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理想电器:全新打造一体化管理体系 释放IT管理能量

理想电器:全新打造一体化管理体系 释放IT管理能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一系列的流程标准化与精细化调整,理想电器内部各个管理环节得以优化,从根本上杜绝了数据壁垒以及因此产生的管理难题。通过易飞管理软件的运行,理想电器实现了进销存、生产、财务一体化运行,彻底打通数据传递壁垒,充分挖掘运营数据价值。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9月19日

关键字: 鼎捷软件 制造业 ER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19日 综合消息:福安市理想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电器”)创建于1998年,专业生产中小型电机、特种电机。公司目前二条生产流水线,年生产电机数量20万台。公司产品获得中国3C认证、美国UL认证、欧洲CE认证,符合IEC标准、美国NEMA标准、高效电机IE2标准。

理想电器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有开门机电机、拆胎机电机、轮胎平衡机、风机电机、钢板壳电机、 水泵电机、变频电机、水空调电机、单相电机、三相异步电动机、MS、MY、MC、ML系列铝壳电机、变频电机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带动机械上,如开门机、拆胎机、轮胎平衡机、风机等。其主销产品有汽车举升机电机系列Series,汽车拆胎机平衡机电机,美国NEMA电机、风机电机。

老牛拉慢车  IT系统亟待全面更替

近年来,理想电器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然而随着业务量与日俱增与行业竞争加剧,理想电器却面临人才紧缺、内部流程散乱等管理问题,常因物料供应不及时停工待料,且订单延误率高,产量始终无法提高。令理想电器经营层更为头疼的是,原有的ERP系统非但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实际管理需求,更催生了一连串的管理问题,令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漏洞频出。

如:基础信息混乱,无BOM支持;技术资料、客户信息保密性差;业务流程简单粗放,无法提供有效管理与监督;订单评审亟需有效落实,存在经过订单评审后仍无法交付;计划体系粗放,主要依人工经验、现场白板发布任务管理;缺料严重,各工序生产协调性较差,成为影响产能的主要瓶颈之一;采购管理待加强,进货准交率低,到货信息传递效率低;应收管理主要依人工管理,工作量大,易出错……在企业最为关注的财务环节,高层不仅无法及时获得真实的成本、财务报表,因为销售、采购端的ERP运行数据准确率低,导致财务与前端销售脱节,非但未起到稽核职责,反而被繁杂的重新统计工作占用。

可见,理想电器原有的ERP系统已无法满足实际管理需求,从而导致内部管理无法有效贯彻执行。理想电器亟需一套全新的ERP系统以及一家在机电行业经验丰富的软件厂商,帮助企业梳理、优化并固化业务流程,改善生产缺料实现精益生产,并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为高层提供准确有效的决策依据。

2013年6月,经过慎重的考察与筛选,理想电器最终决定携手鼎捷软件,凭借易飞管理软件的实施导入,全面替换原有ERP系统,通过管理优化,引领企业走向全新的经营阶段。

易飞ERP全面导入  一体化管理开创经营新局面

基于一系列的流程标准化与精细化调整,如今理想电器内部各个管理环节得以优化,从根本上杜绝了数据壁垒以及因此产生的管理难题。通过易飞管理软件的运行,理想电器实现了进销存、生产、财务一体化运行,彻底打通数据传递壁垒,充分挖掘运营数据价值。

一、物料编码规范化、名称规格标准化

通过易飞ERP系统的特征码管理,确保一物一号,减少重码,为后续库存管理、计划管理、采购管理提供基础,帮助理想电器构建起一套科学、严谨的物料编码体系,保证编码的唯一性、扩充性。同时,将规划原材、半成品、成品、生产主辅导第一阶段纳入ERP物料编码体系,固资、工具纳入固定资产模块管理。从而使理想电器的有效编码率高达99%,并成功“逼”出208个BOM,2014年4月统计BOM准确率达98%。

二、有效梳理并固化业务流程

多年以来,即便运用了ERP系统,理想电器内部管理流程依旧依照老员工的经验积累,不仅变更随意,一旦产生异常,更处于无人管理或管理不到位的状态。低下的业务流程管控严谨性,无疑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鼎捷软件在机电行业有着深厚的经验积累,结合理想电器的实际管理特点与难点,易飞管理软件以“5W2H原则”为指引,为理想电器各部门梳理了所有的业务流程,并通过培训、模拟过程,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制定出专业、规范的业务流程与操作手册,为企业的管理改善、快速发展及新员工培训等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严谨的权限管理

理想电器的主要产品是特种电机,这意味着技术资料、客户资料、价格体系等的保密性是企业高层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鼎捷软件通过对理想电器的重点权限(售价、进价、成本、BOM等)进行书面规划,实施流程管控,此外,对各模块的参数进行严谨的设置,在ERP中固化业务流程。

