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企业的大数据时代不再由CIO主导

企业的大数据时代不再由CIO主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难相信今天的CIO们竟然可以从路易十六身上吸取教训,但这正是Eric Brynjolfsson的建议。Brynjolfsson,MIT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管理学教授,在第10届MIT斯隆管理学院CIO研讨会上这样说道:“直到站在断头台的脚手架上,路易十六才意识到他身处于革命之中。”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3年10月29日

关键字: CIO 大数据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难相信,今天的CIO们竟然可以从路易十六身上吸取教训,但这正是Eric Brynjolfsson的建议。Brynjolfsson,MIT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管理学教授,在第10届MIT斯隆管理学院CIO研讨会上这样说道:“直到站在断头台的脚手架上,路易十六才意识到他身处于革命之中。”

Brynjolfsson表示:“也许到最后路易十六才明白,有的时候作为领袖也会被外界完全隔离,以至于根本没有意识到,现状已经不是现状了。” 今日的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大数据革命一直在挑战数据精细的极限。从而诞生了一系列的精简业务。所谓‘数据驱动’,就是以数据说话,而不是相信你的直觉。

本届学术研讨会上举行了专家讨论,Brynjolfsson和其他三位MIT教授就大数据将如何影响包括金融,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和IT服务在内的各行各业展开讨论。他们给CIO们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只是搭上大数据这辆车是不够的,CIO们还需要小心地驾驶。

大数据,大鸿图

作为司机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CIO们必须明白,大数据革命真的到来了。这一新工具向我们展示了数据的各种复杂性和存在模式,这些都是我们以前未知的。Andrew Lo,MIT斯隆管理学院的金融教授,用金融服务举例,用图解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自大萧条后,金融服务的各种相互关联变化。通过“之前”和“之后”的幻灯片的对比,明显看出,现今保险公司,主权国家和银行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这在‘之前’从未如此凸显。

“直到最近,我们才开始把金融服务看成一个整体系统概念。”Lo说。 “在过去,我们都是把银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单独看待。 ”

大数据使得金融行业可以更直观地看待它们的体系和其中的关系,如果要预测下一次的金融危机,则取决于它们如何利用和分析这些数据了。这就是大数据的价值了,专家们指出,公司需要改变他们做决定的方式。Brynjolfsson指出,这么多年来,公司的决定都由 ‘企业河马’-也就是企业内收入最高人的来做出。他说:“我们不能再让他们这样做了,需要把这些河马变成IT专家。”

相关性并不意味着因果性

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事实上,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数据关系都是对等的,所以很容易误导CIO们。就拿癌症数据为例,肺癌和家里的烟灰缸显示了“令人震惊的相关性”,Lo说。 “结论就变成了,如果你消除所有的烟灰缸,就可以治愈肺癌。”

CIO们需要明白,相关性并不意味着因果性。为了避免这样的错误,专家们的建议是,在传统的分析和利用大数据特点的技术之间找到平衡。比如,高频交易员,因为有太多的实时流动数据,所以没有必要建立数据模型来测试和评估策略,但是并不代表数据模型就没有用武之地了,比如在需要了解系统风险的情况下,还是需要进行测试实验的。

“你可以把消费者信贷数据,住房价格,贷款申请综合起来考量并预测经济走向。”Lo说,

“但是,你还是要经过一定的筛选,才能将这些数据从相关性变成因果性。”

相关性会侵犯隐私?

大数据的相关性作用是有重大意义的,同时也藏有隐患。就如其中一位与会者向专家成员指出的那样“静止的数据是没有危害的,但当你开始关联数据的时候,就涉及到安全问题了。”

专家们也分享了一些‘老大哥独裁形式’的案例。比如Alex "Sandy" Pentland's教授关于阿富汗的研究。政府情报机构利用监狱释放信息,来追踪某些可疑人物以及预测可能的犯罪活动。

“根据统计,有一些行为被认定为极有可能犯罪的征兆。比如罪犯之间沟通的模式。”

Pentland说。 “但其中也有漏洞,比如仅仅因为‘可疑’人员互相发消息就认定他们即将要犯罪,却完全不顾他们消息的具体内容吗? ”

这也许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它凸显了守法民众对于隐私的关注,也使公共社区对于使用这些数据感到犹豫。专家小组并没有忽视这些顾虑,他们认为隐私是一个“巨大的问题”,这也是他们在研究中需要考虑到的。

以Lo教授来说,他使用了安全多方计算,这给了多个参与方保护隐私的权利。然后研究者可以在不知道谁是谁,并且不会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这样的隐私保护也是有代价的,这种方式会增加计算的难度,所以需要寻求更加高效的算法。

媒体实验室的Pentland教授,则采取了另一种方法。他和总部设在法国的一家电信公司Orange正在合作一个项目。研究人员通过其在科特迪瓦客户手机里收集到的信息(匿名汇总),发现如何把艾滋病,疟疾和其他传染病的传播率减少10%,甚至20%。 Pentland说,Orange公司希望他们的研究结果可以打消公众对于手机信息被使用的顾虑。

“我们从Orange公司的案例中可以发现,如果我们可以从数据中带给公众回报,那人们会慢慢接受大数据是社会资源的事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