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 引工业化变革4.0

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 引工业化变革4.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开端,新兴信息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和扩散到生产性服务业的各个环节,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实现生产系统的智能分析和决策优化,使智能制造、网络制造、柔性制造成为工业生产变革的方向。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8月29日

关键字: 互联网 制造业 文思海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开端,新兴信息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和扩散到生产性服务业的各个环节,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实现生产系统的智能分析和决策优化,使智能制造、网络制造、柔性制造成为工业生产变革的方向。全球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专家Pactera(以下简称:文思海辉)认为:互联网与制造业的不断融合将成为“世界工厂”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导火索。

18世纪60年代,英国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时代,成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一百年后,德国人举起创新大旗,研制出发电机和内燃机,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使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成为可能。德国也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摇篮。科技的发展带来了物质的极大丰富,同时也使变革的频率不断加快。当很多人还没读完由美国著名趋势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撰写的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候,德国政府在2013年4月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战略。战略规划从两个方面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宣布了一项超过5亿美元的“先进制造业伙伴关系”计划(AMP),以期通过政府、高校及企业的合作来强化美国制造业。

随着制造业重心的东移,30年来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工厂”。同时,中国互联网也发展迅速,成为全球第一大网。近期,中国正在实施积极的社会制度改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体国民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在得天独厚的条件下,中国似乎离“第四次”工业革命更近一些。

在改革的进程中,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的重要性,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于近日成立了“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以支持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实施。在政策的支持下,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服务业态蓬勃发展,并成为互联网经济背景下成长性最高的产业群,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引发一系列深刻变革,从技术应用、服务内容、商业模式各方面都对现有的服务业带来巨大的提升。工信部近期确认的首批23家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的案例显示,互联网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已经创造出电力互联网创新应用综合平台、工业App应用众包研发平台、食品微信直营解决方案、家居行业消费服务模式创新O2O平台、互联网全业务交互式创新体系、智能移动社区商业O2O服务平台、新能源汽车智能管理网络化平台、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安全保障体系等繁多的生产性服务业新模式,有力地改进了我国的服务业产业链格局,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这些案例与文思海辉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有着极高的契合度。文思海辉技术专家在制造业的信息化及自动化领域深入研究已有20余年的历史,基于对行业客户的深刻理解和对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IT技术的灵活运用,文思海辉针对智慧制造,从智慧设计到卓越制造再到感知互联,设计出成套的解决方案。大量成熟的解决方案已在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主要涵盖智能设备、车联网和智能家居三大方向,并覆盖装备制造业、石油天然气、电力行业、汽车行业、高科技等重要领域。这些行业细分解决方案的应用将使充分的人与机器的互联互通、灵活可适的智能化生产、规模高效的分析预测、分散协同的企业管理成为现实,也将使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从而实现复兴的中国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