同时,通过易飞ERP系统的合理规划及参数设置,制定严谨的《权限管理规范》,明确岗位对应的重要权限,配合好相应的流程,让各部门各岗位按“规划好的路”走,无捷径可走。

四、建立“产销协调”计划体系

作为一家典型的制造加工企业,生产管理无疑是理想电子运营体系的重中之重。然而,理想电器生产管控能力弱,过度依赖于老员工的经验式管理,这导致各部门以及产销存在严重的协调问题,响应速度慢,产量无法提高。对此,鼎捷软件项目团队制定了以下措施:

1、生管由专人负责,统筹生产、物料管理。此人需对公司产品熟悉,BOM错误时能及时发现;

2、导入产销协调制度,每周一次会议对“未来10天生产排产”进行检讨;

3、指导生产,建立《各车间未来10天滚动计划》;

4、明确采购岗位职责,负责跟踪整个采购流程;

5、生产备料统一由物控进行安排,无计划禁止生产;

6、订单变更、计划变更、由物控进行负责。

依托易飞管理软件平台,理想电器在生产计划方面,从无计划、手工排产到导入产销协调体系,实现了生产管控统筹生产计划、采购计划,凸显供应链“龙头”作用:在生产排程方面,实现可查询实时的工单工序进展,生产不良获得实时管控;在生产产量上,易飞ERP系统上线2个月,产能即由原来每月8000台提高到10000台。

五、工序管理使生产过程透明化,订单数量可控化

通过导入工序系统,借助条码工具,理想电器真正实现了“精益生产”。作为典型的“以销定产”企业,之前,理想电器生产过程的工序报废品经常要到生产总装时才知道异常,生产信息反馈不及时,经常造成订单延误。而通过手工的《工序转移卡》,不仅耗费工人大量的时间填写,效率低下,且准确率无法保证。

针对理想电器工序进度依靠人工管理、信息滞后,工序报废、产品不合格数量管理混乱等管控漏洞,通过导入易飞管理软件的工艺条码管理,生产提前三天发放《工单工序转移单》,生产用条码投产、转移,高效、生产时度、生产合理数量实时反馈。如今,理想电器不仅能实时掌握生产进度、生产过程自废、毛废状况,让生管人员及时应对,确保订单数量的交付,并且条码转移高效、智能,工序转移6秒即可完成,BOM段阶也得以简化,工人计件工资的来源得以清晰计算。

六、物料短信追踪自动化

导入易飞管理软件之前,理想电器的部分供应商长期存在供货延误的状况,而另一方面,理想电器经常因人为工作失误忘记跟踪或不能及时处理,影响生产计划的正常运行。通过易飞ERP系统的“任务管理中心”+“短信猫”的短信提醒功能,对于未交订单的部分供应商,市内提前3天、外地提前7天自动短信跟催提醒,保证物料及时供应得到有效监控和管理,避免因人为的工作失误造成损失。

七、成本核算精细化

通过易飞管理软件的运营,理想电器实现了精细化的成本核算,清楚的成本构成和订单利润分析,为企业经营层的决策和产品报价提供了核心参考依据。在应收应付帐款方面,理想电器也进一步加强管理,进行有效分析,提高应收、应付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原先的手工账本记账及Excel统计报表如今已成功转变为进销存、生产、财务一体化模式,每月结账周期由之前的20天缩减为10天。在易飞管理软件的帮助下,理想电器已达到了提供真实、及时的成本、利润、应收、应付方面财报的预期目标。

成功可以复制 典范力量引领行业进步

如今,通过在各个关键管控环节设置KPI指标,易飞管理软件在理想电器的应用可通过可量化的数据看到巨大的效益,如BOM准确率达到98.6%,存货料帐准确率达到96%,多项指标显示理想电子正向着更好更快发展的方向前行。

可见,通过业务流程规划的制定、计划体系的建立、进销存、生产、财务一体化的成功运用,理想电器在产量提高、订单准时交付率提升等方面实现了管理的精进,从而使得企业不断放大经营效能,加固核心竞争力。

如今,理想电器与鼎捷软件已建立起亲密的信息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5月27日,理想电器作为福建地区的案例典范,出席了由鼎捷软件主办的案例总结分享会,与现场嘉宾慷慨分享ERP系统除旧革新的成功经验,博得众人喝彩!

作为深耕行业三十余年的鼎捷软件,在帮助众多制造企业实现精准快速的全生产流程管控,打通设计、制造环节的信息流,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方面,有着深厚的产业积淀和丰厚的成功经验。未来,鼎捷软件会一如既往的与制造企业携手,以信息化辅助其精益化管理的实现,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加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