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联想将分拆为四个业务集团:刘军负责移动

联想将分拆为四个业务集团:刘军负责移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联想集团近日宣布对组织架构和高管团队进行调整。自2014年4月1日起,联想集团将会由现有的两大业务集团,分成四个新的、相对独立的的业务集团。现有高管团队负责的业务也出现了大幅调整,其中Lenovo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将会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业务。

来源:新浪网 2014年1月31日

关键字: 联想 移动 业务 人事调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联想集团近日宣布对组织架构和高管团队进行调整。自2014年4月1日起,联想集团将会由现有的两大业务集团(Think业务集团+Lenovo业务集团),分成四个新的、相对独立的的业务集团。现有高管团队负责的业务也出现了大幅调整,其中Lenovo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将会专门负责联想移动业务。

拆分为四大业务集团

联想集团今天内部宣布,为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建立能够助力新的业务增长的组织结构,公司将对组织结构和高层管理团队进行调整。

根据调整计划,自2014年4月1日起, 联想集团将会成立四个新的、相对独立的的业务集团,分别是PC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企业级业务集团、云服务业务集团。

其中:

PC业务集团(包括Lenovo品牌和Think品牌), 由现任领导联想欧洲中东和非洲区(EMEA)的兰奇(Gianfranco Lanci)来负责。PC业务集团的目标是,继续在全球拓展联想PC业务,驱动盈利,并突破创新。

移动业务集团(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 由目前领导Lenovo业务集团(消费和移动产品)的刘军来负责。移动业务集团的目标是在快速广泛增长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成为具有盈利能力的全球性厂商,并致力于发展智能电视业务。

企业级业务集团(包括服务器和存储器),由现任领导美洲区的Gerry Smith来负责。企业级业务集团的目标是在联想现有的扎实雄厚的企业级业务基础上大力建立新的、快速发展的盈利引擎。联想最近刚刚宣布并购的IBM服务器业务在完成规定的审批之后将会并入这一集团。

云服务业务集团(包括Android和Windows软件契机)由现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贺志强来负责。云服务业务集团旨在进一步建立生态系统业务,实现生态系统的拓展和增值业务。

在去年同期进行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联想集团根据业务线划分成为了两大业务集团,分别是Think业务集团+Lenovo业务集团,调整之后,以上组织结构将代替现有的两个业务集团。

高管变动

虽然具体的业务被分为了四大业务集团,但是前端的区域销售组织只是进行了微调。调整之后:还是由兰奇领导欧洲中东和非洲区(EMEA);Gerry Smith领导美洲区;陈旭东(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区。

在这次调整中,亚太区(Asia Pacific Region)将划分成亚太成熟市场(日本和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亚太新兴市场(原亚太大区中除澳新和日本以外的市场)。其中,亚太成熟市场将汇报给兰奇;亚太新兴市场将汇报给陈旭东。

作为此次宣布的一部分,刘军和Gerry Smith由高级副总裁晋升为执行副总裁(EVP)。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也晋升为执行副总裁(EVP)。

兰奇(Gianfranco Lanci)晋升为执行副总裁(EVP)和首席运营官(COO)。联想集团表示,兰奇还将领导整合运营和战略联盟,并负责公司的运营情况和流程优化。

而现任联想Think业务集团负责人Peter Hortensius被任命为研发和技术负责人,并担任联想首席技术官,接任原首席技术官贺志强的工作。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过组成新的业务集团和对亚太大区做重新划分,我们将更好地保卫和加强在个人电脑领域的领导地位,并藉此推动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新业务的增长。

联想为何变阵

过去9年中,联想集团对组织架构有过几次大的调整,而本次调整距离上次调整仅有一年之隔。如此频繁地进行架构调整,与联想集团的规模快速扩张以及业务快速多元化有着很大关系。

过去,PC一直是联想集团的主营业务,联想集团的机构设置也只是为了如何高效地让全球各个地区的PC业务实现盈利或者扩大市场份额。

但是在过去3年里,联想集团的主营业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移动和企业业务已经逐渐成为联想集团的重要增长引擎。

其中突出的一点是:移动互联业务(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电视业务)在联想集团整体业务中的比例迅速扩大,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2%。

上周,联想集团宣布23亿美元收购IBM部分服务器业务。随着这部分业务的整合,企业级业务也势必成为联想整体业务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越发多元的业务线,联想集团也确实需要重新进行业务梳理,以便可以更高效参与市场竞争。正如杨元庆的表态,“新的组织结构将帮助我们在每一个新业务领域更好地把握增长机遇。”

实际上,按照业务单元划分子业务集团,在IT行业中也很常见,IBM、惠普、戴尔等IT公司都依靠类似规则进行业务划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