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用友软件频繁调整业务应对寒冬

用友软件频繁调整业务应对寒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2月20日,用友软件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用友公司回购股份计划获通过。根据回购计划,用友软件拟动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超过每股11.18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2亿元,回购的股份将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2月26日

关键字: 业务 用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第三季度报表发布显示业绩不佳,用友软件(600588.Sh)股价连续下挫。

  12月20日,用友软件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用友公司回购股份计划获通过。根据回购计划,用友软件拟动用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超过每股11.18元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2亿元,回购的股份将注销,减少注册资本。

  用友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保护公司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股价。

  次日,在用友软件“第五届董事会2012年第十四次会议”上,将持有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的20%股权转让给北京协力锦程投资管理中心。据悉,此举涉及公司内部股权激励。

  除了上述调整,12月24日,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用友软件旗下的用友长伴管理咨询公司和用友华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元旦之后整合进股份相关事业部,原有的两家独立公司将被关闭。

  面对软件行业的寒冬,用友软件正想做出改变。

  医疗软件业务的调整

  12月21日,用友软件在其“第五届董事会2012年第十四次会议”上,将持有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的20%股权转让给北京协力锦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经双方协商确定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000万元。转让后公司持有用友医疗信息公司80%的股权,协力锦程持有用友医疗信息公司20%的股权。

  据了解,用友医疗信息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18日,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而就1亿元的注册资本而言,20%的股份价值理应是2000万,事实上是折价出售。

  记者向用友确认信息,用友方面表示,按照交易所规定已履行了披露义务,但不能超出披露信息,否则违反了披露法律法规;“从商业机密角度,我们也不便告知交易对方的情况。”

  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上查询获悉,协力锦程于今年11月23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是投资管理和资产管理。而法定代表人及负责人则是吴晓冬。

  据悉,吴晓冬1994年加入用友公司,曾任用友公司副总裁,现在担任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

  用友医疗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出售公司20%股权,是管理层持股,实属于对公司股权激励。

  据了解,新医改方案出台后,IBM、甲骨文、思科、神舟数码、东软等国内外软件厂商纷纷加大了对医疗市场的投入。用友医疗信息公司也于2009年成立,由北京用友医院管理软件有限公司、广州安易医疗软件有限公司与江门安易医疗软件有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所组成,主攻子行业包括区域卫生平台、医院信息平台、医院运营管理、社区卫生等。

  业内人士透露,用友在这个行业中并不占有明显的先发优势,甚至2009年才组建专业力量已经有点晚了,但发展还算快。

  财报显示,用友医疗的收入增速很快,从2010年的1900万左右增长到去年的7200万,而亏损上也在扩大,从2010年的2700万到去年的3800万。

  “今年HIT(卫生行业信息化)产业有许多公司退出,比如凯歌公司也在今年9月突然宣布撤离在华医疗业务。但是HIT很难1年内完成工程项目,财务上会有大量应收款。也不排除用友这4年来,在研发和市场推广上烧钱比较厉害,资金流会出现一定问题。”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对于股权激励问题,前金蝶高层员工告诉记者,医疗软件行业并非一块“好啃的骨头”,虽然有很大的市场,但包括政府关系和医疗方面专业技术要求等方面都非常复杂。“对于股权激励一方面可以通过股权来留下骨干员工,另一方面便是由于员工拥有股权会缓解工资不断上涨的问题,因此对用友现在所面临的资金流问题有些缓和。”

  关闭公司整合业务

  无独有偶,有业内人士披露,用友软件旗下的用友长伴管理咨询公司和用友华表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元旦之后整合进上市公司的相关事业部。

  对此用友官方表示,这两家独立公司的整合与运营无关。

  据了解, 用友软件于2010年10月在上海成立用友长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软件咨询服务,实现软件的落地与后期的服务。

  上述前金蝶高层员工告诉记者,软件厂商做咨询业务,能做的是企业内部优化,IT的优化,但是将咨询作为一个独立的业务去做往往会出问题,很多人员只懂咨询不懂软件,无法做到好的软件交付,国内软件厂商单独做咨询比较困难。“而从年报上看长伴也是出于亏损状态,所以会进行整合。”

  而用友华表成立于2001年,开展商业智能软件、报表软件的研发与营销,向用户提供从报表软件到商业智能软件的整体产品方案。

  “华表的产品本身只是解决一部分问题,必须跟原有的产品集成在一起,有紧密的关联度,卖其他的产品也可以将华表的产品带出去,才可以形成一个合力,会促进这方面的业务的成长。”上述金蝶员工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管理软件行业近年来的急速扩张之后,今年宏观经济下滑,企业对管理软件的需求疲软,因此生存环境并不乐观。

  知情人士透露,用友目前正召开内部计划会议, 制定2013年工作计划,将在明年初正式对外发布2013年用友医疗业务发展规划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