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互SaaS协会成立 解决愈发严重的数据孤岛问题

10月27日,“智能交互SaaS协会”在2017易观A10大数据峰会宣告成立。这个协会与以往的业界协会或联盟不同。是由主流SaaS厂商主动联合发起,有产业生态伙伴单位自由参与的开放合作协会。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30日 北京消息:10月27日,“智能交互SaaS协会”在2017易观A10大数据峰会宣告成立。这个协会与以往的业界协会或联盟不同。是由主流SaaS厂商主动联合发起,有产业生态伙伴单位自由参与的开放合作协会。

据协会联合发起方KuickDeal的创始人兼首席算法科学家崔超介绍,“智能交互SaaS协会”的主要目的在于建立开放标准,帮SaaS厂商和SaaS应用客户,打通大数据,解决越来越严重的“大数据孤岛化”问题。

智能交互SaaS协会成立 解决愈发严重的数据孤岛问题

孤岛化,大数据梦魇

当今,是连接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中国甚至在某些技术应用领域已经站在世界前列。在商业领域,一场技术驱动的划时代变革正在迸发,不仅中国的传统线下产业正在迈动革新的步伐,原来的IT产业、以及提供技术服务的SaaS产业链,变革业已启动。

但挑战总是伴随机遇而来。

其一、走在变革前列,中国没有成功经验可循,未来技术应用趋势缺乏风向指引,甚至国际上对由连接交互、大数据、人工智能潮流为特征的这个技术时代都没有明确定义,有机会站在全球创新前沿和技术顶端的起跑线上,有机会制定自己甚至是全球的规则,中国又将如何定义这个时代、这个趋势。

其二、新时代各领域使用SaaS服务的企业,需要的是整合打通数据,而我们看到的是,当年“信息孤岛”的旧病正在重演,全社会各平台、各厂商、各企业、各环节都建起了“云”和“大数据”,但这一朵朵的云和一坨坨的大数据,都是割裂的,而且随着规模快速膨胀,大平台间打通的难度更在加大。或许在过去,中国是不擅长制定规则和设计顶层及基础建设的,这让我们在一些传统领域吃过很多被釜底抽薪的亏。

为开放标准,SaaS竞品齐合作

在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为了解决“大数据孤岛化困局”,作为国内首家由SaaS业界生态体系重要厂商,甚至很多直接竞争对手暂时放下利益冲突,自发组成开放合作协会。“这协会是由提供智能交互新技术趋势的SaaS企业共同发起,协会旨在促成一个中立、公正、服务高效的第三方组织,团结有实力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研究机构、相关媒体、投资机构、企业家社区等进行开放打通、标准共建、联合创新、协同推广、资源共享,谋求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并为企业客户快速成长助力。” 崔超表示,协会是个开放合作组织,不是为了竞争,不是为了垄断,成员是平等的,协会是第三方的属性的,未来标准是大家的。

据记者调查,对“智能交互SaaS协会”的联合发起方和此次发布会联合承办方——KuickDeal,大家都很陌生。那么,为什么协会的能成立,大数据平台间的打通,未来智能交互SaaS的落地,都与KuickDeal息息相关呢?

事实上,在SaaS厂商圈里,KuickDeal已经以黑科技出名,他们已是很多主流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了,在很多项目上KuickDeal已经是主要服务产品贡献者,而且包括销售易、百会CRM、上海软素等很多大厂商成为KuickDeal的代理,甚至在各家大数据平台的打通上,KuickDeal被业界戏称“SaaS圈中间件”。

解决之道:SaaS圈大数据中间件

这正是“智能交互SaaS协会”找到的能力落地解决“大数据孤岛化”问题的关键。据了解,大平台间的数据打通困局在于,看似大家都有API,但是之前没有统一标准,数据信息不一致,而各大平台由于历史包袱问题和和成本问题,都不能修改自己的API。甚至有客户的项目牵扯到5家SaaS厂商的数据打通,如果等各家自己解决,只能陷入无休止的扯皮。而KuickDeal没有厚重的历史包袱,又与任何一家都不是直接竞品,结果是,各家SaaS都有KuickDeal做打通,之后就都实现打通了,在打通上确实KuickDeal 起到了“SaaS圈大数据中间件”的作用。

对于KuickDeal的神秘,崔超认为:一方面,由于KuickDeal这个品牌创立才两年,另一方面,作为科学家团队创业的KuickDeal,向来比较低调,此次发布会,应该是他们首次在媒体发布会曝光。而对于KuickDeal成SaaS圈中间件,一项低调务实的崔超表示,KuickDeal不应该成为中间件,应该是协会成为中间件,“连续几个项目,我们跟CRM、客服、直播、营销前端等做了打通后,大家说,要不你们写个标准吧,我们打通一次,以后就别一次一打通了。我觉得标准不应该是一家公司出的,也不能代表任何一方的利益,应该是公平、公正、第三方的,因此就有了协会的初衷。”

据透露,发布会后,协会将成立“技术对接联委会”,专门负责开放标准建立的问题,草稿将于年底讨论,可能明年初,第一个版本的开放标准和API及SDK就将诞生。


 

附注:智能交互SaaS协会联合发起成员单位

智能交互云:KuickDeal

CRM:销售易、百会、上海软素

运营及⼤大数据分析:易观、神策、GrowingIO

客服:智齿、环信

视频云、直播云:CC视频

H5内容制作:兔展

表单及流程引擎:致远互联(formtalk)

营销云:盈云数字、SINObase、Marketin、易会、捷会易

活动平台:活动树

营销及公关服务:蓝标

行业合作伙伴:芥末堆(教育)、和中移民(移民)、上海软素(医药)

专家顾问团:CSDN、极客帮、丹华资本、正和岛、崔⽜牛会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30

15:5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