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双十一”监管部门早作准备

“双十一”监管部门早作准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双十一拼什么?优惠度、成交额、物流速度这一切都直指用户体验,经历了五年的双十一,销售商、电商平台、物流公司、顾客都已经慢慢由躁动变得理性,大家都习惯了这个促销的节日。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8日

关键字: 双十一 电子商务 监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08日 评论分析(文/王聪彬):双十一拼什么?优惠度、成交额、物流速度这一切都直指用户体验。经历了五年的双十一,销售商、电商平台、物流公司、顾客都已经慢慢由躁动变得理性,大家都习惯了这个促销的节日。

虽然双十一促销活动市场影响越来越广,消费者在接受便捷的网络消费时,也希望网络购物市场更为规范,消费权利更加有保障。监管部门也早早做好准备下发各种通知和制定各种措施,预防冲动消费、客户投诉、爆仓、物流等一系列问题。

据悉,工商总局和16加电子商务企业进行了会面,要求各企业应给予消费者7日的冷静期,一旦因商品或服务质量问题出现消费纠纷,企业应先行赔付消费者。“7日冷静期”即消费者冲动网购后不满意可在7天内退货,这一举措给了在双十一购物的消费者一个保障,不用担心退货问题。

另外,工商总局为维护电商促销活动期间网络市场秩序今年也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发布虚假销售信息行为的监管。二是加强对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监管。三是加强对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

由于双十一是由几大网络平台发起的,所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总局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加强对属地网络交易平台开展促销活动的监管。

双十一网购投诉也是爆发期,今年工商总局提前警示电子商务企业经营者,要求企业在促销活动中,针对特定促销时段,应配备足够售前、售后人员,积极妥善处理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

各种权利得到保障后消费者可能想到更多的是送货问题,经历了去年的爆仓事件,造成了快递不快的问题,由于物流的不通畅商家甚至将到货日期延长了一个月甚至更长。

据消息称,去年淘宝和天猫实现7000余万件包裹,全国快递日最高处理量首次突破3000万件。今年11月11日至11月21日期间,全网有望产生4亿件包裹,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7倍,今年各大快递公司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解决双十一当天货运问题。

国家邮政局在今年也相当重视此问题,要求各公司成立保障小组、做好人才储备,确保双十一“不爆仓、不瘫痪”。另外还要求快递企业做好错峰收寄,错峰收寄期为7-10天,确保下一环节不积压,不滚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