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爆米花配可乐对于固有成本达到90%的电影院来说简直就是不可或缺的商品,因为电影院坐一个人和满场的成本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在电影院纷纷降低票价吸引观众的同时,高利润的爆米花和可乐却可以大大弥补影院的销售额。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4年7月15日

关键字: 监管 成本 惠普 票务 电影 下一代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15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爆米花配可乐对于固有成本达到90%的电影院来说简直就是不可或缺的商品,因为电影院坐一个人和满场的成本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在电影院纷纷降低票价吸引观众的同时,高利润的爆米花和可乐却可以大大弥补影院的销售额。

但仅仅这样还是不能满足有些电影院对于盈利的渴求,偷漏票房则成了一种另类的“创收”手段,由此管理难题也接踵而至。国家电影专资委常务副主任兼专资委办公室主任姜涛一再强调偷漏瞒报对于市场公平性造成的影响,所以在市场治理上需要三管齐下:建立完善的政策法规、依靠新技术手段以及配合人工监察。

并且在市场监管技术解决方案上还要做到“五位一体”,即建立并完善售票系统管理以及数据统计平台、NOC(数字影院网络运营中心)系统、TMS(数字电影影院管理系统)系统、卫星传送系统、KDM分发系统。

“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国家电影专资委常务副主任兼专资委办公室主任姜涛

第三次大型升级

针对透漏瞒报今年电影总局已经对第一批15家,第二批11家影院发出了处理决定,这些影院会将无限期停片或三个月、一个月以及资金返还的处罚。据国家电影专资委办公室副主任李东介绍,大家普遍会认为大城市的透漏数字会少于中小城市,但从数额显示一家大型影院偷漏的数字可能要比某些中小城市的全部影院加在一起还多。 

“我随口就可以说出10种以上的影院偷漏瞒报的手段。”李东说道,最多的两种是通过技术手段,即双系统,以及整场逃脱。因为票务管理系统分为国家端和影院端,很多影院都出现了克隆系统,也就是系统界面和正规系统相同,但是后端没有和国家端相连,这也就造成了偷漏瞒报的情况,目前在技术上可通过使用MD5值进行校验票务系统版本的真伪。

“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国家电影专资委办公室副主任李东

为了更好地调节和管控票务市场,去年底国家电影资金办与电影科研所会也对电影票务软件技术规范进行了一次大的修订。另外,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颁发了12号通知提出规范电影市场,加强电影票务信息管理。

借由以上两个原因,今年国家电影资金办将1999年就投入使用的 全国电影票房信息系统进行了第三次大型升级,新升级的系统被命名为“2014版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此次系统升级规划了24个模块,430个功能,投入约1000万,整个计划分为两期实施,第一期在5月1日已经完成,第二期也将计划在7月30日完成,到今年10月前全国影院的升级也将全部完成。

成本、能耗控制亚历山大

机房的空间、能耗、利旧都是几位国家电影专资委领导在描述项目时屡次提起的词语。项目对于成本的要求到底有多严格?姜涛说,因为国家电影资金办的机房在电影总局的新落成的监管大楼中,总局分配的机房面积以及网络带宽是固定且有限的。

所以在系统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成本以及空间就成了这次项目选型的关键点,如何利用好老设备以及采购新升本的成本和占地都需要详细的规划。

在姜涛看来这次惠普给出的解决方案很好的满足了需求,而同惠普的合作也已经有四年之久,上一期的升级使用的也是惠普的硬件,并且此次升级有四点比较看重。

第一、惠普刀片式服务器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空间和能耗问题。

第二、惠普SAN(存储附加网络)存储设备解决了性能与安全可靠性的问题,充分满足数据处理要求。

第三、设计了平台升级改造后对新旧系统更迭的利旧方式。

第四、目前受到平台管理的影院达到4000多家,通过咨询解决了体系构架方面的实际问题。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商业事业部华北区媒体事业销售经理邓斌指出,整个项目的要求相比以往有很大程度上的提升,监管的目标、数字的安全、数据处理容量都有所增加,另外对未来数据安全的考虑机制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集团商业事业部华北区媒体事业销售经理邓斌

升级实现七大成效

基于这些需求下惠普也同应用软件商从IT的基础架构搭建、相关的票务管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扩展性,以及对机房空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最终设计出适合的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还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保证用户从生产流程到供货的渠道都由专人负责,确保项目交付的进度。

因为目前空间只有4个机柜,所以方案使用了惠普刀片服务器HP ProLiant BL460C Gen8有效地解决了有限空间处理能力的矛盾,存储使用HP 3PAR StoreServ 7400。“一个10U的标准工业机架能达到16个处理单元,如果用两个机架式处理需要大概32个机架,空间可以节省66%。”邓斌说道,由于刀片服务器采用了大量的虚拟化技术,还能将软件应用更加灵活的部署,方便未来的调整。

“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刀片系统解决方案

“全国电影票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监管目标 偷漏票房将隐退

存储系统解决方案

另外惠普刀片系统的扩展也非常简便,当刀片机箱需要增加单片刀片式服务器时只需插入新刀片即可,大大降低了管理的工作强度,刀片系统的集成度非常高,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很好的控制整体运营成本。

借由上述的方案,项目最终实现了七大亮点:从之前的24小时到10分钟报一次票房,达到及时合并数据;票务软件版本核对,实现定时抽查;规定网络售票标准接口;采用数字签名和二维码实现查票;采用TMS标准固定接口,将放映计划自动传输到TMS;统一出票;USB Key硬件证书进行唯一性标志。

未来系统三方面优化

此次升级的新版本增加了近70%的新功能,测试工作也已从5月1日紧锣密鼓的开始。因为影院业务不能中断,所以不可能让4000家同时进行测试,目前则在100余家有代表性的影院中开展,这些参与测试的影院目前的系统都符合新规范并且是容易实施。

目前做测试的影院端会有新旧两套系统同时运行,针对这种情况以及数据接收需要连续性,所以两种状态下数据都会被收集。国家电影资金办信息部处长乔彦宏指出,目前已经把新系统的数据进行格式转换,合并到旧系统中进行查询,在10月1日正式上线后会把所有数据导入到新系统。

升级后的票务数据可以细化到每一张票,而通过结合大数据技术,在未来将这些数据也将会有更多的作用。一方面指导行业管理,发现数据异常及时预警;另一方面对市场起引导的作用(如影院排片、档期优化、剧本定向策划等)。

“目前项目还没有完成,所以之后还会有资金的投入。而未来功能也会在统计分析、财务结算、票房监管三方面进行加强。”姜涛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