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埃博拉诊疗中心信息化手段很“强悍”

埃博拉诊疗中心信息化手段很“强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蒙罗维亚当地时间12月8日上午,在埃博拉诊疗中心,利比里亚卫生部门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正通过视频监控对讲系统,与患者进行“面对面”交流,避免了穿脱防护装备的繁琐和进入病房被感染的风险。而这正是得益于埃博拉诊疗中心的信息化建设。

来源:IT168 2014年12月1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什么时候开始不舒服的?”“接触过哪些人?”……蒙罗维亚当地时间12月8日上午,在埃博拉诊疗中心,利比里亚卫生部门一名流行病学调查员正通过视频监控对讲系统,与患者进行“面对面”交流,避免了穿脱防护装备的繁琐和进入病房被感染的风险。而这正是得益于埃博拉诊疗中心的信息化建设。

埃博拉出血热属于烈性传染病,为生物安全防范等级中最高的四级。与传染源保持多一点距离就多一分安全,少一次接触就少一分风险。为此,在埃博拉诊疗中心设计建设过程中,信息化建设也纳入其中,建立了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文件共享传输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呼叫对讲系统等。

据信息高级工程师李贵祥介绍,在埃博拉诊疗中心,共有128个摄像头、70多个呼叫终端、30多台交换机、6台NCR网络录像机、3套服务器的系统构架,实现了医疗文书无纸化、病区管理可视化和实时性,有效提升了诊疗中心的管理效能和安全防护能力。

援利医疗队队长王云贵告诉记者,目前在利比里亚所有的埃博拉诊疗中心中,我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除了硬件条件首屈一指,完备的信息系统更是锦上添花。诊疗中心每个病房和重点部位都安装了视频监控摄像头、呼叫器,各病区设立了中央控制室,通过闭路电视可清晰地看到各病房和重点部位情况,实现了对埃博拉病人状况24小时的动态监测和医患之间沟通交流的实时性,是对医护人员每天3次查房的重要补充,确保了对埃博拉病人治疗、护理和关怀的及时性、完整性。

与此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和对讲系统,可以对医护人员进入病区的安全防护情况进行严格监测和指导。医疗管理信息系统、文件共享传输系统运用于埃博拉诊疗中心,最大程度方便了电子病历的传递、使用和存档,避免纸质医疗文书在污染区与清洁区的传递,有效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