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进化论:从技术专家变成沟通专家

CIO进化论:从技术专家变成沟通专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强生、Starwood Hotels、Southern Company和沃尔玛等企业CIO的看法,演讲能力可能是关系到一个CIO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所在。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12月22日

关键字: CIO 职场 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CIO来说,演说的才能是否重要?答案毫无疑问是肯定的,而且,根据强生、Starwood Hotels、Southern Company和沃尔玛等企业CIO的看法,演讲能力可能是关系到一个CIO成功与否最重要的因素所在。

在IT领域,CIO可以熟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是,能够与技术人员顺畅沟通并不意味着CIO就是与人交流的专家。“我们总是认为既然天生有嘴巴和耳朵,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沟通的专家。对此,我并不认同。”Starwood Hotels & Resorts(总部位于康涅狄格的Stamford)的执行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Martha Poulter表示:“我们需要持续的改进,观察并学习其他人是怎么做的。”

对CIO来说,成为沟通的专家并不只是能熟练地用业务语言和人交流。对于想真正成为业务端合作伙伴的CIO们来说,所需具备的技能远不止如此。

Poulter是在今年的Gartner论坛上发表自己观点的。她的看法得到了强生、Southern Company和沃尔玛等企业CIO的支持。这些CIO都认为,诸如口头沟通、文字乃至倾听的能力,都应该是CIO们需要持续加以提升的方面。要成为一个伟大的沟通者,是需要后天不断练习的。能够说服和打动别人的魅力,对CIO的成功来说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

了解你的业务伙伴

那么,该从何处入手呢?Poulter认为,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知道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语言(技术或者业务)来进行沟通。

强生的Global Surgery Americas(位于新泽西New Brunswick)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Francisco DeArmas表示,他自己很少和公司高层谈诸如基础架构升级之类的事情。相反,交流总是在业务的语境中展开的 – 比如,如何在IT的协助下开展墨西哥的业务。“你必须理解业务端同事的需求。”DeArmas说。

为了增加对于业务的认知,DeArmas直接与客户进行沟通。客户是最重要的业务资产,DeArmas每月至少参加一个手术,以便亲身体验自己公司的产品是如何被使用的,同时听取医生、护士和医师助理等客户的意见。

这种深入一线实地调查的行为使得DeArmas对于业务的成败都有了深刻的认知。“在亚洲,当地人的手相对小,于是在使用我们的某些产品时显得费力。”DeArmas举例说:“通过这种亲身体验,你可以更清楚该如何针对当地客户提升服务品质。”

在制定战略或就具体问题讨论解决方案时,Starwood的Poulter建议站在一个销售人员的角度去进行思考。“你必须推销你的观点和策略,让别人接受。”Poulter说。由于CIO与公司各个方面都要打交道,就必须能够熟练地与各种人进行沟通,包括员工、合作伙伴乃至CEO。

Fumbi Chima是沃尔玛亚洲区的CIO,在与他人的交流中以简洁明了为原则 – 无论以语言还是文字形式。“以简明的语言打动听众,这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Chima表示。

Kenny Coleman是Southern Company(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信息官。Southern Company是一家能源公司,主要为阿拉巴马、佛罗里达、佐治亚和密西西比等州的450万客户提供服务。Coleman坚信,CIO的语言必须要与最终的情景相关。对此,Coleman引用畅销书《Rules of the Game》中的名言“You've got to speak the language of where you're trying to go”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对于Chima和Coleman在业务语言上的熟练,可能对某些只有IT工作背景的CIO来说也许稍有难度。在就任Southern Company的CIO之前,Coleman服务于该公司的市场和运维部门,而Chima的背景则是会计部门和专注于业务转型的管理顾问。

从导师和同伴处获得帮助

沟通的效率是可以通过训练提升的,CIO们应该都能认识到这一点。而导师和同伴则是另一类所需的资源。

“如果身边没有人能够启发你,我的建议是主动去寻找这样的人。但是,不要仅仅因为头衔就选定目标。”强生的DeArmas说:“一个演说者的优秀与否主要在于众目睽睽之下的表现。因此,如果某人与人交互的方式为你所欣赏,那么可能就是合适的候选人。”

除了从善于沟通者处不断学习之外,CIO还应该通过同侪的反馈来提升自己。为了能够获取到坦诚、客观的意见,Poulter建议CIO们找一个关系紧密的业务伙伴来充当这样的角色。“如果没有对自己全方位的审视,你不可能进行持续的改善。”Poulter解释到。

Southern Company的Coleman向前更进一步,认为应该在各个层面上寻求帮助,从而更彻底地审视企业的内部政策,通过调查和问答获取所需的信息,发现事实真相并制定应对的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