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下一代CIO》:CIO们要让“I”更胖

《下一代CIO》:CIO们要让“I”更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ZDNet《下一代CIO》特别走进金融行业优秀CIO颜阳,了解其目前的工作状态、听取他对CIO这个人群未来的职业走向和职业素养的观点。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2月24日

关键字: CXO IT名人堂 下一代CIO CIO 金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4日 视频访谈(文/丁慧茹): 颜阳,金融行业知名CIO。热爱技术,却不局限技术;理工科出身,却强调智商同时看重情商和搜商;职业上重视CMO、CDO等CXO的技术学习,但目标却不仅限于成为这些CXO。ZDNet《下一代CIO》特别走进金融行业优秀CIO颜阳,了解其目前的工作状态、听取他对CIO这个人群未来的职业走向和职业素养的观点。

在采访颜阳时,会明显的发现,他是一个理智且很善于思考的人。他在提到CIO们多数是理工科出身时,说多数CIO们智商高,但是作为一个CIO,还更需要情商和搜商(搜索的能力)。对于CIO们来说,IT已经渗透到企业的每个环节,尤其是金融企业里。CIO们面对各种挑战甚至一些相对“唱衰”的言论时,更应该积极地武装自己,让CIO发挥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颜阳有一个很意思的观点:CIO最为核心的价值也是区别其他CXO的就是“I”,所以CIO们要让自己的职场越来越宽,就应该让这个“I”越来越胖。

同时,颜阳也强调CIO们应该更多地向现在日益兴起的其他的CXO,诸如CMO、CDO学习,掌握他们擅长的一些技能。“而不必真的要成为这些CXO,其实CIO走向CEO的案例也不少见。”而颜阳自己现在在公司里承担的工作就很多,很重要的一个变化就是更加重视业务的创新,这或许也是CIO们真正提升自己的地位的方式。

以下是视频:

 

以下是采访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下一代CIO,我是主持人慧茹。今天请到了一位CIO依然是非常优秀,是我们金融行业非常优秀的CIO颜阳博士。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颜博士你作为一个CIO而言,你现在一些主要的日常工作范畴大概是什么样的?

嘉宾:作为在中国来讲的话,真正的CIO实际上还是挺少的,因为我们对CIO的这种定义是跟我们国际上来讲的话,还是不是特别一样,因为没有说是名副其实的就是那种命名的CIO,大概就是说在IT领域里面,就是在公司里面负责IT方面比较高层的,我们就叫做CIO。不过这个定义我觉得没有什么关系,主要是从他本身的工作职责范围,他涉及到哪些,因为就我来讲在金融企业里面主要是负责IT,包括它的规划、设计、管理,各个方面的工作。

实际上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负责公司里面的创新,既然提到创新的话一定是和业务很关联的,特别是金融企业对IT的依赖程度是非常高的,或者换句话说有绝大多数业务没有IT支撑它运转不起来,所以它完全就是一个基础。那么既然是这样的话,一项新业务没做过它来了,IT都是要走在前面,因为它要落地,所以说首先就要懂业务,然后才能落地。

主持人:正好涉及到我第二个问题,其实是不是在金融企业IT其实已经涉及的部门特别广泛,可能是每个环节都会涉及,已经不仅仅是我的IT部门去做一些相应的支撑就好了,是不是有一种可能性,每个部门里面IT都是一个很关键的环节?

嘉宾:对,刚才说到在金融企业,可能现在还有很多企业,IT是渗透到每一个部门,在咱们证券行业的话,真是渗透到每一个部门,在这个过程中间的话,就是我们IT对它的这个作用来讲就不言而喻了,这个时候怎么去把这些各个业务流程,包括业务它本身的这些创新点给它打通,因为现在来讲互联网已经发展到现在,更多的是要求我们系统实现的时候,体验好,现在体验好就要满足每个部门,包括我们每个客户这样一个诉求。

主持人:那像这种的话,IT和每个部门关系越来越多的话,你们是频繁地被别的部门提需求,还是IT部门比较主动去发现一些需求或者带动一些需求?

