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行绿色战略 解决数据中心高效高耗难题

【原创】   2014-02-21 14:26:18

关键字: 热点追踪 虚拟化 云计算 银行

深圳农商行去年在武汉建立了其第三个数据中心,ZDNet记者近日有幸采访到了深圳农商行的两位IT专家——李涛与苏振浩,具体地了解了一下深圳农商行是如何在转型过程中利用数据中心创新举措来面对诸多挑战的。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2月21日 人物访谈:近来随着信息化创新技术以及国家监管与扶植政策、信用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国内金融信贷业务量持续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国内银行业,尤其是众多中小型商业银行快速发展的机会。

在国家政策、行业标准、市场需求、同行竞争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内中小型商业银行对数据存储以及业务处理的要求正变得越来越高,对IT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的依赖也越来越强。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数据中心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当前金融机构信息化趋势下的支撑关键业务的核心设施。

如今,国内总资产超过千亿的中小型商业银行已达数十家,而这些行业领先者在市场化发展逐渐深入的今天,同样面临着核心竞争力提升以及数据中心创新、能耗过高等关键问题。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深圳农商行)正是这样的一家银行。

去年中旬,深圳农商行在武汉建立了其第三个数据中心,ZDNet记者近日有幸采访到了深圳农商行的两位IT专家——信息技术部数据中心主任李涛与信息技术部规划办公室主任苏振浩,具体地了解了一下深圳农商行是如何在转型过程中利用数据中心创新举措来面对诸多挑战的。

三因素催生新数据中心

深圳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截至到2012年底其总资产已超过人民币1177亿元,全年净利润达到20.72亿元,成功跻身于国内中小商业银行前列。

据李涛介绍,深圳农商行原先的两座本地数据中心分别担负着中心机房及同城灾备机房的职能,但由于这两座数据中心建设时间较早,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设备老化、容量不足、能耗过高等问题。

深圳农商行绿色战略 解决数据中心高效高耗难题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信息技术部数据中心主任 李涛

而从业务层面上来看,苏振浩表示,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跨区域经营战略的实施,提高了数据中心对业务连续性以及设备可靠性的要求。从2010年在广西临桂与柳江设立两家异地支行开始,深圳农商行已初步实现了跨区域的经营,其客户规模也有了较大提升。

再加上网点转型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影响,深圳农商行在电子渠道建设与信息化支撑方面也开始提出更高的要求,未来集中作业以及新技术应用的紧迫性将变得更高。苏振浩透露,为了减少柜面操作的时间,提高服务效率,目前深圳农商行已经加强了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进行业务预约或是进行预填单的支持。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已实现了与主要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对接以及线上支付功能,今后还将推出更多新的线上业务。

另外除技术与业务的因素以外,监管部门还要求总资产规模一千亿元人民币以上且跨省设立分支机构的法人商业银行及省级农村信用联合社,需要设立异地模式灾备中心。以上这些因素都促使着深圳农商行亟需建立第三座数据中心。

从“一地两中心”到“异地三中心”

“基于技术、业务、监管等因素,深圳农商行在2010年开始了异地数据中心规划和建设。综合考虑之后,选择了武汉光谷金融港作为新数据中心建设地点。”李涛如是说。

武汉地区的优势包括交通便利、建设运营成本低、电力通信设施齐全、IT资源充足、地震洪涝灾害较少等等,同时武汉光谷金融港还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建设的商业贸易中心。这些因素都十分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建设。

建成后的武汉数据中心已达到T3+A等级标准,楼层高11层,总建筑面积为17447平米,2、3、4层已按照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进行了定制化设计,其他的空余楼层将作为后台研发基地使用。整个设施可以布置306个机柜,其中服务器柜220个,网络机柜39个,共计可支持约5000台服务器。

深圳农商行绿色战略 解决数据中心高效高耗难题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信息技术部规划办公室主任 苏振浩

为了避免造成信息孤岛,深圳农商行希望建立一个易维护、易扩展的数据中心。因此在运行环境上广泛采用了基于x86的虚拟化技术,提高系统资源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物理架构的灵活性和响应能力。而在主网层面还大量采用了云计算技术,以提高网络传输效率。所有的实际物理设备都虚拟化为逻辑设备,实现了多台设备的协同工作以及统一管理和不间断的维护。

目前,深圳农商行已经初步达到了“两地三中心”的运维格局,未来将以深圳和武汉两个中心同时作为核心业务的支点,为整个银行的业务系统提供支撑。

绿色节能是主题

在介绍这次武汉数据中心项目时李涛表示,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较长,因此深圳农商行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及日常能耗方面,也不排除未来会考虑通过合作或资源共享的方式来降低整体成本。

随着技术的进步,数据中心的服务快速交付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过高的能耗,过去一个机柜能耗只有1~2千瓦,而现在甚至有些大数据设备的一个机柜就能达到10千瓦的功耗。因此节能也成为深圳农商行所必须要考虑重要问题之一。

李涛认为,金融机构的数据中心规划需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应按照高于当前需求的标准进行规划。“银行机构数据中心投产后如再做整改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这就相当于给正在行驶的汽车换轮胎。”李涛解释说。“数据中心设计之初的标准应当选择合适,因为数据中心的建设投入太大,一旦项目实施就不容易进行调整”。

深圳农商行绿色战略 解决数据中心高效高耗难题

惠普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保证服务部门经理 寇海鹰

在能耗控制方面,惠普的绿色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在这次项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惠普技术服务事业部关键设施保证服务部门经理寇海鹰介绍,惠普为用户提供的是一种端到端的解决方案,从空间、电量以及制冷方面都提供了整体的规划服务。

针对深圳农商行武汉数据中心,惠普在考虑了其未来业务增长以及技术更新换代的需求,通过自有的SPC专业软件,规划了该数据中心未来10到15年的电量、制冷要求,以保证满足今后5到10年甚至15年的规划需求。

在节能方面,武汉数据中心运用了很多新的节能措施,比如提高供回水温度以提高冷水机组能效性,节省了10%到15%的耗电量。与此同时还采用了冷冻水二次变频技术,以实现动态调整冷冻水二次泵的相关频率,根据实际的用电量来调整供电量。

深圳农商行绿色战略 解决数据中心高效高耗难题

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武汉数据中心冷水机组

另外,武汉数据中心采用的是EC风机的节能空调,同样可以基于整个机房实际的负荷来动态调整风机的频率。另外在机房中还采用了冷通道封闭技术与集中加湿技术,进一步降低了温控能耗。

在数据中心运维层面,惠普提供了一套整体数据中心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将机房内部的场地监控系统与大楼的BMS系统进行了对接整合优化,有效提升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运维效果,并减少了运营成本。这些措施很好的满足了深圳农商行在运维成本及能耗控制方面的需求,为其业务拓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