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电商双十一必成物流大战

电商双十一必成物流大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商双十一大促,也成了物流的竞争,据悉,天猫方面已经与各快递公司协调,包括顺丰、申通、圆通等公司已征调100多架飞机,希望能解决“双十一”当天货运的问题。与此同时,也有物流业者在高铁上打起了主意,将利用高铁运送小件快递。

来源:搜狐IT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天猫 京东 电子商务 物流 双十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时光过得真快,去年的双十一大战其实仍让人记忆深刻,那一天,马云亲自坐阵,11月12日凌晨便宣布,双十一促销的支付宝总销售额191亿。

但随即引发而来的就是物流的滞后,卖出的货品堆在商家的仓库,发货成了难题,而且因为促销,各种质量、价格等问题也接踵而来。

今年“光棍节”即将来临,双十一大战似乎来得更早,众商家早早就备战双十一,而且还准备亮出价格杀手锏。
汲取去年的教训,面对今年的双十一大战,京东在世贸天阶的巨钟其实隐喻非常清晰:对双十一而言,成交量很重要,但货物更需要能及时送达顾客手中,物流更重要。

据天猫预测,今年全国网民购物总额可能会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接近60%。去年191亿的销售额,创造了将近8000万个包裹,如果今年单日达到300亿销售额,将产生1.5亿个包裹。

但从目前全国快递单日的总运力极限来看,这一数字仅接近1个亿。这也意味着全国的物流能力每天仅能送达1亿个包裹。

多出来的5000万个包裹怎么办?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对全国的物流快递整体运能的又一次大考。

京东、天猫物流大PK

1.5亿个包裹要怎么送?

电商双十一大促,也成了物流的竞争,据悉,天猫方面已经与各快递公司协调,包括顺丰、申通、圆通等公司已征调100多架飞机,希望能解决“双十一”当天货运的问题。

与此同时,也有物流业者在高铁上打起了主意,有多家快递企业和铁路运输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将利用高铁运送小件快递。

为了解决双十一之后发货和送货的“双慢”问题,京东方面没有强调具体的物流合作方式,只是强调了京东的“211限时达”。

京东的意思就是,后台的物流合作,消费者不用考虑,不用管是飞机、还是高铁,还是海轮,消费者只要认准“211限时达”就成:即顾客当日上午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当日即可送达;夜里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次日15:00前送达。

京东“211限时达”这个早已经实行,去年采访刘强东时,他还特别强调了“这是京东原创。”

以我的购物体验来看,京东平时的确能实现“211限时达”,但在双十一大促期间,24小时之内,所有电商共有1.5亿个包裹产生,争抢有限的物流运量,这时,京东在物流大战中还能保证“211限时达”吗?

就算现在刘强东拍胸脯保证“双十一,快才爽快”,但如果到时物流真的吃紧,我估计刘强东也是干着急没办法。

这场大战,物流到底会如何,现在谁也不好说。一周后,双十一大战即将打响,等着看吧。

双十一即将来临,面对巨额订单的压力,电商不能只卖得高兴,还要让消费者买得高兴。

双十一,是一次电商全方位实力的大PK。电商双十一大促,必将成为物流大战。天猫、京东,谁能胜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