嘉宾:因为从整个金融行业,包括咱们证券行业来讲的话,更多是属于IT部门它一定是要主动去参与进去,因为一个创新业务来了,它有一个时间要求,什么时间点那个业务要开展,如果说到了时间点,你的IT系统没有准备好,那么你根本就达不到这种要求,这个准备的过程因为IT是要完成是要落地的,和以前那些什么业务的这种策划,一个Idea还不太一样,因为计算机说实在的完全靠人去把它实现的,如果说你整个没有把它落地的话,计算机它也没办法运转起来,所以说这个周期的话就对于IT部门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而不光是它能够运转,还要要求它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转,这个要求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对,您刚才也提到说其实可能现在的IT部门还承担一些创新的工作,我想知道在这种证券领域业务的创新一般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同时对IT这种创新的需求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嘉宾:因为在行业里面的创新,它从大的方面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属于从监管部门,包括那个交易所按照它的时间表排下来的。另外一个方面可能更多的是每个公司根据自身的情况,然后结合业务特点来做的一些创新,像有的公司前几年搞的那现金宝,这些业务它是根据自身的特点然后来做的行业里面可能之前没做过的这个领域。

将来要体现每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更多的创新是要靠自身的体系来做,所以说这一块的话,就对IT的要求提得更高了。

主持人:你觉得对一个CIO来说的话,他需要这种职业技能或者职业素养,如果有针对性去培养的话,我们需要往哪些方面去培养呢?

嘉宾:因为做计算机一般就是学理工科的,理工科做的话,从绝大多数人他的智力,智商来讲是蛮高的,这是一个基础。但是在我们现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间,他的发展比如说我要从一个阶段要提高到另外一个阶段,光靠他以前这样技能的话是还远远不够的,因为根据IT人员他的,或者说他的比较欠缺的地方,更多的要在情商方面还要做很多的努力,因为按照一些研究来讲,说是情商是在多少岁以前都已经形成了,后期的改良难度比较大。但是,你如果说自己不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的话,那样就属于永远都是以前那个定型的东西,永远都固定在那种情况,但是这方面的话还是应该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去加强一些,比如说是沟通,沟通的话不光是说你要职业上面更多提高,当然我讲的就是理工要去做一些创新,做一些项目的必要部分的交流,这些沟通的技巧也是对于人的一个考验,因为每个人站的角度不一样,可能看问题他的处理方式不一样,这个时候不容易达成一致,所以沟通这个技巧的话也就是说人在情商的培养方面也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还有一种提法,就是搜商,在我们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也是特别重要,因为我们现在的知识的积累,它的来源有很多方面,去再教育,经常去看看书这些都是一种方式。搜商我们认为互联网的技术可以按照我们的需要去把别人的一些好的东西给它拿过来,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技能。说得很直白一点,比如说我们有的时候要也一些什么资料,网上去搜一把,当然不是说去剽窃,那是另外一个层,搜商这种技巧还是可以提高我们的效率,同时帮助我们对于本职工作也好,生活也好,它的一种促进。

主持人:你怎么去把握这种新的技术方向,稍微好一些,把这种技术方向能够学习过来,在比较恰当的时间能用起来?

嘉宾:对,现在特别是像云计算技术出来以后,实际上我们更多的IT人员他对底层方面的东西,对这方面的需求不是特别多,这里面好多都是这上面我们不必关心它,大家直接关注到SaaS这一层的应用这一方面来讲,所以说这个时候使得我们大家有很多精力来讲怎么把这种技术用在业务上面,这个时候的话,我们的关注点就发生了变化,所以说从技术人员这方面来讲的话,更多的要把很多精力去研究这种业务,把业务吃透了以后,然后利用自身的背景的积累的话,然后把业务和技术给它整合起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间,实际上刚才说到知识也是在互联网这样一个时代是处于一个爆炸,爆炸阶段的话,那么你怎么去学习也是有技巧的。

因为现在更多来源于一些碎片式的学习方法,比如说以前是微博,现在是微信,微信那种知识更需要,你在这种碎片的积累过程中你一定要善于总结,不然你一天学一个东西,到时候可能自己沉淀下来也没有什么了,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方向进一步规划,更多的时候还是得要沉下来,每天有一个时间段静下来要学,比如说我现在也是比较关注的一些内容的话,都要去读一些书。所以这种他还是要把它系统能够串通起来,不然的话整个世界上的这种知识都是碎片,你自己也是碎片,你拿来是没用的。

主持人你会怎么去看这种CIO在这些新的职位诸如CMO、CDO出现之后,CIO的作用如何继续发挥?

