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神州数码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 营收169.01亿港币 同比增长1.77%

神州数码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 营收169.01亿港币 同比增长1.77%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神州数码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额约港币169.01亿元,比上财年同期微升1.77%;整体毛利率达7.18%,比上财年同期提升0.72个百分点;股东应占溢利为约港币1.71亿元。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5年4月28日

关键字: 神州数码 互联网+ 战略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8日 北京消息: 2015年4月27日,中国最大的整合IT服务商神州数码发布其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的第一季度经营业绩。

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放缓至7%,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神州数码管理层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及转型措施,保持了收入和利润基本稳定,实现营业额约港币169.01亿元,比上财年同期微升1.77%,整体毛利率达7.18%,比上财年同期提升0.72个百分点。第一季度股东应占溢利约为港币1.71亿元。

神州数码抓住“互联网+”的历史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号召,加快智慧城市“一中心三平台”在全国城市的推广工作,并加快了相关项目的签约和落地,分别与宜宾市、龙岩市、天津市签署了智慧城市运营相关的合同。并根据实际运营中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企业融合服务平台和城市融合管理平台的建设及管理,为实现三年内平台在一百个城市落地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神州数码“一中心、三平台”的智慧城市业务已经签约16个城市,平台已在6个城市落地实施,其中包括本财年一季度落地的成都平台。

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神州数码不仅从自身业务出发,推进向互联网企业的转型,更积极地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探索紧密的战略合作模式,打造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智慧城市运营模式。同时逐步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释放智慧城市互联网平台的价值。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推进业务升级和优化,新兴业务增速显着

2015年第一季度,神州信息坚持战略升级和业务转型,服务业务实现营业额港币14.08亿元,比上财年同期下降16.45%。其中,技术服务、农业信息化、行业应用软件及自有品牌设备业务实现营业额港币6.43亿元,比上财年同期增长17.19%,业务结构和业务质量持续优化。2015年第一季度,毛利率达到20.48%,比上财年同期提升5.3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技术服务业务第一季度营业额比上财年同期增长17.96%,达到港币4.39亿元,并在浦发银行、西南证券、招商证券等实现签约突破。农业信息化业务方面,公司把握市场机遇加速市场覆盖,大力推进农地确权及流转的服务落地,签约额比上财年同期增长四倍,继河北省之后在全国更大范围推进全面合作。

神州数码集团:企业IT业务与消费电子业务并重,整体业务稳健

神州数码集团坚持份额管理和业务转型,抓住细分领域机会实现大幅增长,整体业务稳健。2015年第一季度,神州数码集团整体营业额微降0.3%, 达港币144.13亿元, 整体毛利率约5.43%, 同比提升0.5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级业务(原分销业务)重点推进全渠道布局, 惟受线下分销市场需求疲弱影响, 第一季度消费级业务营业额同比下滑约5.21%,达到港币90.86亿元。线上业务和线下零售管理业务(CES)实现高增长,线上业务继续加大与主流电商平台合作,同时依托平台电商的在线分销业务迅速扩张,第一季度规模比上财年同期增长221%。

企业级业务(原系统业务) 围绕“自有品牌”和“云计算”完善业务布局,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在宏观经济下行和“自主可控”政策影响下,神州数码坚持份额管理,国际品牌业务跑赢市场,收入降幅收窄,抓住国产品牌业务机会实现大幅增长,第一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约9.35%,达到港币53.27亿元。因国产品牌毛利率较低,导致企业级业务整体毛利率下降0.63个百分点至8.06%。

供应链管理战略本部:电商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业务模式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趋于稳定

供应链业务在2015年第一季度积极拓展市场,整体营业额实现约港币10.06亿元,比上财年同期增长151.32%;受到较低毛利率的电商业务占比大幅提升影响,整体毛利率为8.40%, 同比下降6.51个百分点。电商供应链服务、物流和维修三大业务第一季度营业额分别同比増长283.67%、21.83%和16.52%。

基于“互联网+”的新业务:加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城市和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智慧城市方向上,2015年,神州数码加快智慧城市运营业务的落地,以产品为导向,定义“我的政府、我的生活、我的支付、我的沟通”四大主题的核心应用产品, 并进行深入推广。智慧城市项目拓展方面,第一季度,神州数码与珠海市政府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多个城市签署了数个具有商业价值的运营服务合同,智慧城市的收入模式日益清晰。智慧城市运营投资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神州数码探索多元化商业模式,成功入股福州榕城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 榕城一卡通发卡量达到两百万张,全面覆盖福州市交通系统,以及部分商业零售网点,双方的合作是神州数码探索在线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城市运营模式过程中重要的一步,神州数码将更加积极地尝试投资、融资和技术平台相结合的智慧城市商业模式。

在互联网金融方向上,神州数码2015年继续大力拓展金融机构业务,旗下融资租赁、保理、小额贷款公司持续加强产品开发,为客户提供更加多样的金融产品。融资租赁公司获得了售后回租业务资质,拓宽了业务范围,同时积极探索融资租赁模式在PPP项目上的运用,与智慧城市服务战略集团形成协同,在参与地方政府智慧城市运营上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另外,集团与慧聪网合资的小额贷款公司(慧聪小贷)开发出“交易贷”等产品,丰富了产品类型,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同时,为慧聪网的会员和神州数码的客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末,贷款余额已突破人民币8亿元。

神州数码首席执行官林杨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在宏观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在互联网+浪潮不断冲击分销等业务的商业模式下,神州数码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营业额基本稳定。展望未来,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进智慧城市战略,并结合互联网平台,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模式,大力发展IT技术服务、农业信息化、供应链、金融机构业务等较高毛利,增速较快的新兴业务;另一方面,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管控工作的深化,在落实组织管理和财务管理之后,继续推进法人结构的优化和资源保障的细化,确保管控模式调整深化落实。管理层将继续围绕智慧城市这一核心战略,实现业务的协同发展,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