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中药集团黄嘉粤:应用虚拟服务器降低中小企业成本

中药集团黄嘉粤:应用虚拟服务器降低中小企业成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总数99%,但其整体的IT部署合理程度以及信息化程度都非常低,目前中小企业对于IT有着巨大需求。黄嘉粤: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防火墙多台(属安全保密机制,我们不能对外说),品牌一般是IBM和HP、联想。

来源:IT168 2011年2月24日

关键字: 中小企业信息化 虚拟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中国的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总数99%,但其整体的IT部署合理程度以及信息化程度都非常低,目前中小企业对于IT有着巨大需求。当前,中小企业信息化面临着资金短缺,信息化水平低,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 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成本的上升,迫使中小企业需要通过提升管理来改变企业的生存状况。但对于中小企业老板来讲,更多侧重于企业的业务发展以及管理,对于信息化手段显得较为陌生,同时由于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让让中小企业老板不知所措,造了国内中小企业信息化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IT采购以及选型的难题,IT168记者采访数位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的IT主管以及CIO,以他们企业信息建设为蓝本,供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IT采购提供参考,本期受邀中国药材集团公司电子信息部经理黄嘉粤。

  记者:请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你所在的企业的基本情况,企业规模有多大,有多少台电脑终端?

  黄嘉粤:中国药材公司于1955年成立。2003年,在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中国药材公司正式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作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的全资企业。公司主营中药材、中西成药、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生化药品、生物制品、保健品等全国代理分销、终端推广、现代物流及零售连锁,并从事药品研发与生产、国际国内贸易及相关咨询业务。年销售额在28亿左右,有员工近1500人,公司及下属公司电脑终端在约500台左右。

  记者:您的企业有多少台服务器,多少交换机和路由器,是否有防火墙(数量),存储设备的数量和容量是多少,办公设备(打印机、一体机、传真机等)有多少,上述这些设备都采购的那些品牌的产品?

  黄嘉粤:服务器、交换机和路由器、防火墙多台(属安全保密机制,我们不能对外说),品牌一般是IBM和HP、联想。

  记者:你在选购服务器产品时,一般关注产品的哪些特性?从你所从事的这个行业角度考虑,对服务器的各方面性能功能上有哪些需求?

  黄嘉粤:选择服务器主要是因为04年的统一招标后,一直沿用IBM,主要关注是否多核、兼容性,速度。

  记者:目前您部署的服务器产品日常工作状态下的利用率如何?是否能承载业务需求?有没有扩容的计划?未来可能出现的瓶颈在哪?

  黄嘉粤:满负荷运作,近期没有扩容计划。

  记者:到目前为止,在服务器这方面您碰到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又是如何解决的?

  黄嘉粤:暂时没有什么问题,每月都有IT运维报表,基本没什么问题。

  记者:目前公司的网络架构是怎样的?是否有内外网的划分?员工上网行为如何管理?是否有流量管理产品?

  黄嘉粤:星形结构,与各子公司有VPN连接,内外网划分。对上网行为有管理,杜绝玩游戏、上开心网等行为。

  记者:企业是否有专门的网络管理人员或部门?目前 部署的网络设备有哪些?品牌型号和使用时间?目前运行状况如何?出现故障或问题一般如何解决?

  黄嘉粤:有专门的网管人员。目前运行良好,由于有集成商,一般出现问题都直接与集成商沟通,2小时到现场。

  记者:企业的网络安全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您的企业目前安全设备的部署情况是怎样的?是否有专门的安全管理员,有没有相关措施去监控员工规范行为?关于内网安全是如何做的?

  黄嘉粤:防范外部入侵检测和病毒攻击,目前主要应用防火墙和集团网络式杀毒工具。

  记者:目前企业从办公打印这部分来看,有哪些企业业务需求?办公设备主要分布在哪些部门?目前使用办公产品型号类型?日常打印的文件类型有哪些?后期采购耗材的方式是什么(是否有固定经销商之类)?机器平时使用故障情况怎样?平时经常遇到的设备问题?售后服务通过哪些渠道实现?通过网络共享打印是否会出现一些等待排队的情况?

  黄嘉粤:目前打印设备较多,每月耗材挺大(有固定经销商运维,直接上门维护),损耗也挺大,正在考虑统一打印,但是又要考虑保护前期投资。

  记者:什么原因促使你考虑改用虚拟化基础架构?你在选型不同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时,是如何进行评估选型的?自部署虚拟化基础架构以来,贵公司获得了哪些好处?你怎样评估部署的虚拟化所取得的成效?虚拟化基础架构具体从哪些方面帮助你降低了IT成本?虚拟化是不是还有助于贵企业IT基础架构的其他部分?你可以向其他IT主管介绍一下贵企业从虚拟化部署项目得到的经验吗?

  黄嘉粤:正在考虑虚拟化,目前应用虚拟服务器,降低购置更多服务器的成本。

  记者:接下来我们谈一谈企业的信息化经验。你们企业如何看待SAAS和云、BI?你们有没有这些方面的应用,对SAAS和云、BI有哪些期望?你们企业如何对BI进行选型的?BI应用再你们企业的难点和易点都有哪些?

  黄嘉粤:接受国药总公司BI系统,目前对云计算正在和国药总公司在构思统一筹建。

  记者:目前你们企业选用的什么ERP系统?为什么选择该ERP系统?(适合多少人用?)ERP系统在企业内部的主要应用是什么?(采购?生产?销售?库存?财务?其他?)选用的什么CRM系统?为什么选择该CRM系统?(满足多部门、多业务、跨地区管理?呼叫功能?其他?)选用的什么OA(办公协同)系统?为什么选择该OA(办公协同)系统?下一步企业信息化发展计划?

  黄嘉粤:ERP系统主要是用友系统,oa系统是致远协创。都是几年前已经按照总公司统一要求部署的。

  记者:最后我们再来谈一下企业的安防情况。目前企业的安防布局大致是怎样的?监控系统模拟还是数字还是混合?由谁运行管理?监控摄像头多少路?

  黄嘉粤:安防系统比较多,由于有下属工业厂等,对周界、内部监控等都有监控,能在本部监控下属子企业。主要是数字和模拟混合。具体路数保密。

  记者:企业目前网络和安防的部署拓扑图能否为我们提供参考一下?在安防部署中,是否与门禁防盗报警联动?

  黄嘉粤:是联动,但是拓扑图保密。

  记者:公司每年在安防上的投入费用有多少?系统出现故障如何处理?现在安防系统有哪些新功能等方面的扩展需求?

  黄嘉粤:每年均有一定的投入,暂时没有新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