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FO、CMO或者CIO:谁是真正的IT决策者?

CFO、CMO或者CIO:谁是真正的IT决策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长时一段时间,我们总能听到CIO们抱怨关于管理层IT项目采购的挑战。每走一步,他们都不得不回答很多与ROI(投资回报率)、预算、时间周期和对业务影响的问题。但是多年来,跨不同职能的CXO们,已经变得越来越精通技术。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CMO CFO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8月20日 编译:很长时一段时间,我们总能听到CIO们抱怨关于管理层IT项目采购的挑战。每走一步,他们都不得不回答很多与ROI(投资回报率)、预算、时间周期和对业务影响的问题。但是多年来,跨不同职能的CXO们,已经变得越来越精通技术。如今,他们不只是了解技术实施,而且还积极筹划他们“自己的”IT战略。那么,CMO和CFO这样越来越明显的技术影响力,对于CIO们来说是种威胁吗?

CIO影响力减弱

Ovum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如今,CEO和FFO有越来越多关于企业架构以及其中IT战略用武之地的总体看法。因此,CIO的影响力已经有所减弱,这进一步提升了CFO的地位,尤其是在IT采购决策的时候。”

《经济学家》对全球536位C级管理人员的调查发现,57%的人预计他们公司的IT功能将在未来3年有明显改变,12%的人预测这将是“彻底的改革”。报告还指出,“1/6的CIO在制定IT战略的时候,仅仅是扮演‘咨询’的角色,或者甚至根本不扮演任何角色。”

然而,CIO们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可能被夸大了。虽然其他职能角色的确已经参与到IT决策中,但这也是一个积极的迹象。Hero Moto公司的CIO Vijay Sethi解释说:“今天,IT知识已经遍及所有职能部门。这给IT部门确保他们能够新一代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帮助非常早期地采用技术,带来了巨大压力。”

TVS Motor公司CIO T.G. Dhandapani断言:“CXO本身就是精通技术的,不会对CIO造成威胁,充其量是带来一些挑战。”

CMO、CFO或者CEO?

像大数据、分析和社交媒体这样的创新工具和创新技术,主要受到了市场营销功能的推动。很多市场营销人员认为,CIO不具备从这些技术工具中获得最大化价值必需的功能性理解和知识。因此,这时候就需要CMO加入进来,看如何将这些技术与市场营销、品牌推广以及其他客户为导向的活动结合起来。Gartner预测,到2017年一些CMO的IT开支将超过CIO。

作为公司财务决策的监管人,CFO是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在所有采购决策、IT或者其他方面发挥作用。随着CFO越来越了解技术,他们往往会提出与成本节约以及IT项目有效性的尖锐问题。如果每个业务职能部门都为自己的IT计划单独抽取资金的话,那势必会影响CIO的预算。

从传统上讲,中小型企业的CEO同时也扮演着CFO的角色,而且在所有开支决策中都有重大影响。在这样的公司里,IT实施的责任很大程度是在CEO肩上。

CIO一个平衡者

IT已经成为每个业务职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T负责人无法独立地做出决策。其责任应该由CEO和其他C级管理人员共同承担。

然而,CIO可以在各种职能与其IT需求之间扮演着一个重要的平衡者的角色。例如,如果市场营销部门试图掌握比其他部门更多的权利,那么CIO可以权衡不同IT需求的优点,帮助为整个组织创建一个一致的、集成的IT战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