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FO:现有企业会计核算方法不利于数据价值体现

CFO:现有企业会计核算方法不利于数据价值体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在盈利过程中正愈发的依赖于数据,同时企业还试图对数据进行分类整理以增加其合规性。但是根据SAS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企业现存的信息系统并不具有对企业软件及信息服务的内容进行估值的功能。这一缺陷同样会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实际统计数据。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 2013年6月24日

关键字: CFO 数据 财务 商业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24日 编译:目前看来,企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体系的价值都被严重低估了。这是因为现有的会计核算方法从根本上就难以让企业数据的价值直观体现在资产负债表当中。

企业在盈利过程中正愈发的依赖于数据,同时企业还试图对数据进行分类整理以增加其合规性。但是根据SAS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企业现存的信息系统并不具有对企业软件及信息服务的内容进行估值的功能。

该报告中提到,当前国际财务会计架构正努力要将这些数据资产体现出来,而此举将进一步增加企业市场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异。

现有的会计核算方法确实允许在企业负债资产表上为数据资产增加一个位置,但这仅仅是当这些数据能够产生可精确计算的未来商业价值的时候,才能实现。这一缺陷同样会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实际数据。

报告说,GDP数字是专为那种大部分商品和资产都是实体的经济环境而存在的,而目前信息产业在美国经济中所占比例仍大约为4%,与25年一样毫无变化。

在英国,同样存在类似的争论。数据显示,尽管10年间的科学技术一直在飞速进步,但自2002年以来英国信息通讯产业占英国经济总附加值的比例始终维持在6%。

试想,假如一家地位十分重要的大型龙头企业未能在数据资产核算方面制定创新性举措的话,那么其内部资产的数据就将是不准确的,当误差足够大时,就势必会影响到其内部各项资源的分配,造成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及浪费,并引起管理方面的混乱。

那么,如果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均面临此困境时,就很可能将引起整个行业秩序的变动,形成更大范围内的资源调配不均衡,甚至是影响到政府的宏观调配。

将数据价值量化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是实际由数据的本质特征以及目前的商业环境所决定的。同时,这一工作还要受到众多客观因素的阻碍——数据收集成本的精确评估,数据的贬值与生命周期变化,以及数据的附加价值。数据收集的越多,其价值也就越大。

IT研究机构、政府以及企业CFO都应共同努力寻找准确核算企业数据资产的方法。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曾建议企业应尽早考虑制定自己的“数据整合报表”策略,并将财务管理的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大多数现有的财会核算模式太过于注重短期内的财务信息变化,而忽视了长期的、潜在的业务价值来源,因此而无法对数据资产进行准确的量化。

“数据整合报表”概念的提出,是为了让投资者以及其他的利益相关群体,更加清晰、细致地看到企业的真实价值与实力。而达到这一目的,首先需要企业能够得心应手的分析、处理那些影响数据价值的外在因素,学会利用数据来规避风险。CFO也需要充分利用企业IT支撑力,发挥其数据分析的作用,在大数据背景下,帮助企业完善或调整战略计划与业务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