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IT智能化变革着铁路和银行的发展模式

IT智能化变革着铁路和银行的发展模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是铁路,还是银行,IT技术确实在变革着每个领域。对于企业的CIO们而言,最难的是不仅要弄懂这些技术,还要弄懂其对于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架构可能带来的冲击。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10月30日

关键字: 下一代CIO 英特尔 大数据 物联网 第六届信息化意见领袖高峰论坛 热点追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30日 综合消息(文/丁慧茹):在上周由ZDNet至顶网举办的主题为“移动计算暨大数据时代的IT智能化”第六届信息化意见领袖高峰论坛上,记者参与了一场IT厂商与企业客户的对话,主题就是IT智能化如何变革企业。其实在策划这场对话之前,记者就思考过,IT智能化对于不同的企业必然有着不同的含义,但是以光速在更新的IT技术如今对于众多企业的意义却可能差不多:在以不同的方式变革着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一个行业的发展模式。 

在此次对话环节中,有两位嘉宾是来自于企业客户。一位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总工、铁道部专业技术带头人刘春煌。一位是北京宇信易诚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副总孟东炜,其在银行领域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历。从与两位的对话中,记者更深感受到的是,IT智能化改变的不是CIO的IT部门,而是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乃至于一个行业的发展模式。CIO们在引进这些技术时,也必须要做这样的长远考虑。

IT智能化变革着铁路和银行的发展模式

对话现场

智能铁路的实现需要大数据

刘春煌在一开始就提到了目前铁路建设的核心,即建设智能铁路。其实我国的铁路曾经建设了全球最庞大的铁路客票系统。如今在众多的大企业中,其IT建设相对落后,这个核心的要素就在于应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跨系统、跨平台的整合。 

据介绍,铁路客票系统目前是采用了intel版本的hadoop大数据处理平台,实现相应的网上交易和数据分析。中国铁路客票系统庞大,18个路局的客票系统整合、实名制分析、互联网购票等等,这些都依赖于大数据平台。

而事实,智能铁路包含的范围更广泛了,如沿线的监测、地理信息实时分析、火车的自动诊断等等,这也就必然带来了大量的数据。所以刘春煌说目前铁路领域的数据量远远超过了以往技术能够分析和承载的范围。“98年我们就开始建数据仓库,但是如今中国铁路每个环节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着大量的数据。”刘春煌总结了几种数据来源,如沿线传感器的数据、视频数据、地理信息、火车诊断数据等等。同时这些数据也呈现了量大、类型多、实时性要求高、有价值的数据密度低等等特点。

所以刘春煌对于IT智能化的一个最大的需求就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这些技术真正的实现智能铁路。 

IT智能化在变革着银行的发展模式 

以上是关于铁路行业现状和应用需求。其实关于数据量越来越大的问题,在如今倡导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每个城市的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因为了解城市得先感知城市。也只有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才能实现更多的可能性。

而事实大数据和移动计算时代,IT技术对于一个企业和一个行业的影响可能是深入骨髓的,比如银行。 

孟东炜在银行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历,他用了一个最直观的的变化来说明移动技术对于这个行业的组织架构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原来说银行的人员构成的比例是3:8:1,即3个人在柜台外接受咨询工作,8个人在柜台里面实现交易,1个人进行管控。而如今的比例是8:3:1,即8个人在柜台外面与客户进行对话,3个人在柜台里面做一些交易工作,1个人进行管控。”其实这个变化的根本就在于银行的服务模式在改变,对于客户的关注也在改变。

随着移动计算的发展,各种终端设备的完善,银行的更多的业务可以实现终端交易,对于客户而言不一定非得到柜台办业务。

另外,互联网金融成为今年大热的名词,很多人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要金融业务互联网化。而事实,银行早已互联网业务,早在互联网发展开始之时,很多银行都有了自己的电子银行部或者网络银行部。所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其实不是一些交易业务互联网化,而是从营销、从体验的层面都要有互联网的基因。

无论是我们前面提到的铁路,还是银行,IT技术确实在变革着每个领域。对于企业的CIO们而言,最难的是不仅要弄懂这些技术,还要弄懂其对于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架构可能带来的冲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