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新道以“企业搬进学校”模式继续做教育

用友新道以“企业搬进学校”模式继续做教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就主要承担了用友在教育这个领域的拓展。该公司总裁郭延生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用一句话来概括目前用友新道在做教育时的模式,即将企业搬进校园。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8日

关键字: 用友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28日 人物访谈(文/丁慧茹): 关于很多标杆性的企业涉足本企业核心业务之外的领域,我们常有听到。聚焦在教育这个领域,企业的介入和带动作用也相当明显。比如,很多高校因为某一个新领域出现了一家或几家非常成功的企业,而新增对应的专业,如电子商务、物流等专业的出现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

而说到用友做教育,这个历史更久一点。作为国内标杆性的ERP厂商,最开始是财务软件起家,所以与高校的合作也集中财会的课程和专业这个层面。随着用友自己的发展,对企业信息化有着更多的理解,其和高校的合作模式和方向也变得更加多样化。目前,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就主要承担了用友在教育这个领域的拓展。该公司总裁郭延生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用一句话来概括目前用友新道在做教育时的模式,即将企业搬进校园。

用友做教育的三个阶段

在说到用友新道成立的背景之前,郭延生先帮记住屡了下用友涉足教育的几个阶段。

最开始涉足的专业就是我们前文提到的财会。用友在90年代的时候先是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开设了一门《计算机在会计中的应用》的课程。“这也开启了软件企业与中国的大学合办一门课程的先河。”郭延生这也算是国内校企合作的开端了。

用友新道以“企业搬进学校”模式继续做教育

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延生

随着这门课的开合以及后来财政部在会计电算化的推广,全国的很多院校都开始设立会计电算化专业。这是一个典型的因为产业和企业的带动而促使高校新增专业的样本了。

这是第一个阶段的合作,在这个阶段用友完成了从与高校合开一门课到合作一个专业的演化。之后的第二个阶段是从2002年开始,这是是源于用友在ERP领域的成就。

“当时用友和高校开发一门课程叫做ERP沙盘经营模拟。”郭延生一开始的初衷其实是面向企业高管培训ERP,后来发现在高管那里的教育作用并不明显。反而进入高校后对于一些经济管理类的专业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因为这让所有经管类的学生没出校门就开始接触企业基本的运营设置。”

因为ERP沙盘在高校获得的认可,用友也连续举办了九届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也一定程度检验了这个课程的实战效果。

到这个时候第二个阶段也完成了,进入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的出现其实源于用友的很多员工离职去了用友的客户那里,“到了2005年,用友为了弥补这种资源短缺的问题,就办了用友管理软件学校。”郭延生说这个学院主要就是向客户、伙伴、用友自身以及所在的产业输送顾问和相应的人才。

据了解,用友管理软件学院的就业率是100%的。据了解,用友学校目前培养了近2000名毕业生,50%进了用友体系、20%左右进了伙伴,另外的30%左右去的是用友的客户。

而也正是基于用友在教育领域的经验和历史渊源,用友新道在2011年成立,继续承载和创新这个领域。

用友新道三个使命 与高校培养三层次人才

关于用友新道的使命,在文章的开端,郭延生已经用了一句话来描述:将企业搬进学校。而具体到职责上,也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为需要做企业信息化选型的企业培养既懂管理、又懂信息化的人才;二是为用友和客户补充人才;三是通过与高校合作,为未来的产业培养高技能型的人才。

而具体与高校培养的人才层次上,郭延生说也是分三层的,一是师资的培训、一是相对高技能的软件工程硕士、一是入门合格劳动力。

目前,用友新道在和高校的合作专业上,依然还有会计专业。“这个专业其实在很多高校都有,但是用友新道和高校的合作是将一些新的理念和实战经验带进去,给这个专业做更多的创新。”郭延生说,除了会计专业,用友新道目前和高校的合作中也还有训练顾问和销售,未来也会向物流专业、人力资源方向进行拓展。

“总之大经管类的是我们训练的方向。”郭延生也强调,在与高校现在的合作模式上主要有四种。

一是将用友开发的实训教学产品卖给高校,这主要是商务型合作;二是与高校合办专业,用友可以毕业后的学生进行分配;三是双方共同开发一类产品,比如面向特定专业、特定人群开发教学实施类产品,然后双方共同推广;四是双方共同合办一些大型的赛事。

无论是培养的人才层次还是方向上,也或是在培养的模式上,用友新道的核心是将用友的企业应用和产品优势与高校结合。而郭延生也说,其实在企业信息化发展到后来,现在合作的有些专业会慢慢的被淘汰。

但是有个需求是不会改变的,就是学生对企业运营的理解、对生意的理解。“所有学生毕业出来不是说要做老板,我们也培养入门级的人才,重要的是他能懂得生意的逻辑是什么。”郭延生说,因此在学生的训练上,用友新道也重视将一些企业真实的应用环境和场景搬进学校,以强化对学生的训练。这或者也是“把企业搬进校园”的一个最好的诠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