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云端服务不只是云存储而已

云端服务不只是云存储而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真正的云端服务,不只是给你一颗云端硬盘储存档案而已,不只是帮你上传下载同步资料而已,更重要的是透过云端技术「自动的」、「短时间的」、「大数据智能化的」帮你处理资料,产生一个更加有效的资料用途。

来源:机房360 2013年8月20日

关键字: 云服务 存储 Dropbox 谷歌 Evernot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推荐朋友使用像是Dropbox、 Google Drive、 Evernote、 Google相册等以云端储存为基础的服务时,有时候会遇到这样的疑问:虽然说这些储存服务可以帮我们同步档案到各种不同装置上使用,但只是云端硬盘的话,好像我们自己来架设也可以,只有储存的话好像可以有很多替代方案。

然而如果深入使用上述服务后,你就会发现,未来的云端服务绝对不只是一个储存服务而已,「云端硬盘」、「储存空间」、「同步服务」只是基础配备。

在储存资料后,「真正的云端服务」会帮你在云端进行资料的运算,让你储存后的资料自动产生更有效率的用途,本来你自己做起来要花上大量时间的事情,经由云端服务可以在几秒钟、几分钟之内完成,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云端服务。

1. Dropbox 帮你自动做好版本备份:

第一个好例子,也可以说是云端服务的代表性产品 Dropbox,当它同步你的硬盘档案到云端后,就会开始自动产生这些档案的版本备份,你以后在硬盘上不管修改或删除几次档案,只要在 30 天内, Dropbox 就可以帮你还原到任何一个档案版本。

这个档案版本即时备份的动作,我们自己在要电脑上完成是非常费力的。但是只要利用 Dropbox 同步,我们就不需多花一分力气,就达到了即时备份的效果。

2. Google Drive 帮你检索文件内文:

另外一个好例子则是 Google 的云端硬盘服务, Google Drive 本身是一个延伸的办公室系统。只要透过 Google Drive 同步硬盘文件到云端,这时候 Google 就会在云端上帮你自动索引各种文件档案的「内容文字」,我只要在 Google Drive 网站搜寻关键字,就可以找出包含关键字内文的档案。

如果我在电脑硬盘想要自己建立可以搜寻文件档案内文的索引,我必须占用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电脑的空间与效能,花上不少力气。

3. Evernote 帮你检索照片内文字:

而我个人最喜爱的笔记服务 Evernote,在储存笔记资料的同时,也不只是空出一个云端空间来储存资料而已,同样的也会对资料做最佳化。

当我储存照片笔记到 Evernote 云端服务上, Evernote 就会在云端帮我建立好照片内容文字的索引,以后我可以因此找出照片里包含某些中文文字的相片笔记。

4. Google 相册帮你挑出优质照片、自动制作特效、自动索引主题

其实,最近我认为的云端储存服务最佳示范是「 Google+ 相册」,看起来是一个帮你无限储存照片的云端硬盘,但其实背后有非常多自动聪明工作的设计。
当照片上传到 Google 相册后,会依据分类帮你挑出这个相册裡「最精采的几张照片」呈现在相册的开头,包含那些拍得比较成功的照片、有亲朋好友的照片,于是不需要动手整理,就能看到不错的整理结果。
另外 Google 相册还可以自动帮你的大量照片制作特效,如果有连续照片就帮你做成动画,如果有多张团体照就帮你制作出大家都是笑脸的合成照,如果有同一地区的风景照还可以合成全景照片,不需动手修图,就能自动产生精采照片。

而且连事后的搜寻都智能化,想要搜寻昔日主题照片,输入「 sunset 」关键字,就能找出所有拍过的昔日照片,不需动手整理,依靠 Google 相册的自动辨识技术,让我们以后依然找得到需要的照片。

小结:

真正的云端服务,不只是给你一颗云端硬盘储存档案而已,不只是帮你上传下载同步资料而已,更重要的是透过云端技术「自动的」、「短时间的」、「大数据智能化的」帮你处理资料,产生一个更加有效的资料用途。

就像前面提到的 Dropbox 版本还原、 Google Drive 索引内文、 Evernote 索引照片内文字、 Google 相册自动整理自动美化与智能搜寻。这些才是值得使用云端服务的关键附加效果。
或许储存我们可以自己做得到,但更好的工作就需要仰赖云端服务来帮助我们节省时间,甚至做到一些原本做不到的事情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