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数字化改造并创新CFO

数字化改造并创新CF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关数字化业务转型的讨论通常是围绕着市场营销和营销总监的。流行的观点是数字化改造主要是一系列的在线市场营销活动,例如电子商务、社区建设并且通过社交媒体和客户在线互动。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4年10月7日

关键字: CFO 数字化 职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07日 编译:有关数字化业务转型的讨论通常是围绕着市场营销和营销总监的。流行的观点是数字化改造主要是一系列的在线市场营销活动,例如电子商务、社区建设并且通过社交媒体和客户在线互动。

然而,更为老练的观察家们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运作和商业模式有着显著的影响。例如,在同General Electric Power & Water的首席数字官Ganesh Bell的CxOTalk对话中,他介绍了传感器、数据和分析在改进通用电气公司的行业产品和服务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在通用电气的案例中,数字化转型包括了市场营销、产品开发和公司的其他部分。

和首席财务官的关系

尽管绝大多数的人在思考数字化改造的时候都联想到了新的商业模式,可是我们在讨论数字化改造、创新和破坏的时候,很少听到首席财务官的角色。在这些讨论中,首席财务官缺位的现象非常突出,造成这种局面可能是由于几个因素。

大家对于首席财务官的普遍看法更像是一个记账的家伙,而不是一个数字化的高手,而且,在涉及到市场营销、社交媒体、对创新的沟通的时候,首席财务官们往往只是幕后英雄。

尽管存在着这些对于首席财务官的陈旧观念,有一个事实仍然是真的——商业模式的转变通常意味着一家公司如何投入资源并产生效益的转变。按照这个逻辑,首席财务官应该是数字化转型工作天然的合作伙伴。

《华尔街日报》上刊登的一篇有趣的文章给出了首席财务官们没有站在数字化转型前线的另一个理由。这篇文章的作者Barry Libert——OpenMatter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认为,传统的首席财务官对于价值创造的观念已经被数字时代颠覆了。

Libert表示,在数字世界到来之前,衡量企业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实物资产,例如物业和设备。然而,现在这些资产“在企业总价值中的占比只有20%甚至更低”。

Libert认为,结果是首席财务官必须用新的“思维方式”拥抱数码时代的思想。那些无法转变思想的首席财务官们会给自己的公司带来风险:

和那些愿意将机构的资源投资在利用今天的技术建设并挖掘无形资产的首席财务官相比,那些现在还将公司的资金投向前几代技术的有形资产的首席财务官们会让他们的企业无论在业绩和价值方面都比前者的企业逊色。

OpenMatters和德勤的研究人员分析了企业40年的数据,并且得出结论,认为企业可分为四类。他们将顶尖的一类称为网络协作型:

这是一些将资金投入到创建网络之中的公司,每个网络的参与者都可以制造并销售产品,或者为网络上很多其他的成员提供数字化的内容。这个类型的例子包括在线金融交易、社交媒体业务和信用卡公司等。

如下图所示,这些公司产生的价值远超其他几个类型的企业:

 数字化改造并创新CFO

这篇文章解释了网络协作型企业拥抱了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并且能够“(通过)将资金分配给不断增长的商业模式,服务于今天已经数字化连接的客户,最有效地提升企业的业绩和价值。”

Libert解释说,为了克服传统的思维模式,首席财务官必须学会适应新的“思维方式”,“建立并运营社会化、商业化的网络,促进同客户之间的互动和共同创新。”

传统的首席信息官的角色的重心是维护基础架构,并且保护企业的资产。但是,今天,精明的企业将首席信息官看成是企业创新的推动者。这场首席信息官的大戏是和首席财务官世界的变化同步的。

Dion Hinchcliffe被认为是数字化思维的领袖,他是ZDNet的作者,也是咨询公司Adjuvi的首席战略官。我询问过他的看法。Dion直接指出Gartner公司的研究表明有越来越多的首席信息官向首席财务官汇报。

尽管这些数据是几年以前的,但是在那个时候,首席财务官还在控制IT的优先级,这就给首席财务官带来了更大的责任,他们要理解并且支持数字化改造。如果企业在优先推动IT方面对首席财务官表现出了越来越多的尊重,对于这些财务管理者的数字化思维的需求就会变得更加强烈。

总结

如果物质资产定义了财富,那么积累就是首要的目标。然而,当人们的网络变成价值的主要推手,积累就让位于共同创造和分享体验了。对于很多首席财务官来说,这种想法仍然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