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下一代CIO之电商》(下):电商企业如何玩好价格战?

《下一代CIO之电商》(下):电商企业如何玩好价格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期的视频中,我们将着重探讨电子商务领域的价格战具体是怎么玩的。对于纽曼而言,在电商平台上,如何一步步探寻用户的价格心理,打准价格战。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8月6日

关键字: 热点追踪 电子商务 下一代CIO CXO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06日 视频访谈:为了更好地让CIO们感同身受、了解自己转型电子商务的优劣势,关于电子商务的讲解嘉宾,我们请到了纽曼CIO,如今也是纽曼影音存储电商总监 杨学锋,他以自己的经历讲述企业CIO转型电商的过程和所需具备的能力。

这是连续三期的讲解,第一期是讲述了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以及CIO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下一代CIO之电商》(上): CIO需懂营+销  )第二期重点针对那些想做电子商务的企业提供了一些实操建议。(《下一代CIO之电商》(中):企业做电商的三大核心

在本期的视频中,我们将着重探讨电子商务领域的价格战具体是怎么玩的。对于纽曼而言,在电商平台上,如何一步步探寻用户的价格心理,打准价格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下一代CIO》。今天这期节目是我们采访杨学锋的第三期,依然是探讨电子商务。在两期中,第一期是讲述了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以及CIO所需要具备的能力。(《下一代CIO之电商》(上): CIO需懂营+销  http://cio.zdnet.com.cn/cio/2013/0730/2170562.shtml)第二期重点针对那些想做电子商务的企业提供了一些实操建议。(《下一代CIO之电商》(中):企业做电商的三大核心http://cio.zdnet.com.cn/cio/2013/0802/2171138.shtml)。在这一集中,我们将分享的是当下电子商务领域的很热的现象:价格战。

 

降价时,卖家也很爽

杨学锋:价格是一个特别容易操纵的电商的杠杆,因为很多人都可以不花精力就可以灵活掌控这个价格。每年电商都有好几次这样大的价格战,打得也比较火,在去年包括打得比较火的时候,后来大家打完了以后才发现被忽悠了,被平台忽悠了。发改委也出了这样的文件,就说不允许再忽悠客户了,所以今年有很多平台在打的时候就考虑这方面原因了。

价格战是电商,不仅是国内而且国外永远避不开的一个话题,但是其实我们作为一个从业者,包括我们作为在电商做这件事情,我们会从价格战另一个方面来想问题,用户永远会被价格所吸引,这是一个点。那么,我们也会利用这次机会让这个点爆发得更强,来得更猛烈。所以,平台它也会利用这一点,就是有很多的潜意识的东西在里面,包括说“双十一”。很多人都知道,一提“双十一”他会想到第一个词是五折。

我记得我应该是前年在做双十一的活动的时候,当天晚上零点开始改这个价格,包括我们自己后台要调。我刚改过来,因为我想第二天会人多,我是第一次,我说不可能特别多,我说上线看一看,我上网看了一下,200人同时都在响,就说五折在哪里。那天晚上淘宝系统出现了问题,它的工具,折扣工具全部没有起作用,我们标的五折反而还是原价,所以很多人非常恼火。淘宝系统给我们推消息了,赶紧手工改,系统可能几分钟以后生效,后来我们大批量手动改,一些定好的价格重新改。

改完了以后,很多用户就开始下单,聊都不聊,那种感觉,一晚上,很快一晚上,我可能接单就接一个小时,我实在撑不了了,我赶紧打电话,值班赶紧上,人流量太高,我没想到这个效果。然后他们就上来了,我们一般平常没有那么大流量,我们从晚上零点接到早上八点的时候,我一看30万已经出去了,这个30万和我们平常想的30万不一样,这30万在没有聊天的情况下,不跟你打招呼,就像不要钱那么拍,作为卖家心里很爽,很好,我可以把价格打下来,利用这次机会,我的产品出去,销量什么的。

第二天上午的时候,一小时的时候,有一个产品,200台被抢完了。另一个产品上去也是,价格不低,虽然我打完折,其实也不低,这是商家的策略,对用户感知,因为他被大的趋势所驱使,他感觉不到这一点的时候,他一样量非常大,所以说这就是价格战带来的一些好处。

所以说,同时平台带来的好处,包括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整个淘宝平台刷新了多少项记录,刷新了整个行业的记录,非常大的量。还有平台它们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价格战来的时候,任何一家不希望让一个人把这块大蛋糕吃了,所以现在我们又听到另一个这样的声音出来,或者另一个词出来,价格阻击战,就是当京东618的时候,天猫两个亿红包往出放,苏宁往出放,零元购,三天三夜,国美什么的都在这么搞,他们搞的时候,不允许你一个人吃蛋糕,我要跟你分一点,价格阻击战就出来了。

但是,用户现在越来越明智了,你们打价格,我不着急下单,我干嘛着急抢,我要比较,货比三家,真正价格做到了最低我才会买。所以如果网龄大于三年的这种用户都会用比价工具来比一比,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比价工具,今天听我说完一定会上网查。比价工具可以看到以前一段时间的价格,它如果真的是在今天是历史最低价,我们承认它是今天做活动,如果它以前有历史最低价,我们就开始怀疑它是不是在做活动,这是用户心理。  

主持人:竞争对手经常也会干吧?  

