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京东反客为主 淘宝恐为他人做嫁衣

京东反客为主 淘宝恐为他人做嫁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长期以来的电商大战,目前看基本已经局势明朗,结局就是现在的猫狗大战。当然,淘宝系的产业远不止电商,支付金融小贷什么的也都做的很不错,但单从电商竞争来看,京东已经并不落下风了。当然,两强之争,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作者:宗宁 来源:速途网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京东 淘宝 电子商务 物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双十一即将到来之际,又是电商大战之际。这个淘宝创造的节日,已经成了电商界的一个盛宴,而今年的双十一,京东则有反客为主之势。

说实话,我知道是天猫双十一,而非淘宝,但双十一这个给天猫倒流量树品牌的计划,并没有给天猫树立起和淘宝一样的品牌,但在流水上,却影响很大。很多电商就靠双十一活着了,而双十一能拿到资源的电商就会很滋润,拿不到的,就连死的心都有了。而其他的电商厂家也跟着吃肉,就好像京东去年销售额最高的一点,并非京东店庆6.18,而是双十一。

与往年跟着吃肉不同,今年的京东羽翼更加丰满,已经呈现了反客为主的态势,淘宝精心打造的双十一,很有可能最后没有把天猫做起来,而是让京东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这次京东的应对有两大要点,第一个要点就是打物流。淘宝一直以来忽视物流的苦果终于在今天得尝,从前期京东一系列口味很重的宣传画以及和天猫双十一针锋相对的地铁广告来看,物流速度显然是京东最大的优势,淘宝最大的短板。天猫双十一的主题是“要等天猫双十一”,而京东一系列的双十一广告主题并不是价格的优惠和品类繁多,而是“不光低价,快才痛快”最主要的一行字是“双十一,怎能用慢递”,直击网购痛点,让用户想起了往年快递爆仓长期收不到货的惨痛经历。

第二要点就是时间长,天猫的双十一特别强调:优惠就此一天。而京东整个的双十一促销,要持续半个月之久,充分利用了这个人造节日的流量和预算红利,很多人积攒很久的预算,在一天内释放总不如在半个月内释放,更加充分。从这个角度讲,京东不但要吃双十一的肉,就是连汤,也要喝足喝饱。

京东这两个切入点,非常的精准毒辣,借鸡下蛋背后,还是一年又一年的长期积累所致。比如物流,京东常年大笔投入,疯狂建设物流,曾经被很多人斥为疯子,包括马云、李国庆在内的多个电商领袖,都一再声明,不做自建物流—----当然,马云现在开始做了。而目前看来, 物流已经成为京东和淘宝系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了,对于中国人的购物习惯而言,更早见到东西和货到付款,是永恒的追求,几乎没有止境,越快越好,以免夜长梦多。

而另一个角度而言,京东大力发展的POP平台也开始显山露水,这个平台为京东提供了大量的SKU,丰富了京东的产品线,缩小了和淘宝的差距。毕竟不怕不赚钱,就怕货不全也是自古以来的商训。在物流服务和品类都有长足进步之后,京东的购物体验显然更好,产品种类也涵盖主流,垂直电商的烙印早已消去,平台电商已经初具规模。京东坚持的两个战略现在都开始开花结果,那么剩下的竞争就是流量的竞争,这也是目前电商的最大竞争。

双十一会人为的制造大量的流量,所以大家都纷纷来抢流量,而京东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可能会产生奇效,更精准的优势宣传显然比更泛泛的品牌宣传要好很多。而这种借势打法的讨巧之处就在于,淘宝宣传双十一宣传的越好,人越多,带给京东的流量就越大,京东的收益也就越高。这种搭车的行为,目前看来,真的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杜绝。

长期以来的电商大战,目前看基本已经局势明朗,结局就是现在的猫狗大战。当然,淘宝系的产业远不止电商,支付金融小贷什么的也都做的很不错,但单从电商竞争来看,京东已经并不落下风了。当然,两强之争,受益的还是消费者,毕竟只有充分竞争的市场,消费者才有更大的优惠和便宜可以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