息化的领导、专家,以及普元、华为、SAP、中兴等企业的资深专业人士。在会议上,受邀出席的普元信息军工业务部技术总监郑星光,进行了题为《打造自主可控的国防军工信息基础支撑平台》主题演讲,并参与了圆桌对话,以全球领先的企业级软件平台厂商的角度,强调如何在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战略的大背景下,以开放弹性的架构策略助力航空航天信息化实现安全可控。

 “安全可控”需要新一代的开放、弹性架构来重构 IT 系统

当前,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成为未来全球工业的发展方向。作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一环,航空航天产业如何在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下,中国工业4.0逐步从概念走入现实的大环境中,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遵循国家创新战略,用创新技术推动信息化安全可控对接,至关重要。结合本次峰会的主题“IT 新常态下的航空航天创新之道”,郑星光指出,在IT 新常态下,航空航天信息化安全可控对接离不开自主可控、开放弹性的创新型安全推进策略与相应的软件平台产品。

在本次峰会上,郑星光从IT安全可控背景分析开始,结合企业应用架构变革深度剖析了航空航天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安全可控”要素。他指出,安全可控不是简单国产化,不是简单的设备、软件替换,而是用新一代的开放弹性架构来重构 IT 系统。依托普元过去十多年跟金融、电信、能源公用、政府国防,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的软件平台建设经验,郑星光坦言,软件平台的特点之一就是“安全可控”,只有搭建合理有效的软件平台才能实现航空航天信息化的“安全可控”和IT架构的开放弹性。

普元提出航天航空信息化安全可控推进策略

郑星光向航空航天信息化技术人员强调,普元的航空航天信息化技术平台架构分为四个层面:最下面是基础设施平台化,第二层次主要是数据管理平台化和业务流程平台化,第三层次是应用开发平台化、科技管理平台化、运维监控平台化,最上面是服务支撑平台化。在这样的“大平台”构建下,普元航空航天信息化技术平台能够有效解决技术一致性、敏捷可靠、安全可控、自动化运维等行业痛点,用开放、弹性的信息化科学管理实现“七统一”信息平台。

普元携开放弹性架构策略助力航空航天信息化实现安全可控

在安全可控层面,普元基于开放式技术路线,提出了航天航空信息化安全可控推进策略。郑星光指出,该策略分为直接引用、直接替换、平台迁移、系统迁移四种方式。直接引用,是指在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新应用需求方面,可以直接采用安全可控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直接替换,是指对于基础软件,可以直接采用替换策略,对非安全可控的软件直接采用1:1的替换策略 ,如应用服务器、消息中间件、数据库、操作系统。平台迁移,是指对信息化基础平台进行替换:对企业应用应用架构支撑平台,如SOA开发平台、流程平台、业务集成平台、数据平台、监控平台,进行统一的迁移。系统迁移,是指将企业的整体信息系统整体迁移到安全可控的软件、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上。在平台迁移过程中,需要对建立在企业应用平台之上的应用进行分批、分阶段的进行迁移工作;最终完成所有的应用系统完成迁移工作,使得企业的应用全部构建在自主掌控的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企业应用平台之上。

全面、完整、专业、智慧,普元获得国家核心单位一致肯定

郑星光还强调,安全可控推进过程要遵循技术调研、方案论证、试点实施、全面推广来进行。据悉,2014年11月,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先发展的航空航天信息化建设领域深耕多年的普元,通过了航空航天IT国产化测试:经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100%国产化建构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多维度验证,国内软件交付类平台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国产品牌普元EOS Platform性能表现良好,兼容性、运行稳定性等表现均达到“航天级”要求,满足航空航天集中管控与安全需求。目前,普元全面、完整、专业、智慧的软件平台产品,已有效助力航空航天行业信息化“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建设,支撑“两大领域、四类应用”实现。

资料显示,普元已在国家安全重要领域积累了良好的客户基础,拥有包括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航天科技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在内的军工行业内的重磅客户。普元开放弹性的软件平台产品获得国家核心单位的一致肯定:普元EOS Platform、BPM、ESB、DI、Portal、BI等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军工行业内科研生产管理类、数字化集成类、经营管理类、综合管理类等4大类、20多种、50多个不同的应用系统建设过程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