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五矿集团CIO:借社交网络搭建企业统一信息交换平台

五矿集团CIO:借社交网络搭建企业统一信息交换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能在冷静思考后,稳健发展自己;紧跟社交商务热潮,但不盲从,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五矿集团在社交之路上不断迈进。

来源:软信网 2014年4月8日

关键字: 企业信息化 社交网络 CIO 五矿集团 协同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很大差距我不敢说,但确实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尤其是五矿集团,做信息化的时候还是本着一个稳健的原则,冷静思考,有所作为。我们对新概念和新趋势是紧跟的,但是会保持一种冷静的心态看待这个事。”当问及社交火热与实际的应用差距时,五矿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闫晓青这样说道。

其实不仅是社交商务的应用,对于近年来热议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等,五矿集团也秉持着同样的理念,闫晓青所传递的正是五矿信息化布局的一个原则。据介绍,作为一家国际化矿业公司,五矿集团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坚持以信息化带动企业变革,从1986年走上信息化道路至今,走向成熟的信息化建设,不仅提高了沟通与协作效率、促进了企业文化的融合,还使得管理达到了标准化。

“在通向企业社交化的道路上,我们目前的主要诉求体现在构建、完善内外部门与协同办公系统的层面,希望借助社交技术,在集团搭建一个统一的信息交换平台。未来,五矿集团还将深入探究企业社交这一新时代的课题,赢取发展先机。”闫晓青说。

信息化道路“不跑偏”

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发展自己,实现变革、创新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五矿集团也不例外。据悉,2006年,五矿集团启动了以“V5”为代号的信息化建设工程—“V5”一期,搭建了集团核心主业的ERP系统,实现了财务业务信息高度集成。2008年开始的“V5”工程二期实现了搭建管理与决策系统、优化运营管理流程与供应商客户信用管理流程、德国五矿财务业务一体化推广等目标。2011年,“V5”三期工程以推动生产企业管理,助力集团管理创新为目标,实施了邯邢矿业ERP系统,搭建了集团全面风险管理系统。

五矿集团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何瑞娟说:“五矿集团信息化做得比较实,定位是比较清晰的,我们定位的不是IT工程,而是管理变革工程。”那么五矿集团的社交战略是如何助力管理变革的呢?何瑞娟介绍,现阶段五矿集团要通过社交协作的布局,主要是实现企业文化的融合;沟通、协作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管理的标准化。

目标确定,找准方向才能不迷失在信息道路的建设中,并且达到稳步快进的作用。据介绍,早在1996年五矿集团协作平台就已经搭建起来,历经近20年,五矿集团建立起了稳定成熟的协同办公系统,并在协同作业、固化流程的基础上,将人的因素融入流程管理,提高了员工的凝聚力和企业运营效率。

具体来看,五矿集团的协同办公系统(以下简称OA系统)采用纵向和横向的综合管理方式,搭建起全集团各级职能部门的协同办公体系,按照集团、业务中心两层结构构建OA系统,实现集团上下行文的通畅、并提升公文网络传输的安全性,实现各级单位的平行文传输。同时,OA系统中开发部署各类应用模块100多个、固化各类业务流程或表单300多个,实现与周边众多业务系统的接口功能,提供各个业务系统实现短信、邮件、待办的提醒,基于IMB Domino平台扩展出公文管理、投资决策及产权变动平台、规章制度等业务子系统。

以投资决策及产权变动管理平台为例,平台梳理优化现有业务流程及工作模式与相关投资管理制度配套,构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统一的投资管理平台,实现投资类项目审批决策和产权变动项目管理的规范化与自动化,加强项目过程中各类文档的管理和各部门间的协同,提升决策审批与信息传递的效率以及项目管理过程的透明度。

“绊脚石”并不可怕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最近的研究表示,采纳社交业务的企业收入会增长3%~11%,而生产力可能提高2%~12%。那么对于五矿集团来说,是否能达成这样的社交商务功效呢?

何瑞娟表示,在五矿集团还达不到现在谈的社交,还没有到这个层次。因为对于大型央企来说,大家对协同办公这个领域的理解,包括对它的诉求是有一个过程的,应该说还处于在企业社交路上不断探索和应用的阶段,“我们在协同办公领域的方案遵循‘1+6’规划,即以集团为中心,6大业务中心为支点搭建整体体系,从近几年的发展看,‘1’没问题,以集团为核心的原则没有变化。但‘6’代表的几个核心业务支点会发生一些小变化,所以严格讲,集团已经全面实施了,但‘6’的部分现在只做了2.5”。

从社交商务所倡导的价值和目标来看,实现协同办公可能并不算是大跨越式的进步,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五矿集团的具体情况,就不难理解,成功迈出这一步的挑战并不小。据介绍,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立于1950年,曾长期发挥中国金属矿产品进出口主渠道的作用。进入新世纪,企业在推进战略转型道路上,进行了一系列国内外重组并购和业务整合。企业在金属矿产品的勘探、开采、冶炼、加工、贸易,以及金融、房地产、矿冶科技等业务方面都有涉猎,主要海外机构遍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控股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正是五矿集团这种“多业态、多组织、多地域”的特点,造成了信息化建设复杂度和难度都更高的局面。

但是,并不是有了这些社交之路上的“绊脚石”就能停滞不前,对于大型集团企业来说,只要坚持向前踏出一小步,都能带来很大的改变。对此,何瑞娟举了一个例子,“我是1995年参加工作来到五矿集团的,记得当时我在五矿的ID编号(员工序列号)是1366,那时候五矿集团才有不到2000人,而如今已经有17.7万人了,并且遍布全球。而通过协同平台的搭建,新并入到五矿集团的企业员工会有一种归属感和文化认同,这种体验对于境外的一些五矿集团员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会认为自己确确实实是五矿集团的人”。

坚持走自己的路

闫晓青认为,五矿集团是一个多样化的企业,应该走多元化的路,而在各个不同的业态之间又具有很大的相关性,比如黑色流通业务与黑色矿业业务之间,就有很多相关的上下游的关系,所以应该发挥统一平台的作用,即统一平台带来的是业务之间的协同,不同的业务模块能够在一个完整的平台上进行运作,不至于形成信息孤岛,如果A企业用一套系统,B企业用一套系统,之间还要做若干接口,这样可能会带来业务效益的降低,“我们也是希望通过集团内部的协同发挥整个上下游领域的协同效应,这样才能实现集团公司的业务最大化和利益最大化”。

据介绍,为了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体化信息平台,五矿集团通过部署IBM WebSphere Portal,不断满足公司内部高效运转的管理需求。对外来说,一体化信息平台能充分发挥外部门户的“企业名片、宣传窗口、服务平台、沟通桥梁”的作用,集中对外展示五矿集团的整体形象,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对内部来说,基于IBM WebSphere Portal的五矿集团门户,集应用集成和门户展现为一体,从技术和功能上搭建了一个稳定、高效和企业内外部门户。

而在门户的咨询、规划、实施、部署推广方面,五矿集团通过与IBM的合作,实现了对五矿集团的业务进行全面的梳理,形成12份关于门户规划、演进路线和相关规范等资产;系统实现了门户平台和人力资源管理等30多个业务之间的单点登录,并为其他应用系统提供了实现单点登录的规范;形成了完整的用户数据中心,建立用户统一管理系统,对内部用户、外部用户等在统一的系统中管理,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极大地降低了运维的工作量;以页面整合的方式,整合已有的搜索引擎界面,实现门户搜索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