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经纬新纤携手鼎捷软件 数字化管理旧貌换新颜

经纬新纤携手鼎捷软件 数字化管理旧貌换新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纺织化纤产业新贵-福建经纬新纤正式签约鼎捷TOP GP管理软件。作为率先在纺织化纤业内举起“数字化”大旗的经纬新纤,独辟蹊径将管理变革的目光锁定信息化,希望借助IT实现企业的全面数字化管理,让研发、生产、营销等各关键部门的管理“旧貌换新颜”。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9月23日

关键字: 鼎捷软件 制造业 化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9月23日 综合消息:经纬新纤是一家专注于涤纶化学纤维制造的企业,为行业内纺纱企业提供大化型、功能型和差别化化学纤维,主要产品包括聚酯切片、涤纶短纤、涤纶长丝、功能型及差别化化学纤维产品如高仿棉涤纶纤维、涤纶阻燃纤维、涤纶有色纤维等。

作为福建经纬集团拓展产业链而投资成立的大型差别化化学纤维企业,2010年9月成立的经纬新纤自诞生之初就“光环满满”:注册资本6.8亿元,占地1027亩,在建项目总规模为年产120万吨的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生产线,引入项目总投资人民币58亿元、采用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熔体直纺一步法工艺技术,纺丝设备主要从德国欧瑞康公司进口,为同行业最先进生产设备……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再加上博采众长的后天优势,让经纬新纤拥有了同行无法比拟的强悍实力和个性魅力:从2013年10月份开始投产,畅销率独占福建业内第一;在短短10个月内,积累了五十多家优质客户。

作为一个十分年轻的企业,取得如此骄人业绩的经纬新纤,如何续写行业传奇?林总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身负‘成为具备全球竞争优势的化学纤维生产商和供应商’的使命,我们始终秉承着‘品质、创新、执行’的核心价值观,践行‘产业为本、战略为势、金融为器、创新为魂’的企业家精神。同时,为了壮大化学纤维产业平台,寻找并抓住快速增长的产业链发展机会,我们坚持‘先做强、后做大’的发展战略,以期打造一个集生产、销售、研发、工贸一体化的全新企业。”由此可见,因时应变的经营策略、对品质的精益求精、对新技术的孜孜追求再加上精准的战略规划,将成为经纬新纤续写行业新传奇的“神笔”。

携手鼎捷 拉开IT变革的「强弓劲弩」

化学纤维作为产业链中最具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环节之一,制造过程技术密集、工艺和设备要求高,并且受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的限制,行业壁垒较高。另一方面产品品质和成本决定着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行业企业更加聚焦产品、技术以及管理模式的创新。为此,作为率先在业内举起“数字化管理革新”大旗的经纬新纤,独辟蹊径将目光锁定信息化,希望借助信息化,让研发、仓储、生产、营销、财务等各关键部门的管理“旧貌换新颜”。

“尽管我们的设备、技术、人才在行业中都属一流,但传统的管理方式让我们的管理始终处于‘二流之列’。因此,借助信息化,进行成本管控,资源共享,向数字一体化迈进,是我们布局ERP项目的初衷,尤其是借助信息化,优化运营绩效,实现数字化管理,更是重中之重。”林总如是说。而在谈到缘何选择鼎捷软件为合作伙伴时,林总表示:“执着、敬业的销售队伍、创新的企业理念以及在化纤行业的深厚积淀是我们选择鼎捷软件的初衷。”

在经纬信息化选型之初,林总曾特意参加了鼎捷“台湾发现之旅”,深入了解鼎捷软件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特性。鼎捷所倡导的回归ERP本源,注重企业实施效益的理念和以客户应用价值为导向的服务体系,与经纬新纤的创新理念不谋而合,再加上,鼎捷软件以CEBIT为核心方法论的创新服务,更能有效帮助经纬新纤通过对信息化数据的分析与管理诊断的结合,精进管理,改善经营效益,放大信息化应用价值。正因如此,经纬新纤最终决定与鼎捷软件携手,借助鼎捷TOP GP管理软件为“强弓劲弩”,开启信息化之旅。

显微镜自检 让管理瓶颈「无处遁形」

为了确保数字化管理能为经纬新纤的腾飞提供强劲的翅膀,经纬新纤掀起了一场从高层决策再到生产、营销、财务管理等涵盖企业经营各方面的“找茬”运动,寻觅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管理痛点,以期有针对性的制定信息化战略规划。