杨学锋:竞争对手也会这么干,淘宝很厉害,这一点,淘宝在报活动的就告诉你,近三个月如果你价格都没有最低三个月的价格,你不要报,通都不会通过,你自己衡量。所以说,你在做价格的时候就要制定好策略,你不能上来一下价格很低,后面活动没法玩了。  

主持人:其实后边有一种情况,双十一我是半价,会不会半价之前我其实价格是有所提升的?   

杨学锋:那个叫虚打,这也有,有一些人会把价格先抬高,然后双十一再打回来,这种情况也有做。但是,用户越来越聪明了,你这么做,用户不傻,用户看两遍就知道,因为他会看历史记录的,而且这方面,工具现在这么丰富,全网价格都可以PK,如果想做好,你也不会那么做了,以前可能会糊弄一下,做一下,现在没有人那么做了。   

纽曼以月考核电商业务 

主持人:纽曼,你们电商还是依赖别的平台,自己没有自建的?   

杨学锋:我们也有自建平台,我们思想很简单,自建平台是一个补充,我可以自建平台,我会利用我的一些媒体,我的自媒体,我有时候会宣传,给我自己的平台我引流量来做活动什么的,但是我也会利用平台的优势来做活动,促销什么的,来提升我的业绩,提升我的销量,包括增加我的暴光率等等,利用平台,因为平台有很多种玩法,它的宣传点也有差异不同。这样的话,综合起来利用,最终你要达到你的销量,这样就可以了。   

主持人:对于电商这一块考核是不是也有一个量的考核?  

杨学锋:电商考核,有啊,以月为单位。   

主持人:还没有到一天?  

杨学锋:没有到天,一个月基本上每个月下来的任务基本下去,依据你的任务做分解,很简单的,其实做的这些人都很明白,平台都很简单,假如说给你一千万的任务,你要往平台,京东分多少,它分多少,分完了你就预估,因为我们也有做计划的空间,上个月它的量假如说500万,这个你要给人分600万,你就要想办法把多余的量找出来,我要做活动,做什么,预估肯定能超过,你要给自己做好这个计划,包括投入一定资源来做这个事情。  

如果你说我不用考虑,不做活动我都能完成,那就OK了,最终肯定会完成你的计划。做电商其实就是销售大部分,它肯定和销售是一样的,只是线上线下区别而已,奖罚制度这些都存在,肯定是这样。包括做天猫一样,把它分解到代理商多少,店铺,整个月计划做多少,你就需要往店铺里面划分,这个店铺需要帮你完成多少,那个店铺需要帮你完成多少。  

主持人:所有产品我们在电商都可以看到吗?  

杨学锋:对。  

主持人:你们搞的活动还挺多的,微博上也经常看到,是不是现在这个时间点,7月份,是不是电商的一个,有没有暑促这样的情况?  

杨学锋:每年电商有一个这样的时间表,每年3月、7月、10月、11月份,包括年底,有几个这样的高峰期,平常没有高峰期那么厉害一点,现在相当说我作为企业做电商,一方面需要的是这种平台的力量,包括营销策略什么的来支撑。另一方面从策略方面讲,需要企业也得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做。   

目前来说,我们来做的话,很多时候你会看到我们做一些方法,我们会吸引眼球的方法来做,常规来考虑,就是如果说价格低,原价99,你卖69,这种程度对用户吸引程度已经远远不够。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前一段时间搞这样的,手机四核的最高配置,屏很大,最高配置,我只要99元,就是我那个卖家都在1399或者其他以外,这样的话我就会吸引到一个非常大的聚焦点,用户会非常关注,他会关注两个问题,为什么它这么便宜,二是他一看这确实不是假的,我能不能抢到,这样的话,就会把大量用户吸引过来,这是我们一个策略问题。  

第二,我们上新品的时候也会做一些策略,我们首发7天,第一天可以,第一天我价格特别低,9.9元,包邮,邮费10块,邮费都不够。第二天就是19.9元,29.9元,39.9元,49.9元,59.9元,69.9元,79.9元,最终这个产品售价是99元。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其实是研究用户心理的,不是随便瞎编来玩的。   

用户心理是这样的,用户永远需要一个感觉,就是占便宜的感觉,前一天买的用户觉得太爽了,占到便宜,因为数量有限,我仅限20台,第二天我再放40台,60台,第二天用户就会有一个感觉,太后悔了,昨天我为什么没有看到呢,但是今天买不买,你必须得买,因为今天不买明天更后悔。  

主持人:又贵了。   

杨学锋:对,明天更后悔,所以他今天就买了,所以价格在逐步往上走,用户也会在不断思考,和他的心理价位在平衡,当你到达一定量的时候,假如79的时候,他就会想平常卖99元,这个价格还是有便宜,有优惠,要不要买。有些用户感觉确实可能和我家里差一点,我这会儿停下来。  

