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伦敦大学附属医院CIO:智能医疗不能操之过急

伦敦大学附属医院CIO:智能医疗不能操之过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然而,托马斯对此保持乐观态度,“信息技术将会显著改善病患护理效果,这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CIO要投入更多精力,智能医疗会经历多次变革。”

来源:CIO时代网 2014年12月24日

关键字: CIO 信息化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们谈到英国NHS(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技术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NPfIT (National Programme for IT),即全英医护IT计划,该计划于2002年开始实施,其目的是建立一个覆盖全英国医疗服务体系的整合电子护理记录医疗系统。然而,该计划饱受争议。“NPfIT很失败,英国投入了数十亿英镑,然而其效果却不能让人满意。” UCLH(伦敦大学附属医院) CIO詹姆斯·托马斯(James Thomas)说。英国就业及退休保障部CIO 乔·哈林(Joe Harley)也发出感慨,在政府规划的IT项目中,七成都会以失败告终。

然而,这并没有阻止行业内领先企业追求新技术的步伐,比如医疗机构追求能够为居民健康服务的新技术和世界一流的医疗创新工具等。UCLH就是这样的一个组织。今年,托马斯被业界封为“头号CIO”,在过去的4年里,他带动这家医院的信息化发展,并得到了业内的认可。

IT技术将会显著改善病患护理效果,这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CIO要投入更多精力,智能医疗会经历多次变革。——伦敦大学附属医院CIO 詹姆斯·托马斯

编码条记录患者信息

伦敦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简称UCL)是一所创建于1826年的综合性大学。一直以来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IC)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一起并称为“G5超级精英大学”。1834年成立的UCLH为伦敦大学附属医院。

2012年,UCLH颇具开创性地与麦克米伦慈善机构合作创建了一个新的癌症中心。托马斯是这一合作的负责人,也正是因这一颇具影响力的举动,在今年英国媒体公布百名CIO评选结果后,他有了“头号CIO”的称号。

“在人人看衰NPfIT的情况下,托马斯借UCLH平台展现了IT对提高组织效率、科技对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价值。”英国媒体CIO UK 主编马克齐灵渥斯如此评价。的确,托马斯时刻准备着用技术来改变生活,不论是病人还是看护者的生活。

托马斯说,病人看病只需要一个编码条。他解释道:“在新的癌症中心入口,病人在门口放置的电脑底座处扫描手中的编码条,如此就能直接连接到医院管理系统,调度软件会直接调取该病人的信息。当医生阅读病人医治记录等详细情况后,可以通过大厅里信息屏幕,告知该患者看病的具体位置。”他强调,病人可以在大厅内的中庭休息,而不是在传统医院的候诊室,中庭处的座椅十分舒适,类似机场的VIP休息室。

他说,医院管理系统甚至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告诉患者,他到诊室的详细路线。“在病人经受疾病困扰的同时,这个系统颇人性化。”托马斯说。

新的癌症中心正在实现着数字化,目前四个重症监护病房已经完全无纸化。药物管理实现了完全数字化管理,输液泵基于传感器,医生在治疗过程中能够获取和创建患者的日志信息。“这听起来很神奇,信息化加速了医院的‘关怀之旅’。”

PTS使病患投诉降低70%

托马斯介绍,UCLH基于IBM WebSphere Lombardi 7.2版本的业务流程管理功能开发了一个综合病患追踪系统(PTS)。

“业务流程管理平台是病患追踪系统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平台提供实时追踪,支持参数设定并创建通知和警报,使我们能够知道病人处在病情发展的哪个阶段,以及他们处于这一阶段的持续时间。”

据了解,IBM WebSphere Lombardi 7.2版本加速流程改善,它是一个简单易用的业务流程管理产品,可帮助用户在统一的平台上以更短的时间、更少的成本和更低的风险来创建和管理流程应用软件。它的图形设计使流程所有者和商业用户更易于实施和改进他们的业务流程。它适用于使用频率高而且需要高度协作的业务流程,其共享模式架构确保了业务部门和IT部门之间的协作。

“启用病患追踪系统后,UCLH病患投诉下降了70%,还能向卫生部门追回伦敦大学医院病患转诊的费用,每年约300 万英镑。”一位工作人员透露。

智能医疗不能操之过急

有研究人员认为,电子病历系统可以提高审计和结算效率,但也可能降低基本的临床护理效率。美国医学研究院一些专家曾走访各医疗机构,他们发现,“医生不得不周旋于多个系统和界面,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将病历打印或手写反而更方便。”同时,英国伦敦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许多电子健康档案项目都已经宣告失败,而且“越大的项目越可能失败”。

然而,托马斯对此保持乐观态度,“信息技术将会显著改善病患护理效果,这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CIO要投入更多精力,智能医疗会经历多次变革。”

的确,从2006年起,UCLH机构就着手在其造价2.25亿英镑的新大楼内安装完成爱克发IMPAX医学影像存储和传输系统(PACS),截至去年10月底UCLH机构所属医院即将全部实现数字化。UCLH各医院间的高速连接,以及IMPAX系统在使用上的方便性赢得了从临床医师到放射科医师的广泛认可。

选择IMPAX,是UCLH的ICT部门经过全面的临床分析和性价比分析之后做出的决定。“作为一家全球声誉卓著的教学医院,我们拥有数字化影像采集和归档就显得非常必要。我们相信IMPAX系统将会证明其在临床科研方面的显著优势……临床和放射科医师都非常欢迎IMPAX系统,因为它拥有绝对的优势,譬如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访问影像,不再需要查找胶片或存储介质。”放射科临床主任皮特·达森(Peter Dawson)说。

目前,UCLH各医院都实施了电子病历系统,以记录关键的病人信息、医嘱和检查结果,工程师将Web1000影像发布软件跟EPR解决方案全面集成,UCLH机构的临床医师可以经由桌面的EPR终端便捷地访问所有影像。

相关链接

英国实现电子病历共享英国伦敦和英格兰南部地区NHS的社区医院和精神病院,目前已经实现患者电子病历共享,医生可以快速安全地查阅和编辑病人的电子病历。

NHS、伦敦IT项目组、英国电信公司和RiO系统开发商CSE医疗公司共同开发了RiO2RiO系统,该系统可授权医生查阅其他同类医疗机构的电子病历,还可以对病历进行部分编辑。

新病历系统覆盖2100万人,过去这一高流动性人群在异地无法立刻就医,必须等待病历转移后才能就诊。RiO2RiO系统是作为RiO系统1.1版的附加模块进行开发和实施的。东北伦敦NHS基金医院的儿科主任李·格瑞夫(Lee Griffin)说:“RiO2RiO系统对于医患双方都大有裨益。比如,医生仅看一眼电脑就能获悉就诊儿童的疫苗接种、体检和验血的记录。如果需要的话,只要动手轻点按钮,就能把这些资料添加到我们本地的医疗记录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