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Apps移动应用交互雷同 开发者效仿触摸手势缺创新

移动应用交互雷同 开发者效仿触摸手势缺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咨询服务商Icreon Tech首席执行官Himanshu Sareen认为,移动应用交互方式越来越相像,开发者争相效仿下拉刷新等触摸手势,移动市场需要革新交互方式。

来源:搜狐IT 2013年7月29日

关键字: 移动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智能手机性能突飞猛进,但我们同时也意识到,很多常见应用正变得越来越相像。

Google Play和App Store应用总量已达160万,你可能会认为,应用功能难免会同质化。但关注移动市场的人都会承认,很多知名应用都借鉴了其他应用。事实上,这种趋势有增无减。

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推出了具备相同核心功能的应用,这些应用仅仅在外观和品牌方面略微有些差异。同质化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下拉刷新页面,常见于新闻类应用;

*横扫显示,常见于社交网络应用

*滑动删除,常见于邮件应用

究其原因,我们可以归结为下列3大因素:

桌面软件体验经历了30年的发展和演变,而移动应用真正得以发展的时间仅为5年。移动应用市场飞速发展,由于担忧应用遭淘汰,开发者不敢轻易尝试新的用户界面操作方式。

Google和苹果都创建了优秀的主流界面组件和体验,开发者可以将它们的集成开发环境作为开发基础,而无需冒险尝试一些未知的开发。

移动设备显示屏幕限制了交互模式创新,由于屏幕大小有限,开发者很难改变信息密度、布局等元素。

但是,总体而言,这些都是面向外部的问题,开发者和应用设计公司都无力控制。因此,为了给移动应用用户创造新的体验,开发者可以革新触摸手势。

触摸手势创新

缺少触摸和多点触摸创新已经导致应用设计停滞不前。具体而言,开发者很少试验定制触摸手势,这使得移动体验日益封闭,而且限制重重。

Android和iOS依赖于点击、轻弹、拖动和捏放等手势,这些手势无形中增加了屏幕的可用空间。相较而言,在PalmOS和Windows Mobile早期阶段,应用的交互方式与此相去甚远。

如今,交互手势却鲜于创新。每当一种新手势出现时,各种应用都争相效仿,例如下拉刷新手势。但是,新手势通常极少出现。

真正创新的触摸手势可以引发体验革命,而且往往能吸引到大量用户。在触摸手势创新方面,Paper可谓一个典范。这款iOS画板应用整合了一个新手势,用户通过双指逆时针转动,便可完成传统的“取消”按钮操作。目前,Paper已经融资数百万美元,并计划进一步革新移动办公服务。

移动市场飞速发展,尽管设计创新极为困难,但这并非不可能。一些公司已经发明了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只是这类公司数量很少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