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实施服务器虚拟化之前应先明确的10个问题

来源: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2013-10-16 10:17:14

关键字: 下一代CIO CIO 安全 数据备份

作为企业CIO的你,如果准备踏上服务器虚拟化的旅途的话,那么就应该从做好功课开始。这不仅包括了解你想让服务器做什么,而且还有在开始之前你必须准备什么。你需要对你的硬件和网络能力、对你自己和你的员工的能力做一系列“尽职调查”。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6日 专栏:作为企业CIO的你,如果准备踏上服务器虚拟化的旅途的话,那么就应该从做好功课开始。这不仅包括了解你想让服务器做什么,而且还有在开始之前你必须准备什么。你需要对你的硬件和网络能力、对你自己和你的员工的能力做一系列“尽职调查”。

Linux专家Jack Wallen罗列了一个清单,里面包括你应该提前检查的项目,确保真正为虚拟化做好了准备。根据本文所列出的条目仔细检查,可以帮助你确认虚拟技术是否是一种适合公司的选择。如果对这些问题你都能做出肯定的回答——那么虚拟化就是你和公司真正所需要的。

1、你有具备虚拟化技能的员工吗?

只是有需求(或者只是想要)并不意味着你具有在公司内部署虚拟化的能力。这是一种非常具体的技术,需要实施人员具备特定的技能。如果你手头上没有具有虚拟化技能的工作人员,那么在你开始下一步之前要对他们进行培训。相信你一定不想虚拟化了服务器之后,再学着怎么管理好这些环境。这是防止灾难发生的方法。

2、你有配套的硬件资源吗?

是的,你可以在一台服务器上创建很多虚拟机。但是这台服务器有足够的资源能成功运行这些客户平台吗?你不仅需要确保你有大量的RAM、存储和CPU能力,而且还要保证你使用的是千兆网卡。你可以把这台服务器配置得性能很高,但是如果在机器上装了个慢速网卡,那么肯定会成为服务的瓶颈。

3、你真的需要虚拟化吗?

如果你只是为了服务内部CMS而虚拟化一台服务器的话,那么你可能就要重新考虑一下了。确保你的目的是否值得为服务器虚拟化投入这么多时间和成本的,否则,这是一种宝贵资源的浪费。不要加入了虚拟化的行列,然后只是为了说说而已。

4、你充分了解虚拟化吗?

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虚拟化是什么,不知道它可以为你和你的公司带来什么,那么你一定要好好研究一下。虚拟化的确可以推动公司向前发展,如果使用得当的话。如果你对这项技术还只是雾里看花,那你根本就还没有做好准备。为了最大限度利用虚拟机,你需要全面了解他们是如何工作的,他们可以在你的控制下做什么。参加培训、研讨会或者网络研讨会,不管以何种方式必须让你自己迅速了解一切。

5、你有能力从灾难中快速恢复吗?

好,你知道了如何启动和运行虚拟机。但是你知道如何在紧急情况下备份吗?你知道什么是快照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快照?在你实施虚拟化之前,确保已经制订了一套能够确保服务器快速备份的计划。

6、你知道哪些技术最符合你的需求吗?

现在有很多可用的虚拟化技术。你需要VMware的灵活性与技术支持吗?还是你更倾向于开源VirtualBox、然后自己提供支撑?你有能力为VMware的产品买单吗,或者预算真的成问题?你需要将虚拟技术扩展到多大的范围?在你涉水虚拟化之前,确保你全面了解了其他所有潜在的选择。在开始之前,你需要决定你将使用哪一种类型的虚拟化。

7、你需要虚拟设备还是本地设备?

虚拟设备让你可以让服务器快速启动并且运行起来。你不需要做全部的安装工作,只要创建设备,连接设备,启动,做好所需的设置。虚拟设备预装了一切功能,所以应该立即可用。而从零开始搭建一个虚拟机,意味着要安装操作系统,安装所有软件去运行你所需要的服务。一个可以帮你节省大量时间,另一个可以更好地对平台进行定制化。

8、你知道虚拟化的最终目标吗?

虚拟化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通过精简硬件省钱吗?更好地装备以便在灾难发生之后得到恢复?是为了更灵活、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吗?确保这些问题你都有自己的答案,因为这些大拿将在开始的时候决定你的战略方向。

9、你有足够强大的安全性保障一台服务器上托管多个虚拟机吗?

这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多数人会回答,如果他们有足够安全的服务器集群,那么就有足够安全的单台主机服务器。未必如此。请记住。所有这些宝贵的虚拟机将被托管在一个地方——如果有人试图入侵这台服务器,他们就掌握了你的王国的钥匙。在上线之前,确保这个主机服务器是受到全面保护的。不要依赖于Windows Server防火墙。你将需要一个物理设备(例如思科或者Shortel)来保护服务器防止外界入侵。一定要好好保护这台服务器,如果你公司的命脉就依赖于它了——这很有可能。

10、你的备份计划是什么?

你会使用像Acronis这样的工具来备份单个虚拟机吗,还是你会备份整个虚拟服务器?VEEAM会发挥作用吗?仅仅因为你可以启动对虚拟机的快照,并不意味着这些设备就是被正确备份了。确保你实施了一个针对客户机和主机精心设计的备份计划。冗余的,安全的……你一定不会后悔。

虚拟化不一定就是一场噩梦——对每个CIO、每家企业来说都不一定。确保你在运用这项技术之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虑。一个快速的预先检查,可能会为你节约数千美元成本以及宝贵的时间与精力。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