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远光软件:信息化 央企超车机会到来

远光软件:信息化 央企超车机会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远光软件高级副总裁黄笑华表示,信息化不仅是优秀企业经营管理的必备工具,而且蕴藏着难得的商业机遇。从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到,未来将是信息化的世界,这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在国际市场上‘超车’提供助力。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2月16日

关键字: 信息化 远光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16日 评论消息:近两年来,每到11月11日,全中国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都连夜鏖战,上网购物。大规模的密集点击,让各大电商既喜且忧:喜,盼财源滚滚;忧,恐临阵失分。今年,凡客的服务器就瘫痪了将近一小时。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让大大小小的信息会战频繁在各个领域上演。诸如“双11”这样的集中流量,不过是九牛一毛,沧海一粟。电网也好,通信运营商也好,这些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央企,面临的压力更大。据统计,仅国家电网某省网电力公司智能电表上的抄表量就超过天猫“双11”当天的数据量。

为了应对信息化时代的全新挑战,各大央企不敢稍有疏失。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就提出了央企信息化“登高计划”,意在加强央企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国家层面,专门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牵头的国家信息安全领导小组。

在这一过程中,国内大型集团企业管理软件的领军品牌远光软件感受颇深。这家由国电电力、国网福建电力、国网吉林电力三家电力央企成员单位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曾参与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多家大型央企集团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

远光软件高级副总裁黄笑华对记者表示,信息化建设会对央企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加速决策发挥积极作用。“信息化不仅是优秀企业经营管理的必备工具,而且蕴藏着难得的商业机遇。从信息化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到,未来将是信息化的世界,这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央企在国际市场上‘超车’提供助力。”

眼光决定信息化水平

从工业2.0时代到智能制造的工业4.0时代,远光软件一直伴随我国电力工业信息化进程成长,在国家电网的“SG186”、“SGERP”工程,南方电网“6+1”、国电集团“GD193”等多个信息化工程中有着卓越的表现。由其助力国电集团构建的基建财务内控管理信息系统获得了国资委、财政部等四大部委的好评。作为远光软件第一批入职员工,1998年至今与多家央企的近距离接触,让黄笑华对央企信息化工作有了深入了解。

黄笑华认为,国资委提出“登高计划”后,“央企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即便与国际顶级的企业相比也毫不逊色”。央企拥有大量优质资源,有能力也有必要建设更为先进的信息化系统。

然而,各央企的信息化水平并不一致。黄笑华指出,“大多数情况下,信息化水平的高低与一把手的重视程度直接相关。具有前瞻性的企业管理者,更愿意打造较为完善的信息化系统。”

目前,包括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在内的多家央企,通过与多家软件供应商的合作,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信息化管理体系。这在某种程度上确立了信息化对于内部管理的地位,使得信息化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更易推动,还制定了相应的考核、规范办法。

对于已经运用信息化管理工具的企业来说,相对而言企业管理效益提升较快。以火电厂为例,70%的成本集中在燃料,要想降低成本就必须尽量去除燃料管理业务链条中的各项干扰因素。比如,运输过程中煤炭重量和品质的变化;煤炭入炉过程中,搭配不均导致热值不稳定。通过建立燃料智能化管控,有助于加强监管,实现规范管理,同时能够保障燃煤化验的科学性、准确性,制定最优配煤掺烧方案。“这使得企业管理会更加规范,管理、执行都有据可查,不合规现象会大大减少。因此,电厂越来越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去加速燃料智能化管控。”黄笑华说。

黄笑华还透露,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央企现已着手打造信息化的第二个阶段,例如部分央企通过大数据、BI商业智能分析和构建数据模型对未来的生产和服务进行决策预判。

信息化要“人性化”

上世纪风靡美国的喜剧片《摩登时代》,深刻反映了流水线上工人的异化。而在移动互联时代,人的创造力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愈益重要,更注重细节和感受。

远光软件员工平均年龄不足30岁。大量80后、90后的“新新人类”加入,让黄笑华等管理者认识到,企业管理应该把尊重人的需求放到更重要的位置。这种感受让远光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化应用有了新的认知。

黄笑华说,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深入和物联网的发展,连接的类型也不断的扩充,人与人、人与终端、 终端与终端、 人与服务的连接都不断涌现。传统的企业应用思路就是“业务IT化”,将已有的业务处理和业务流程用电子的方式来实现,人围绕着业务转,和传统工业化生产没有本质的区别。企业内社会化网络的构建,不应该是以员工之间的社交为目的,而是要构建一个“互联网化”的企业内部网络,通过人、事务、流程、资源、知识的相互联网,发掘其中的内在脉络,强调和促进“顺畅的沟通、无缝的协作、约束下的共享”。

黄笑华指出,利用移动互联网的3A特性(Anytime,Anywhere,Anything),将管理者、业务人员的“碎片化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包括企业一些日常的业务应用,实现移动应用。 如考勤,传统是打卡模式,现在可以利用手机定位甚至WIFI雷达判断员工的具体位置。“这也会加强人与知识的连接,能够形成自成长的知识网络。”

可以看出,移动互联时代,企业管理需要构建基于人与人、人与业务、人与知识的立体连接,构建一个自动运转的生态圈,就好比大象也可轻盈跳舞!

把脉央企 随“需”而动

近几年,中国的特高压、高铁等高新技术开始走出国门,获得广泛的国际关注。黄笑华认为,得益于信息化,中国企业得到了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

与央企多年合作的渊源,对技术执着的追求,成为了远光软件独特的竞争优势。“央企很多客户一遇到项目时,大家都彼此并肩作战,共同成长,我们自然更了解他们的需求。”

基于这一认识,黄笑华提醒说,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概念充斥于信息化系统时,作为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千万不能人云亦云,盲目扩张。“远光软件的发展动力和方向,都是基于市场需求。”

多年来,远光软件由财务系统入手,服务对象由电力央企延展至中冶、中盐等合作伙伴,服务领域扩展至燃料智能化、智能矿山、航天航空等业务领域,“都是有针对性的布局,绝不是炒概念”。黄笑华表示,远光软件希望携手其他更多合作伙伴,为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大数据体系,为央企在未来的国际信息化战场争雄贡献微薄之力。

央企国际化,是远光软件另一个重大课题。7月底,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协会2014年会上,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发表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署名文章,呼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此,黄笑华表示,有梦想的客户必然带动类似更多软件服务供应商更好地发展,“条件逐步成熟时,远光软件会‘走出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