所以你会看到其实我们也在寻找一个过程,79元是不是用户接纳的,是大批用户接纳的一个价位,如果是大批用户接纳的价位,或者69元也是他接纳的定位,那我们可能定价通过一点机制,把它定69元或者79元,这是我们在试探用户的心理过程,这也是一种方式。  

包括还有咱们随意谈一点了,还有很多策略上的问题,现在目前企业有很多问题在考虑它的库存问题,库存是企业一个很关心的问题,库存就表示它的资金问题,首先库存达到数量以后必须想办法处理掉,因为你给供应商钱已经支付了,你在这放着就是钱,钱在贬值,数码产品在贬值,任何产品都在贬值,包括服装,它过季就要贬值。  

所以库存的问题你必须要考虑,当遇到库存的时候怎么办呢,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用的方法,就是现在所谓我们要谈技术的话,C2B或者什么的,我们听过B2C,C2B就是我可以做定制,其实我这个产品已经现成在这放着了,定制的方法有很多,定制我们在做什么样的事情呢,我划一个阶梯,这个产品一般人是一个价格,200块钱,当他200人的时候我就给你150元了,当300人的时候120元,500人的时候100块钱。   

如果我们库存也就500,那我到500就可以了,如果我库存还大,我可以继续往下走。其实最终的结果,你会看到用户基本上抢完了走,所有用户都受益,所有用户以一个非常低的价格拿到他想买的产品,而我达到的目的是我把库清了。但是我也会面临一定这样的利润上的损失,我就要损失一定的利润,但是现在话又说回来,中国今天这个市场,尤其是生产企业的市场,不是说你有库存你改价格就能卖掉的,不是这样的情况,而是你需要一定方法快速把它处理掉,其实我利用这种方法就可以。   

其实还有很多的玩法,这种玩法可能适合于我们的行业,也可能适合其他的行业。今天可能给大家刚才说了几个,随后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可以多说一些。  

主持人:学锋今天给我们分析了很多关于价格的玩法,我觉得最后我们会再出一系列,包括请一些网友,和网友互动,有更多交流。  

杨学锋:其实我给大家可以做一个预告,如果后期还有机会,还有时间,我们以后可以抽时间,包括今天讲的一个问题就是流量,很多淘宝,讲淘宝店,可能我会说淘宝店多一点,因为淘宝店如果你玩得非常厉害,非常明白,你做B2C一点问题都没有。淘宝店完全是靠硬功夫来做的一个平台,所以说我们后面会很多,这样我们企业淘宝的用户非常大,而且做淘宝店的群体非常多,淘宝店我们会讲到核心,流量怎么玩,站内站外怎么引,免费收费怎么玩,收费的有哪些东西,可以怎么来做,免费的有哪些东西,怎么来做。因为有收费的可能你要讲技巧,站外哪些流量可以来做,怎么来做优化等等,这是流量。

如果有时间我们可以谈一下转化率的问题,转化率是做淘宝做电商很关心的问题,转化率有很多种方式方法,我们可以谈它的转化率。还有其实就是我们讲到客服的问题,客服有很多,客服这里边划分绩效考核,客服的绩效考核是很重要的一块,客服它的能力,金牌客户,如何培养出一个金牌客户是有一套东西来做的,还要客户的思维这些东西,可以专门讲,金牌客户可以到时候来讲。  

还有很多,还有店面装修,如何做好视觉营销,视觉营销有一个产品,不是说你摆在这里拍好照片就能卖,而是这里面有很多营销成份,有一个好美工,相当于说我们做淘宝的时候,我们需要配备哪些人,当然有机会我们也可以谈。一个标准架构它是需要一定人在里面配备的,我们视觉营销这一块,美工你需要配,文案,营销成份怎么体现,不同产品,不同行业,它做的事情是不同的,还有很多,店面的规划,店面如何设计,这个位置应该放什么产品,那个位置放什么产品,其实也有很多讲究的,我们当然会拿出这个,它是有数据的,用户进了页面你的视线会分布在哪个区域,我会想把我推的产品放在哪个区,依据一定数据来做,其实还有很多的,如果有机会,包括它的销量,技术销量,也来做设计什么的,还有一些如何做爆款的引入选型,哪些产品可能成为潜质爆款,选几款最终推出一款来,爆款需要从几个阶段来推。  

而且推的过程中如何来做评定,哪款产品可能成为爆款,哪款产品与爆款无缘,我们就要做替代什么的,其实很多,有机会可以再谈这些东西。   

主持人:其实学锋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很多细节,其实在我们以后如果说网友们,如果你想做淘宝,电子商务,如果你感兴趣,我们可以跟网友们有针对性进行一些交流。非常谢谢学锋,我们三期下来,陆续讲电子商务它整个大的环境,企业你怎么去做电子商务,包括在平台,自建,淘宝层面怎么做。在第三期当中分享了更热门的一些话题,包括价格战的一些玩法。我们希望通过三期的视频,无论是CIO也好,各种企业也好,能够掌握到一定的技巧,你怎么去做电子商务,让电子商务成为不仅仅是你新的一个,只是一个渠道而已,它可能会成为你新的很好的盈利点,一个盈利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