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4G时代,车内互联网成运营商新战场

4G时代,车内互联网成运营商新战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现在走进各大汽车卖场或 4S 店,你或许并不会像以往一样听到推销员针对某款车型的马力滔滔不绝。你会发现顾客最多的问题,也许会是:“你们这款车型内部有没有Wifi?”这意味着以4G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未来将与智能汽车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来源:Pingwest中文网 2014年1月26日

关键字: 4G 智能汽车 车联网 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现在走进各大汽车卖场或 4S 店,你或许并不会像以往一样听到推销员针对某款车型的马力滔滔不绝。你会发现顾客最多的问题,也许会是:“你们这款车型内部有没有Wifi?”

我们一直相信,智能汽车将在不久之后成为一个多媒体智能娱乐中心,而这一想法的实现,意味着以4G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未来与智能汽车领域的深度合作。去年的12月5日,工信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布 4G 牌照,由此揭开了中国4G时代的帷幕。而在全球范围内,以 Verizon 和 AT&T 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已经将 4G 网络引入智能汽车的车厢内。这股4G浪潮将进一步加快汽车的智能进程,甚至帮助汽车实现功能上质的飞跃。

从底特律车展传来的消息,Hyundai Motor已经与Verizon Communications达成协议,将在美国境内出售的轿车和货车上使用由Verizon提供的无线网络连接技术。Verizon副总裁Mark Bartolomeo在一次采访中就表明 Verizon 的服务今年就将有针对性地开始研发,并将首先应用于 Hyundai2015年的车型上,同时也将服务于 Kia 的一系列车型。而两周之前,Tesla已经宣布了和 AT&T 公司签订的长期合作协议,由 AT&T 向 Tesla 现今和未来的 Model 系列车型提供高速的网络连接,从而满足Tesla智能化的安全性以及娱乐性的需要。而此前,AT&T 已经开始与Chevrolet和Audi展开合作。GM 宣布将在Chevrolet车型中接入由 AT&T 提供的4G LTE 无线服务。而 Audi 在今年的CES上展示了自有的搭载 Android 操作系统的平板,供车内乘客使用,足以表明 Audi 对这次合作涉及的技术以及未来前景的信心。

Hyundai看中了Verizon强大的基站覆盖率和信号质量,而AT&T不久前展示了针对汽车研发的Drive Studio 技术,这将完美地符合Tesla Model系列对远程发动机诊断,远程信息处理,以及一系列天气查询,地图交通导航等网络功能的要求,有助于 Tesla 继续在用户体验方面领先市场竞争者。也许目前预想到的场景有点过于“科幻”,但不可否认,网络连接对于智能汽车的发展越发重要。

在大约10年前,运营商就开始利用3G网络为以道路导航系统为代表的车内电子配置的推广铺平了道路。但一些数据密集型信息配置却始终受制于3G的带宽。随着 4G 时代的到来,这些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使汽车制造商可以为消费者提供目前只能在室内通过宽带上网才能使用的网络功能。

根据埃森哲统计得到的数据,有39%的新车卖家将车内拥有的网络技术作为买车最关心的问题,那也就不奇怪为什么有如此多的汽车制造商纷纷努力将自己的车型连接到互联网。目前已经有超过 2300 多万辆汽车接入互联网,而到了2020年,这个数字也许将飞速增长至6倍,达到1亿5千多万。目前,GM,Tesla,Audi已经公布了自己的汽车连网计划,而不久, Verizon与Mercedes-Benz 以及Toyota的具体合作方案也将很快公布。

具体到中国,早在2012年的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大会,中国移动为我们展示了一辆golf轿车,他通过4G路由器让汽车接入到4G网络。车内可以通过安装在汽车中控台和后排座椅后的平板设备接入网络,实现通话、导航、视频观看等功能。借助4G网络,这辆 golf 能时刻与网络连接,获取最新的信息,同时还能监控车辆状态,在汽车遇到紧急状况时发出求救信息。尽管仍然处在概念阶段,相信这也是中国移动争夺未来“车联网”领域的一个信号。而在3G时代始终走在汽车合作前沿的中国联通,相信也会很快宣布自己的4G网络在汽车物联方面的计划。移动电信运营商通过与汽车生产厂商、汽车设计公司、车载终端厂商、地图厂商等广泛开展研发合作,推出更高质量的汽车联网服务,将深刻改变人们的乘车出行方式。看看3G给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我们对未来4G时代的汽车内网络服务可以有无限的想像。

在互联网科技不断发展的今天,战场似乎已经从桌面PC转移到了以智能手机的普及为基础的移动互联网。那么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汽车越来越广泛地成为大众出行的工具,随着智能汽车的逐渐普及,未来的智能汽车有可能成为互联网流量很大的接入口,在互联网领域占据重要的角色。就像现在的各大公司热推移动wifi 控制流量入口一样,未来的智能汽车必将成为各大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争夺的重地。相信很少有人对京广高铁上曾经试验过一段时间的车内wifi感到满意,不断入网的智能汽车,对互联网,对Verizon和AT&T等传统电信运营商,都将是很大的挑战,但也充满无限的机遇。随着4G为首的高速移动网络时代的即将到来,更快、高质量的车载互联网连接将使这一切拥有可能。

有 4G 互联网接入技术的支持,汽车成为智能娱乐中心,已经不远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