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智能电网软件先行一步

智能电网软件先行一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进入本世纪,尤其是2005年后,电力行业信息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由原来的部门级应用逐渐转向企业级应用,这也是一个行业信息化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由此可以看出,“智慧的电力”将在中国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来源:电力软件网 2011年3月30日

关键字: 电网企业 SAP 电网设备 智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 智能电网 软件先行

  电为世界的进步提供了无穷动力,对经济的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中国电力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在一些领域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上升空间,比如减少电力在生产和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提高用电高峰时期的负荷能力,促进电力行业的绿色转型等等。

  电力行业实施信息化已有20年左右,企业信息化已涉及电力生产、管理、经营和社会服务等各个环节,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电环节,IT技术应用主要体现在生产控制和设备管理方面;在输电环节,IT技术应用促进了电网优化运行和网损下降;在配售电环节,IT技术应用支持计量管理,提高了电能计量的准确性。

  进入本世纪,尤其是2005年后,电力行业信息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由原来的部门级应用逐渐转向企业级应用,这也是一个行业信息化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相关的软件厂商经历了一次大的洗礼,由于项目的统一和上收,不少原来做电力软件的公司纷纷转行甚至倒闭。经过3年左右的不断调整和整合,电力软件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一个新的格局。

  据了解,在电力软件行业,国内外软件企业竞争比较激烈。国外软件企业非常重视电力行业,例如IBM、SAP、甲骨文等国际巨头都推出了针对电力行业的软件产品,而国内的软件厂商整体表现还略逊一筹,反而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国内厂商做得不错,因为它们有些以前就是电力企业的IT公司,具有先天的优势。

  2010年,发电行业信息化的突破和增长临界点即将到来。发电企业将更加重视信息技术的集成和综合利用,特别是借助信息化和管理创新有效提高竞争力。 “作为一种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产品即产即销的特殊企业,当今的发电企业面临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和挑战。” ,SAP 全球公用事业行业总监Thomas Wohlert说。

  ◆ 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IBM将信息化有效融入到电力行业解决方案之中,在现有电网的基础上,对更可靠、更节能、更优化的“智慧的电力”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和实践。IBM 此次推出的“智慧的电力”战略就是要解决诸如新能源接入,按需供电和智能用电等在智能电网建设中所遇到的各类难题。“智慧的电力”解决方案将为中国电力产业实现清洁发电、高效输电、动态配电和合理用电提供全面的系统支持。

  据了解,利用优秀的解决方案,IBM“智慧的电力”已在全球拥有众多的成功案例。通过智能停电计划解决方案,IBM帮助上海电力公司将设备可用系数提高至99.8958%,电网设备平均计划停役时间降低,企业售电量及年产值增加0.65% ,生产均衡性以及计划编制效率也有了较大程度地提升。IBM还与丹麦的Dong Energy公司进行合作,安装新型的智能远程监视和控制设备,对Dong Energy公司的业务流程进行再造。Dong Energy公司因此预计减少停电时间25%-50%,节约电网投资90%。

  由此可以看出,“智慧的电力”将在中国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同样,SAP也在国内外电力行业中都取得了不菲的成就。全球排名前12的电力企业中有11家是SAP的客户, SAP也是众多发电集团信息化的首选战略合作伙伴,在全球大型的发电集团中,80%以上的用户选择SAP的解决方案。面向中国电力行业和企业的需求,SAP公司还专门组建专业团队,建立了完整的技术服务和研发体系,从产品、实施和服务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整合与提升,为国内电网企业进行管理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资源保证。

  SAP独特的解决方案是专门针对电力公司的需求而量身定制。SAP商务套件(SAP Business suite)为发电企业提供了一个一体化的管理平台,能够支撑发电企业战略管控层、管理支持层和生产经营层所有企业管理流程,并为发电企业架起了联通企业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互动桥梁。

  SAP中国区总裁萧洁云表示:“我国发电行业正面对一个充满巨大挑战和无限机会的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对于节能环保的关注,使中国发电企业开始寻求更加可持续的价值创造方式和管理模式提升的技术手段。SAP 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够满足发电集团集团公司、分公司和基层单位的全面管理和业务需求, 帮助电力企业,特别是发电企业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踏出一条引领行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新路。”

  2010年,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基于Oracle电子商务套件(EBS)12版的ERP系统分布式实施,为拓宽和加深经营管理的范围和力度、促进流程与资源的整合提供了一体化集成的信息化经营管理平台。

  国华电力作为跨地域、跨电网的大型独立发电公司,业务发展主要分布在中国华北、东北、西北、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区域,资产总额977亿元,运营装机容量为1853万千瓦,规划到2010年超过3000万千瓦,到2020年达到5000万千瓦。

  随着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国华电力迫切需要一个全面集成的经营管理平台,帮助公司行使战略管理、计划管理及集团管控的职能,经过全面调研和论证,国华电力决定将公司的经营管理平台统一到Oracle电子商务套件第12版。

  通过实施Oracle电子商务套件12版,国华电力构建了财、物、人的信息一体化集成管理信息平台,管理层可以实时获得公司有关人力资源、财务、库存、采购及成本等各方面的管理经营信息,从而实现对公司运营的有效监控和管理。

  通过实施Oracle电子商务套件中的财务管理系统, 国华电力实现了在保证公司会计标准化的同时又充分符合各地会计规则,显著提高了建设海外分支机构的效率并降低了管理成本,并通过公司财务的统一管理和集中控制,提高了资金等公司资源的使用效率。

  国华电力采用Oracle 电子商务套件中的采购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协作门户系统,构建了与财务系统紧密集成的横向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系统,显著提高了公司财务核算效率和准确性,仅财务合并报表的时间就由10天减少到现在的3天。

  利用一体化供应链管理系统,国华电力还实现了从需求计划到采购执行的全过程管理,显著降低了整个公司的采购成本,还加强了在采购执行过程中的预算控制和资金检查,使库存占压资金降低20%以上。

  通过实施Oracle电子商务套件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国华电力完善了全公司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数据中心,实现了规范化、自动化和精确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还通过其中的薪酬管理模块建立了高效规范的薪酬核算和发放流程。

  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信息部IT经理丁涛表示:“国华电力自成立以来,经历了‘由点到面、有少到多、由小到大’的跨越式发展历程。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开拓海外业务,Oracle电子商务套件第12版全面支持企业的业务全球化以及跨越异构应用系统的流程管理,为我们提供了能够整合复杂应用系统的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为国华电力实现从库存到采购到财务处理的一体化集成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