身居高位,看多了企业的沉沉浮浮,林总对企业决策层的管理屏障感触最深,他表示:“首先,决策层的执行理念无法层层传递给员工的现象非常普遍,这恰恰让许多企业“一招毙命”;其次,生产、营销、采购、仓储等各方面的数据不准确且无法及时传递到决策层,让决策层无法下达正确及时的决策;最后,管理不透明、数据参考价值不大,造成企业内部盈利情况不明,企业无法紧跟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升级或换代,严重降低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与此同时,埋首于车间,掌控企业盈利命脉的生产副总罗春根先生,对生产层面的管理问题也困恼颇多。

由于经纬新纤是“以销定产”的经营方式,因此要求对原材料的变化、库存、产线能力、产品成本有较强的掌控能力。罗总表示:“人工统计分析生产和管理数据已不再适应‘以销定产’的企业。首先,原始数据的人工统计分析严重浪费企业的人力和物力,且参考意义不大。其次,‘以销定产’要求企业对成本有极强的管控能力,只有对每个月的成本变化追踪分析,企业才能据此优化每月成本结构,适时调整售价,而这又要求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库存管理、产品损耗率有较强的分析管理能力。”

面对决策者和生产层的双重需求,财务总监兼ERP项目负责人陈国东先生表示,手工管理导致的企业信息数据正确率低、时效性差,已严重影响企业管理、财务、生产等方方面面的决策,而强大的数据掌控和分析能力也成为现阶段经纬最迫切的要求。

全面开火 向管理屏障发动「总攻」

针对经纬新纤遇到的发展瓶颈,鼎捷软件摆脱琳琅满目技术的束缚,回归ERP本源,为其打造了以 ERP 为核心的,从执行面、管理面、决策面将企业内部流程环环相扣,充分发挥管理效能的TOP GP管理软件,以期帮助经纬新纤借助数字化革新,斩获管理红利。
实力强悍的合作伙伴、专业的信息化工具以及领导层的绝对支持,为经纬新纤ERP项目的成功提供了资源保障,然而,作为一项全员参与的工程,制定符合企业特性的战略规划,也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对此,陈总表示:“考虑到经纬新纤除管理层之外员工的教育基础比较薄弱,为了确保项目的成功,我们采取了‘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战略步骤。即,先从HR、OA、固定资产管理等较为轻松的模块切入,让员工体味变革管理的便捷,之后,再对生产、仓储、研发设计等进行梳理,最后在公司整体信息化成效较为明显之后,再行上线财务模块。”

资源到位、人员到位、战略战术到位,经纬新纤的信息化革命,可谓万事俱备,只欠“启动”。时不我待,为尽快开启信息化工作,2014年8月1日,由鼎捷软件牵头,在经纬新纤厂区举办了隆重的“鼎捷TOP GP管理软件启动仪式”,鼎捷软件副总裁许庆芳先生、福州事业部副总经理缪奇先生、华南行业经营中心总经理朱灿先生等诸多鼎捷高层与经纬新纤总经理林景先生、财务总监陈国东先生等企业高管及项目团队成员共四十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鼎捷TOP GP管理软件启动仪式—宣誓

在本次启动会上,林总给出了经纬新纤对信息化的期望和目标,他表示,“借助信息化,摆脱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实现办公自动化、信息自动化、生产管控数据化是我们的期待和要求,而让决策层及时有效地获取经营数据,以便进行经营决策是本次项目的关键。”

活动的最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双方高层及项目成员共同宣誓,将合力促成ERP项目的全面成功,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信息化之风 开启行业数字化管理新时代

本次启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标志着经纬新纤开启了数字化管理的新征程,更将大力推进经纬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步伐。陈总表示,“一旦我们的IT效益开始呈现,我们即会将项目经验传输给经纬集团的其他家庭成员,为他们的ERP项目提供参考借鉴。”由此可见,经纬新纤的信息化项目俨然有成为“同行企业转型变革典范”的趋势。

此次经纬新纤与鼎捷软件的携手,不仅是作为行业龙头的经纬新纤对鼎捷的肯定,更是福建纺织化纤行业对鼎捷的肯定。未来,我们相信,持续关注实施效益这一ERP本源的鼎捷软件,必将携带丰厚的行业积淀,为更多的纺织化纤企业带来信息化革新之风和转型升级之术,让福建的这棵古老而长青的纺织化纤大树一如从前般郁郁葱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