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小企业SaaS云认识渐提高 信息化有望

中小企业SaaS云认识渐提高 信息化有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在中国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总数99%,但其整体的IT部署合理程度以及信息化程度都非常低,目前中小企业对于IT采购存在着巨大需求。国家气象局信息中心副总工 沈文海:SaaS在气象行业上来说,现在似乎距离真正在气象行业的落地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

来源:IT168 2011年3月31日

关键字: SaaS 中小企业信息化 应用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面临着资金短缺,信息化水平低,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 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成本的上升,迫使中小企业需要通过提升管理来改变企业的生存状况。但对于中小企业老板来讲,更多侧重于企业的业务发展以及管理,对于信息化手段显得较为陌生,同时由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让让中小企业老板不知所措,造了国内中小企业信息化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IT采购以及选型的难题,IT168曾经采访数位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的IT主管以及CIO,以他们企业信息建设为蓝本,提出了中小企业IT选型的的建议,笔者结合曾经采访过的企业IT经理以及CIO,就不同企业IT业务范畴的热点进行总结和探讨。本期主要讨论是中小企业对SaaS应用的现状及问题。

  记者:请问你们如何看待SaaS和云、BI?你们有没有这些方面的应用,对SaaS和云、BI有哪些期望?你们企业如何对BI进行选型的?BI应用再你们企业的难点和易点都有哪些?

  国家气象局信息中心副总工 沈文海:SaaS在气象行业上来说,现在似乎距离真正在气象行业的落地似乎还有一定的距离。SaaS实际上我们说的技术一点,实际上就是软件复用。SaaS实际上是一些软件工程,在执行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一种解决方案。这两年我们气象行业有很多大的项目,应用软件建设现在越来越重视了,所有的应用软件开发,只要经费超过一百万必须得招标,其实五十万以上就必须招标,一招标你没辙,很可能是外部单位来,完全就按照软件工程这一套新分析,再需求、再设计、再编码、再测试、验收,完了以后维护一般来说都不会很令人满意的。

  问题是气象应用,跟一些其它的应用软件开发有很大差别,它是不断变化的,就我们室数据库的前处理软件,因为不断的有新的观测资料要上来,这些资料的解码,质量控制什么的,都是每套资料的解码和质量控制专门编一套系统,处理软件对它进行处理。

  所以,这个软件公司即便把处理软件编好,如果下一个观测数据上来以后,还得要重新加一套内容出来,同时观测数据出现一些原来软件所没有的,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的时候,要对这个软件进行相关的调整,所以我们很多应用软件包括通讯,数据库,应用服务这些软件,它是不断变化的,这个时候软件工程就有它的问题,它是一种集团化做完就走了。

  这个时候SaaS我觉得是为它提供一定可能,把每个软件都给它分装好,然后尽可能的做到完善,这样之后有了新的情况之后,组合一下新的功能模块来应对信息系统,但SaaS如何来把它分装,如何界定大小,这些到现在没有一个定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样怎么样落地很难说。所以我觉得SaaS至少在气象行业来说,目前还没有真正的一个落地开花,生根结果的一种可能性。

  云,说实在我认为是这样,计算云,我觉得在气象行业可能不是一个特别看得见,摸得着一个东西,倒是桌面云很有必要,因为我们现在办公系统的规范化管理和系统安全规范化管理,用桌面云是一个很好办法,确实做到降低管理成本。

  如果现在我就要实施这几种云当中的一个,我觉得桌面云是最有可能的,因为我已经看到实施的案例,而且效果不错,我是觉得桌面云有可能的先落地。所以这三个排列,桌面云第一,SaaS第二,BI第三,在这里落地的可能性更高一些。

  南京油运信息中心主任邓长林:对于SaaS和云,还没有具体感受这种服务。BI应用已有这方面的应用,BI应用的难点是一是数据积累时间不够、数据不全,二是高层需求不足。

  北京东方中科集成有限公司IT经理金春姬:商业智能我们有一部分像CRM本身已经采用一部分的商业智能,没有把所有数据集中起来,目前还是后续会在做的。办公设备,打印机一般每个地区都会有,我们这边也是有,今年开始我们也会考虑租用方式,租用方式也是一个新型的业务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