嘉宾:我在1月份的时候有一个CIO的聚会上我在讲,比较通俗的一种讲,CIO中间那个I它是比较瘦的,就从那符号来讲是比较瘦的,瘦的话怎么能支撑起承担起那么多压力的工作呢,就是尽量要把它变胖,变胖来讲我觉得讲比较形象,你如果是CDO,DO它就像一个圆,至少的话,你如果说CIO你能够承担起CDO这种角色的话,它至少就属于撑起了半壁江山,一个圆的话,它是半壁江山,这样讲比较形象。这个说明是什么意思呢?因为今后这样的一个趋势,我也说像从2014年开始,我提的一个提法,就是叫数据驱动商业,软件定义未来,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以后我们更多的IT的服务的话,它是更多要转到数据服务上面来,刚才说的扯得比较远了,软件的话它实际上是一个壳,就是承载数据的壳,但是它核心还是数据,软件时间长了我们不一定记得那种软件是什么,但是数据积累得越久它越有价值,就这样的,所以说的话,我们CIO更多的要把我们的目标要转到这个趋势上来,一定要变得更棒,更壮,更胖。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比喻很形象。

嘉宾:这个时候的话,当我们的IT技术整个都变成了一个所有行业的一种标配,而且云计算将来也成了标配以后,你就说你还是只懂技术,还是只懂云计算,那这种价值就会大大降低,就像我经常比喻说,比如说我们学英语的人你跑到了英国美国,你就不是优势了,你如果说是我又懂英语我又懂一门专业,那个时候你就是属于跨界人才了,所以说CIO的话一定要做一个跨界人才,将来才有更多的这种价值。

主持人: CIO如果要晋升的话,从这种现在往说晋升的话,你觉得他比较容易晋升到哪一个级别的人?

嘉宾:我刚才讲了就是说他们,实际每一个做技术的人,可能他的目标不太一样,因为如果说他纯粹说从专业性的角度来讲的话,那么他可以往将来如果说有CDO,CMO这种角色来讲的话,他是比较容易做的。因为从CMO来讲,现在掌握了一些新媒体,包括社交媒体的手段,他在线上这种营销方面的话,肯定很有优势,基于线下的做法和线上做法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关注的几个都不一样,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如果说从他目标更大的话,他更多就是涉足到很多领域来讲的话,对于CEO的角色也不是说他做不到的,现在很多公司的话,它也有很多都是从以前做CIO这个背景上去的。

主持人:我最后一个小问题也是前面您也提到过,就是这种看书的问题,我觉得是不是给一些同行推荐一下您的案头书,可以不是IT技术,就是您自己的一些比较偏好一些书籍?

嘉宾:我觉得现在来讲的话,就是每个人的关注点不太一样,就是对我喜欢看到的,实际上没有什么哪一本侧重的书,或者说哪些领域的,因为现在我比较关注的就是类似于大数据这些方面的这种书比较多一些,因为从数据上这块前面我讲了,从2014年开始更多是数据驱动商业,这种数据你怎么去用它,包括甚至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很多跨领域的行业里面它更多一些,我可能关注的数据和金融结合起来怎么去,这些书籍,在这个层面的话,大概一方面是平常要注意关注一些现在很流行的社交媒体的一些传播,尤其是那种自媒体它是比较有特色的,它的传播及时性也是比较高的。在这个层面的话,其实我觉得每个人一个是从自己积累的那种如果说时间比较少的话,那么可以通过这些手段让时间多一点,我觉得还是要挤出时间去看一些系统的那种专业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