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刘积仁:新兴信息技术将推动APEC区域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协同创新

刘积仁:新兴信息技术将推动APEC区域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协同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疗健康服务的平等和普及一直是全球范围内面临的巨大挑战,在APEC区域医疗健康也是亟待改善的重点课题。当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所带来的超级联接推动全球化进入了信息时代,医疗健康领域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1月12日

关键字: 东软 APEC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12日 北京消息:医疗健康服务的平等和普及一直是全球范围内面临的巨大挑战,在APEC区域医疗健康也是亟待改善的重点课题。当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所带来的超级联接推动全球化进入了信息时代,医疗健康领域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新兴信息技术带来的颠覆力及其激发的创新浪潮正在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改变,也使得医疗健康产业在复杂的挑战面前比以往更容易实现全球化视野下的协同创新。新兴的信息技术将帮助APEC区域加快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协作与创新,带来全新的医疗健康理念与服务模式,促进各国医疗健康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发展,让医疗健康资源更加高效合理地流动与配置,打造无所不在健康关爱。

医疗健康是APEC区域普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近年来,APEC地区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非常迅猛,健康正在成为引领区域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之一。在一些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经济的比例较高,已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之一;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还很低,但这也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医疗健康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也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然而,面对如此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机遇,当前的医疗健康体制仍然存在很多弊端,阻碍了这些空间与潜力的释放。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高发、医疗资源短缺等因素正在对医疗健康产业形成巨大压力和挑战。人口老龄化给全球医疗健康产业带来的冲击日趋严重,所有发达国家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都不得不面对这样的挑战。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不可避免地造成慢性病的持续增加,给各个国家医疗健康体系造成巨大的压力。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医疗资源短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各国之间的医疗健康服务的发展水平也很不均衡。可以说,医疗健康领域所面对的挑战,是全球化的、普遍的、系统性的挑战。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社会转型期民生改善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推动了医疗健康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吸引力的医疗健康市场之一。但同时,中国医疗健康产业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人口数量的增长、收入差距的加大、医疗服务价格的上涨以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等因素使得医疗健康体系的压力不断增大,健康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大的担忧之一,也给社会经济带来沉重负担。

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在不断加快,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而且,中国经历的是一个“未富先老”的老龄化过程,在收入水平还比较低的情况下非常快速的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样的特征使得中国的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尤为严峻。

慢性病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头号健康威胁。过去十年中,中国慢性病患者的数量一直呈急剧上升的趋势。伴随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患慢性病的年轻人群也在不断增加。慢性病的持续增加导致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压力。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造成了医疗资源与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中国医疗资源的地域差距正在不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导致有限的医疗资源没有被合理地配置和充分利用。这样严重的资源分布失衡,使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

由此可见,在中国向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转变的过程中,医疗健康成为全社会所面临的最复杂、但又迫在眉睫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新兴信息技术驱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变革和跨越边界的协同创新

飞速发展的新兴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正在给人们生活和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带来一场持续的变革,在医疗健康领域当然也不例外。信息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医疗健康服务的概念与模式,将原来的医疗健康信息的孤岛有效连接起来,提升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催生跨越边界的合作,提升健康生态系统中各方的协同效率。可以说,传统医学与信息科技的融合迎来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医学革命之一。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使得医疗健康产业进入了“精准、个性化诊疗”的新时代。医疗健康是数据密集型行业,数据的价值将被更充分地挖掘和利用,医学服务正在演化为全程的信息跟踪、预测预防和个性化治疗。数据成为医疗改革的基础,大数据已经推动我们进入了全新的医疗协同时代,这是一个基于医生群体的知识、能力与大数据的挖掘的个性化与精确治疗的时代。

云计算正在推动医疗模式的转变。医学正在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发展,从重治疗走向重预防,而云计算的发展将极大加快这一转变进程。云医院时代的到来,将给医疗服务带来巨大的改变,从拥有医疗数据到拥有个人生活方式数据,从拥有物理床位到拥有“云床位”,从在医院保健、康复到在家保健与康复,从以医院、医生为主体到构造协同医疗体系,从医生面对面的服务于病人到在云上服务病人。可以说,云医院将医生的知识变成价值,将医院的规模无限扩展。通过基于健康云的O2O模式来提升宝贵的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通过云化建立协同医疗的联盟,使社区与中心医院有更好的分工,使预防、治疗、康复一体化。

移动计算的时代已经到来,无所不在的移动互联技术极大地加强了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系统中各方的融合。移动互联使得消费者越来越成为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的中心,移动设备给病人和医疗服务提供商都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灵活性,更容易获得实时数据、实现对于慢性病的监控和管理。具有广泛前景的可穿带设备将颠覆传统医生“望闻问切”的问诊方式。移动互联的广泛应用将打破医疗健康领域原有的边界,催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

无疑,信息技术的飞跃将给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新一轮的变革。医疗健康体系将与社会更加紧密地整合和相互关联,缓解人口老龄化,慢性病,以及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等挑战带给医疗健康产业的负担,使医疗健康服务更公平和普及。

当医疗健康产业所面临的挑战成为一项全球性的、系统性的挑战,跨越边界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必需。我们必须以全球化的视角和思维来重新审视和理解我们面对的挑战,以大胆的想象和开放式的创新来拥抱这一场激动人心的变革。新兴信息技术所塑造的超级连接将加速医疗健康领域跨国的合作与融合。APEC区域各国的政府、学术界、医疗机构、企业等需要加强合作来构建一个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也要相互交流与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的实践并适当调整使之适合本地的需求,共同的智慧与协作必然会带来更有效的前进,进一步推动APEC区域医疗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