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经济危机下CIO生死迷局露端倪

经济危机下CIO生死迷局露端倪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事实一次又一次验证了公司里由于缺少CIO角色而产生的弊端,但是目前CIO角色的合理性还是没有得到多少组织机构的支持。尽管事实一次又一次验证了公司里由于缺少CIO角色而产生的弊端,但是目前CIO角色的合理性还是没有得到多少组织机构的支持。

来源:Cio360 2010年9月14日

关键字: CIO IT技术 CF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事实一次又一次验证了公司里由于缺少CIO角色而产生的弊端,但是目前CIO角色的合理性还是没有得到多少组织机构的支持。

  尽管事实一次又一次验证了公司里由于缺少CIO角色而产生的弊端,但是目前CIO角色的合理性还是没有得到多少组织机构的支持。经济危机促使很多公司开始重新考虑业务需求,特别是对管理岗位的需求,而CIO首当其冲成了被重新考虑的岌岌可危的角色。

  CIO缺陷不容忽视

  关于CIO对于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几乎人人皆知,经济危机下CIO真的有可能遭遇生存危机么?这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公司决策层的短视?或者CIO身上真的存在某种缺陷,以至于我们不得不重新为CIO制定一套发展规划来充分显示其职位价值?

  细想一下不难发现,其实CIO本身的缺陷是客观存在,有太多的CIO都没有从公司发展的战略性角度出发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用实际行动向公司的决策层证明CIO的重要地位,以至于面临生存危机,但是凡事也有例外,很多大企业如新闻集团、哈拉斯酒店、康菲石油公司、奥美环球……决定暂不取消CIO一职,这些大企业里的精英CIO们正忙着和企业里的其他负责人一起热火朝天地研究着如何在资金短缺时如何节约IT成本。这说明CIO的生存危机是完全可以化解的。

  CIO需要社会认同

  在很多企业里,CIO职位的削减并不是一个简单话题:为什么面临生存危机的不是CEO、CFO、COO……而是CIO呢?为什么不可以撤了CFO,让公司其他负责人直接处理财务问题?

  显然,CIO亟需解决的就是得到社会的认同,需要合法化,目前CIO遭遇挑战的主要原因就是CIO背后没有深厚的职业资质做支撑:企业面临经济危机的时候不会取消CFO职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CFO的存在具有合理性,它受AICPA机构(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认证保护。要想摆脱CIO的这种尴尬地位,有必要组织一个企业间的CIO沟通平台,大企业的CIO精英及专家学者对企业高管进行系统的CIO技能培训。

  在确定CIO相关标准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在CIO职业化、不可替代性方面做足功夫,不过也不要对CIO的前景过于悲观,至少CIO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凸显。

  CIO终将走向职业化

  五年前,我采访了40余位CEO做调查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对IT技术对于商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予以肯定,其中一位说:“我们公司的发展和IT技术水平是息息相关的,我认为IT技术对公司的战略规划来说至关重要。”还有的人是凭直觉做出的判断:“我不清楚IT是如何影响公司的商业运转的,但是我相信IT技术将会对经济的发展起到变革性的推动作用。”

  在对一家公司员工的采访调查中发现,大家对公司IT现状的看法不尽相同,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公司IT技术水准不错,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然而,大部分人认为,公司IT技术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我所做调查里最重要的发现就是,CEO无疑是珍视IT技术的,但是他们自己在IT管理方面的知识欠缺,找不到正确的途径解决,一旦面临IT方面的东西,CEO通常习惯于找COO或CFO解决问题,于是他们就临时组成了一个团队,这个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是身兼数职:建立可行性IT方案、完善CEO管理规划、进行行业研究……他们的计划书里充斥了零零碎碎的问题,并且一直忙碌下去,直到CIO职业化趋势明朗起来“术业有专攻”之后这种状况才会有所缓解,在这之前,关于CIO是生是死的问题将会一直是争论焦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