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网络付建华:两大抓手促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互联网化

用友网络付建华:两大抓手促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互联网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角色已经从传统的管账向企业价值创造的引领者转型。而转型背后需要企业在财务管理之上引入共享服务,解放人员来提升管理会计技能,全面支撑管理会计工作,并且体系化开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作者:王聪彬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5年6月8日

关键字: 用友网络 互联网+ 管理会计 共享服务 财务管理 CF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6月08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旧时代店面里管钱的叫账房先生,现代企业中管钱的叫首席财务官(CFO),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角色已经从传统的管账向企业价值创造的引领者转型。而转型背后需要企业在财务管理之上引入共享服务,解放人员来提升管理会计技能,全面支撑管理会计工作,并且体系化开展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

财务管理转型:“管理会计、共享服务”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精细化管理、互联网+的三大背景影响下,大型企业财务管理已经明显进入转型阶段。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在企业变革中提供决策支持,例如数字化工厂、互联网金融等。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付建华指出,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大型企业财务管理近两年在创新升级上有两大抓手,一是管理会计,二是共享服务。

用友网络付建华:两大抓手促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互联网化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付建华

财政部近几年也将大力推进中国企业管理会计提升,这并非意味中国企业在管理会计上实践晚,因为很多制造业已经实现了像ABC作业成本法、全面计划预算管理等,只是都还停留在点状实践,而未来要做的是全面推广。

“管理会计工作可分为战略、经营管理过程控制、分析绩效三层,中国企业普遍处于中下层的开展管理会计工作。”付建华说道。中国特色管理会计实践更多是围绕企业内部管理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所提供的一系列管理会计支撑。

另一个抓手共享服务可以实现企业集中作业,前后台分离,将财务责任主体与作业主体分离,明确企业财务的管理中心、服务中心与服务对象的职能分工。实现集中应收、应付、费用报销服务、集中资金结算、集中会计核算、报告和资产、薪酬服务,有效控制成本与风险。

企业在建设共享服务中心时,需要完成四个方面动作,组织、人员、流程、IT工具,其中IT工具在共享服务管理应用过程中是一个基础条件。

同时会计信息化也将不断推进企业财务管理,未来中国企业会计信息化有四大趋势:借助软件完成会计精细化核算;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制造业企业成本管理信息化,服务业企业费用管理信息化;管理会计分析报告的信息化。

“标准化+行业化+定制开发”支撑财务信息化

对于财务管理信息化用友有着绝对的发言权,可以说用友是伴随着财务管理信息化成长的企业,成千上万客户累计起的经验也让用友可以更加理解大型企业客户的需求,尤其是财务管理需求。

用友提供标准化的ERP软件,面向大型企业的NC,包括了包括财务、人事、业务等功能。用友NC平台上提供的管理会计产品是围绕企业内部责任主体为主的计划、预算、预测,责任会计核算到财务分析的软件工具。

企业想得到管理会计和共享服务功能并不需要重新部署一套系统,这些功能都被模块化的集成在NC产品中,用户只需要使用其中不同的模块即可实现。

中国企业的和建设和管理都自成一派,模块化可以适应企业的大部分需求,但在个性化需求上如何满足?用友对大型企业信息化的服务模式是:标准软件+行业化插件+定制开发。付建华表示,企业首先需要标准化的软件解决大部分和其他企业相同的需求,在此基础上通过行业插件和个性化开发补充,目前大多数客户的个性化开发占5-10%。

行业插件有免费和收费两种,企业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个性化定制上也会根据企业财务标准的强弱来决定的性化比例,按照(人/天)的方式收费。

原有使用用友产品的用户,只需要升级软件产品和增购一些独立产品,就可以在原有的财务管理上获得管理会计和共享服务,这和原有系统不会产生任何冲突。

未来用友的财务管理也将不断向着管理会计、共享服务、战略财务、资本运作、金融产品等方向发展。同时在财务领域产业链上和咨询机构加强合作,将信息化和咨询互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