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下一代CIO之电商》(上): CIO需懂营+销

《下一代CIO之电商》(上): CIO需懂营+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下一代CIO》之电子商务特别策划:在第一集当中,杨学锋着重分析了如今市场的变化对于CIO的意义。CIO转型营销的最深刻的内涵不是懂得一些策略,而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利用自己的技术去了解自己的客户。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7月30日

关键字: 热点追踪 电子商务 CMO CIO 下一代CIO CXO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30日 视频访谈: 有多少人佩服淘宝所开创的辉煌,就有多少人神往自己的企业业务能如淘宝一样的被关注。

《下一代CIO》之电子商务特别策划,分三集讲解对于企业CIO来说如何掌握电子商务的能力:第一集讲述电子商务改变了市场,市场改变了CIO的定位;第二集讲述真正去做电子商务了,应该注意哪些环节,包括平台的选择和构建;第三集揭露了电商界最为津津乐道而又最敏感的价格战。

为了更好地让CIO们感同身受、了解自己转型电子商务的优劣势,关于电子商务的讲解嘉宾,我们请到了纽曼CIO,如今也是纽曼影音存储电商总监 杨学锋,他以自己的经历讲述企业CIO转型电商的过程和所需具备的能力。

在第一集当中,杨学锋着重分析了如今市场的变化对于CIO的意义。CIO转型营销的最深刻的内涵不是懂得一些策略,而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懂得利用自己的技术去了解自己的客户。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下一代CIO》,我是慧茹。下一代CIO是我们ZDNet CIO频道新开的一档栏目,我们希望借这档栏目邀请业内知名的CIO,知名的专家,对于我们现在CIO之后的成长,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给更多的建议。今天我们请到的这位嘉宾, 是我们CIO圈的朋友们都很熟悉的纽曼CIO杨学锋,但是他今天是以一个新的身份出现在我们的节目中。

杨学锋:大家好,有很多老朋友可能都认识我,我以前是负责信息化,现在基本上已经转型到电商这一块了。做电商已经有两三年了,以后和大家交流可能是电商这方面交流多一点,有什么问题或者想法,或者更好的沟通,大家可以通过线上,也可以通过线下和我来交流。 

 

市场时刻变化着,客户在往线上走

主持人:我觉得首先现在电商应该说引起的关注太大了,学锋是不是也可以帮我们稍微分析一下,现在整个电子商务的环境。

杨学锋:当下电商环境可能大家都非常了解,最了解的可能是淘宝,还有很多的B2C平台。基本上我们把电商来划分的话,可以划分为几种方式。一方面我们有淘宝,还有就是我们的B2C,如京东、卓越、当当等等。再往下面划分比较细,垂直电商,如专门做鞋的、做酒的像酒仙网等,就不细谈了。 

目前的环境,很多市场发生很大改变。以往我们做数码零售行业,人最多的就是电子卖场。现在离我们最近在中关村这个卖场人已经很少了,因为线下的客户群已经在转移。人的时间已经碎片化,而且没有太多时间在线下购物,基本都往线上在走。

在走的过程中我们线下市场在萎缩、在减少,无论你意识到了还是没有意识到,线下萎缩是每时每刻都发生的变化。所以你必须在这个时候做出一个选择,或者同时两个都要抓起来,就是我们线上在扩大,我们客户在往线上走。走的过程,作为一个企业,你必须把线上抓起来,我们电商一定要做,而且不是说你想做还是你不想做,是你必须得做,只是你能做多大或者做多好,这是根据企业文化,企业的实力,运营的水平,可能有所差异。 

我感觉目前所有的行业,目前所有的生产或者服务性行业,都必须来进行电子商务,而且看到这一刻你就必须要进入,如果晚了,困难在逐步加大。而且我们认为机遇就是一个机会,如果也这样的一个时机刚来的时候你抓住了,它会很快地改变你的行业,如果你要错过了,往后走,这个机会还会存在,但是这个窗口已经在缩小,往后进越来越困难了。 

2003年非典,大家没有时间出去购物,淘宝当时做起来,当时十几个人做这个事情。当时也就可能为了打击eBay,他们免费三年,但是他抓住了这个机会,所以淘宝十年以后它已经起来了。

所以我建议所有的企业,如果说看到有机会了,看到有电商线上的机会,无论同行,还有很多成功人走在前面,我们都必须在这介入了。

 

做电子商务不分领域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看到现在越来越多这种传统的企业已经开始网上做了,无论做To B还是To C,已经开始尝试了,你能不能给一些范围,哪些领域,哪些行业,你是以什么为竞争力,现在再不做你可能被淘汰掉?

