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阿里巴巴:双十一用数据平台打通物流网络

阿里巴巴:双十一用数据平台打通物流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阿里方面宣布,双11期间所有物流保障,与全国快递公司的协同配合,均由菜鸟网络承担。不同于其他电商的自建物流,阿里系在物流上仍然是平台策略。阿里希望在物流方面能打造一个数据化的运营平台,通过联合社会化物流体系,打通社会化物流平台的大数据。

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3年11月8日

关键字: 双十一 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 物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阿里方面宣布,双11期间所有的物流保障,与全国快递公司的协同配合,均由菜鸟网络承担。

这将是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平台首次全面接入“双11”物流体系,菜鸟网络将根据历史数据以及今年进入双11的商家名单、备货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的数据分析预测,指导商家备货。

此外,通过菜鸟的数据雷达服务,商家能实现物流订单管理,了解揽收率、在途率、签收率,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对应措施。

菜鸟网络方面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13家主要快递公司光在硬件方面的投入每家均在10亿元以上,仅这13家快递公司的硬件升级就耗资百亿元以上。相比往年,这些快递公司更加注重IT信息系统、自动化分拣、安全检查等设备的优化升级。

为扩张航空运力,今年各大快递公司还紧急征调100多架飞机投入双11当天货运,快递公司之间开启了“空战”模式。从飞机投入数量上讲,已经仅次于国航、南航、东航、海航,排名第五,相当于国航一次性投入超20%的飞机用于航空运输。

不同于其他电商的自建物流,阿里系在物流上仍然是平台策略。阿里希望在物流方面能打造一个数据化的运营平台,通过联合社会化物流体系,打通社会化物流平台的大数据。

今年9月份,原阿里物流事业部与菜鸟网络整合,物流数据平台初步打通,数据产品应用初具规模,今年“双11”将成为菜鸟网络成立后的首次演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