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大数据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你愿意吗?

大数据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你愿意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的玄妙在于这是个覆盖了IT技术、财经投资、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焦点话题。通过这两年的关注,我稍微地总结了下,CIO们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构建自己的大数据知识框架、拓宽自己的工作内容。

来源:ZDNet CIO与应用频道【原创】 2013年7月29日

关键字: 互联网 CDO 大数据 下一代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29日 评论分析(文/丁慧茹): 如题,这个“你愿意吗”是问给企业的CIO们的。大数据的玄妙在于这是个覆盖了IT技术、财经投资、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焦点话题,各个领域关于大数据的讨论的热潮从去年持续到一年,而且愈演愈烈,将其关乎到了政治、经济、生活等各个层面。

可是于CIO而言,无需上升到很高的层面,大数据只关乎其工作内容的变化或和职业机遇。

大数据是一种很玄的东西,你愿意吗?

因为大数据时一个很玄的东西,因为其兴起了一批市值颇高的企业、因为其衍生出了更多的赚钱的模式、因为其该表了企业的一些行政架构。对于CIO而言,让其成为机遇的前提是,你愿意。

其实在去年,我们就关注了因为大数据所带来的一个新的职位的兴起——CDO(首席数据官)。当时我也和一些大数据的专家进行交流,普遍有一个感受就是:CDO的概念意义大于真实的存在性。没有人会坚定地认为CDO会大范围出现在中国的企业里面,相反这个职位的职责有可能依然会由CIO来承担。

出现这种想法的很大原因是源于中国的企业CIO体制的不完善。早在20世纪末,中国出现了第一位在名片上印有CIO职务的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银行同业拆借中心副总裁柴洪峰。经过了那段时期,大家对于CIO的神往和各种追捧后,这几年对于CIO们更多的是发问。中国第一个企业信息化系统是诞生于1979年的沈阳鼓风机厂,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企业的基本信息系统多已具备,CIO被崇拜的使命好像也就完成了。CIO们的工作内容需要进一步的深入,更加深度地与企业的商业进行挂钩。

因此,当大数据对于企业的意义被总结出来之后,承担这个使命的角色,好像就理所当然地落到了比谁都了解企业信息系统、比谁都渴望拓宽职业道路的CIO身上。

当然这种情况在传统企业会存在更普遍,对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而言,情况会有所不同。比如去年的7月份,阿里巴巴认命了陆兆禧为集团的CDO,而在这之前陆兆禧是阿里巴巴B2B公司的CEO。当然现在陆兆禧从CDO升为了阿里巴巴的CEO。

这个案例应该会让很多CDO们感到兴奋,因为你有成为CEO的潜质。而对于分布于广大的传统企业的CIO们而言,这个消息同样应该感到兴奋,因为你可能会成为具备CDO各种能力的角色。

成为这种角色,掌握大数据的能力是必备的了,通过这两年的关注,我稍微地总结了下,CIO们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构建自己的大数据知识框架、拓宽自己的工作内容:

1、用数据说话,不做“差不多”先生。其实“差不多”的思维存在于很多企业的运营思路上,对于市场定位的精准性、投资回报率的计算等,CIO们需要帮助企业建立用数据说话的思维。

2、整理数据,成为企业的“聚宝盆”。大数据中有很多是垃圾数据,并不能发挥价值,CIO们想让数据成为企业的资产,需要从颗粒度、维度、关联性、活性和规模等各个角度去区分能成为资产的数据,同时有意识地让更多的数据有潜力成为资产。

3、从技术大拿成为“理财”专家。中国的CIO是从关注企业的信息系统的建设中成长起来的,很多是技术专家。而如今,CIO们可能需要增强下自己的商业和财经的知识了,然后配合数据的能力发现一些新兴的商业领域。

4、开放的态度关注新技术、重点研究开源技术。随着大数据的兴起,2012年4月出现了第一家大数据的上市公司——Splunk,首个交易日市值就突破了30亿美元。其实一些新的大数据的技术,还有互联网公司中应用广泛的开源技术,应该成为CIO们关注的。CIO们要跳出原有的信息系统的逻辑,站在商业角度去规划企业的IT架构。

5、内外合作,做一个专业的“交际花”。关于交际花这个词,不算是好的定位,但是对于CIO们来说,想将自己具备的大数据的各种想法进行实施和验证、再得到反馈和进一步优化,就必然要求CIO们突破技术人的思维,广泛地与企业内部和外部各种部门、领域进行合作。

关于大数据的意义,业界有各种图书可以进行借鉴,有很技术范的、也有案例范的,CIO们关于大数据的学习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大数据时一个很玄的东西,因为其兴起了一批市值颇高的企业、因为其衍生出了更多的赚钱的模式、因为其该表了企业的一些行政架构。对于CIO而言,让其成为机遇的前提是,你愿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