杨学锋:现在如果再来讨论哪些行业不适合做电商的话,我认为这个问题可能就不用太细讨论,我认为所有行业都适合做,假如以往我们可能想太多,假如说一些特别传统的房地产,还有一些可能我们想都没想过的,服务性这种行业,现在你看,你会看到,简单来说几个例子,假如说医药,以前我们医药传统,首先是假药,你能不能识别它的资质,生产规模,或者是过程,现在网上这种药店到处都在开。房地产也一样,你通过淘宝什么来看,能看到好多房地产,还有拍卖,假如说还有古玩这东西,这种东西价值比较高,而且它相对比较传统,因为你无法鉴定它的真假,这种传统的企业,这种传统的行业它也在进入电商,其实做得更好的还有很多。 

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打车的,有很多打车的APP出来以后,我感觉打车这个行业,来的时候我还和司机在聊这个问题,我也是通过滴滴打车直接就过来,我说这个东西出来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吗,他说很好,我的空车率很低,我看到以后就可以抢,而且我把你送到这个地方我知道,有人如果从这个地方再出发,我就可以抢到活,因为我可以合理安排我的时间。这个问题也解决了他们的成本问题。

第二,我们也是有时候打车,一拦车,一上车,有时候我们距离近,或者偏道,这个地方他不熟悉,他不想走,他说不好意思,我不走。有一天我打车,三个司机上来就告诉我不走,最后一个我说你不走站在这干嘛,你也很烦。所以有这样的东西出来以后,双方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对这个司机不满意,你可以给他评价,别人都能看到,是透明的。没有行业,或者跨行业,线下做得很好,尤其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到来。 

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到来其实改变更大的就是像以往的,我们不敢想的,本地服务,餐饮等等,还有服务类的。因为很简单,中国的手机终端这么多,都基本是智能手机终端了,它可以定位你所在的位置,我这种地方服务性行业企业,就是需要我的客户距离我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距离我两公里,我可以覆盖他,我这个酒店,离我近,我给你推信息,你可以过来住。离我很远,不可能是我直接的客户,可能是潜在客户,所以把这种技术更新升级上来以后,对一些以前没有想到的行业现在已经在做进来了,做得其实很好,是这样的。 

 

CIO转型营销,需重视结果 

主持人:其实我们已经明确一个话题,在现在这个时间段,在这个时候,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好像已经是必备的行为了,学锋是从CIO转型一个成功的案例了。我们现在CIO栏目更希望可以看到CIO未来更多的方向,或者更可能的一些方向,当很多的企业在转型电子商务的时候,CIO会怎么做,我觉得是不是你也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当初做到电子商务这个契机是什么? 

杨学锋:其实如果说电子商务,我们更多会想到电子商务它是和销售相关的一个职位或者一个岗位,作为CIO其实偏技术了。因为谈到CIO,大家可能更多关注技术,尤其是一些高端的、流行的、前沿的一些技术,他们特别关注,会花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研究这些东西。当你转销售以后,我们最多讲到一个词:营销。营和销的过程,很多人就说关注技术多了以后,转过来以后,可能还得找技术,电商的高端技术是什么,或者这里面有哪些东西,其实这里面可能就是慢慢你要是一味钻技术,会找到一个错位的意思。其实进了电商以后重点是结果,营和销是两个过程,营只是过程,你可以拿技术来做,好多手段都可以使用。但销是结果,如果没有这个结果的话,前面这个过程做得怎么华丽,意义不是很大。 

所以说如果有些人以前关注技术比较多,CIO转型,其实是一件好事,他对技术很了解,他对技术这一块功课不需要再补了。过了以后,其实学习就是可能销售有些东西,销售是很深的一个东西,我们在做很多销售过程中,首先你要明白这个产品你客户群体是什么样的群体,然后你要定位这个客户群体承受能力、喜好等等。做一些这样的分析,然后你才能做策划,而不是说我这个技术,我可以拿这个高端技术,我做一个APP,微信可以推广,微博可以做,拿这些东西就可以卖得很好,不一定。 

还有我这个页面我会做得很好,我懂这个页面,视觉营销我就干这个设计,我很明白,你假如把页面做得很好只是能增加一点,就是增加你转化率。但是这里面包含东西太多,所以你仅是原来有一些基础过来以后,你必须对销售,有一些销售策略,还得懂消费者心理,还得有这些东西,还有你的群体定位,还得挖掘你的潜在用户群体,这就很多事情了。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学锋分享了很多,尤其是电商成为必备的行动了,正在行动了,另一方面来说对CIO而言,如果转型电子商务可能在能力方面有些提升,大家先不用着急,我们这期和学锋会有连续一个系列的分享,我们在下期的时候会主要分享对CIO而言,你如果转型电子商务,你在能力上怎样去掌握,或者着重去掌握哪些技巧,我们下一期可以和大家分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