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持续推进SOA标准化 普元获任全国信标委SOA与Web服务工作组副组长

持续推进SOA标准化 普元获任全国信标委SOA与Web服务工作组副组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而软件服务业中重要的技术标准对中国软件服务业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可以说技术标准是行业根基。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19日

关键字: 普元 SOA 云计算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9日 北京消息:软件服务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而软件服务业中重要的技术标准对中国软件服务业的创新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可以说技术标准是行业根基。近日,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普元获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面向服务的体系机构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OA分委会”)SOA与Web服务工作组副组长的称号,这是继09年获任SOA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单位后,普元担当的又一重任。

为什么SOA标准化如此重要?

随着企业IT系统越来越多,企业软件系统越来越受制于传统应用架构的局限,它们表现为软件标准缺失、架构紧耦合、系统高复杂度等。CIO需要一种更灵活、松耦合、可复用、组件化的新一代应用架构,SOA应运而生。如今SOA已成为近年来中国软件服务业发展中的一个热点,目前在金融、电信、政府、电力、医疗卫生、物流、电子商务、军队等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共识。

最初在SOA软件产品开发和工程项目实施中,国内行业用户和软件开发、集成开发与服务商面对的一个共同性问题,就是SOA标准的缺失,以及现有国际上标准规范不统一。建立统一的SOA技术标准,不仅能解决企业软件中的互操作问题,更重要的是,统一规范的SOA技术标准可以完善企业信息化建设初期的的方法论,真正解决用户在产品选型以及验收过程中面临的众多困惑,从而真正能够把信息化做到贴合企业自身业务。

2009年,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OA标准工作组成立,普元由于在SOA领域的技术实力获任副组长单位。SOA标准工作组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了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取得较大工作进展。

随着相关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快速推进和深化、当前新兴技术迅猛发展以及SOA标准工作组当前工作内容和成员单位的稳定扩展,SOA标准工作组的名称和机制设置有待改进。2014年7月17日,全国信标委SOA分委会正式成立。这是国内软件服务业发展的一个大事件,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背后,是国内相关机构和领导企业为推进中国软件服务业技术标准付诸的贡献。近日,普元获任SOA与Web服务工作组副组长的称号,再次成为SOA分委会重要成员。

推动SOA标准化落地

普元自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让SOA在中国生根发芽,其基于SOA理念开发的Primeton EOS Platform(应用开发平台)、Primeton BPS(业务流程平台)、Primeton ESB(企业服务总线)等多类产品多年来得到众多政府、企业用户的认可,由普元倡导的“SOA中国技术论坛”经过多年举办,持续在向用户宣传和强调SOA核心标准。

随着在SOA领域不断深耕,2006年普元先后顺利加入了SCA国际标准组织和SDO国际构件标准组织,成为当时该组织唯一中国成员。尔后,普元逐步成为SCA/SDO的主要参与制定者,以及OASIS的核心奠基成员,目前普元已成为全球领先的SOA中间件基础软件厂商。

历经十余年发展,普元已形成了应用交付、业务集成、大数据、云计算和行业平台五大类全面覆盖新技术、新趋势下支撑企业基础应用架构的平台产品家族。普元CTO焦烈焱表示,在丰富产品的同时普元始终把软件产品质量作为立足之本。2013年,普元顺利通过了“GB/T19001-2008/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一国际认证意味着普元的企业管理水平、软件产品的质量水平、行业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可靠性等诸多方面都已经达到了高水准。此外,普元也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通过CMMI开发模型成熟度5级认证的基础软件企业之一。

云、大数据和移动时代SOA标准化工作何处去?

在云移动互联的浪潮下,领先的技术能力在企业应用架构中,不断创新性地“后置”到大平台,用更“大”的平台支撑更“小”的微应用,成为企业应用创新的趋势。普元董事长兼CEO刘亚东认为,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未来软件服务业的发展必然是基于大平台下的开放趋势。在这个“开放”的过程中,大平台作为支撑整个软件环境的运行起着地基的作用,根基不稳谈不上枝繁叶茂,而未来SOA的标准化也要满足企业“微应用”“微服务”的趋势。

在如今的企业级市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核心诉求重点就是IT自主掌控从而做到风险管控,而普元一直倡导的基于SOA理念的平台开发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做到IT可控。目前,普元的产品已经在金融、电信、电力、军工、能源、政府、制造、物流等多个行业的数千关键应用上得到验证。未来作为SOA与Web服务工作组副组长单位,普元将持续推进SOA与Web服务的发展与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