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奥尔德埃:六项IT技术让百年老医院除旧换新

奥尔德埃:六项IT技术让百年老医院除旧换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拥有100年历史的英国最大的儿童医院——奥尔德埃儿童医院的员工和病人将要告别现在他们所处的老旧的医院和拥挤的病房。根据设计,PAS将拥有强大的医院管理功能,从记录病人的病历和预约,订购药品,实验室检测,到记录患者的扫描结果。

来源:支点网 2010年9月3日

关键字: IT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拥有100年历史的英国最大的儿童医院——奥尔德埃儿童医院的员工和病人将要告别现在他们所处的老旧的医院和拥挤的病房。他们将在2014年搬进耗资2.8亿英镑建成的宽敞的医院和医疗研究中心。

  IT技术的应用,将让奥尔德埃焕发新的光彩。作为奥尔德埃医院的CIO,扎法尔(Chaudry)既要保证医院的工作人员能够用上所需的技术,又要保证新功能的使用不会给医院的正常运行造成混乱。他甚至为此不惜推迟洛伦索软件的应用。

  用好Meditech系统

  扎法尔同时还是利物浦妇科医院的IT负责人。利物浦医院为20多万儿童和青少年提供医疗服务。利物浦妇科医院是欧洲产妇和新生儿等领域最大的教学医院。

  说到奥尔德埃和利物浦妇科医院的信息化,不能不提Meditech卫生保健信息系统。该系统的用户覆盖了医护和行政人员,对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系统能够实时提供病人的病历和预约信息。在妇科医院,医生把笔记本电脑放在推车上推到病人床边给病人开处方。

  扎法尔介绍说,如今Meditech系统是他们医院职员的工作工具,他将把Meditech系统更换为病人管理系统(PAS)的计划推迟到2013年年初。作为英国NPfIT(国家IT发展计划)之一,英国卫生部投资127亿英镑来建设的PAS是用来改造英国国民健康保险保健信息系统(NHS IT)的。

  根据设计,PAS将拥有强大的医院管理功能,从记录病人的病历和预约,订购药品,实验室检测,到记录患者的扫描结果。

  根据NpfIT,英格兰的医院都将安装新的PAS——洛伦索软件。然而,NPfIT推出8年以后,洛伦索软件目前还只能支持7个健康信托基金。

  扎法尔表示,只有当洛伦索软件功能能够满足医院的需求时,医院才会向洛伦索软件迁移。不过他还是怀疑洛伦索软件的应用效果能否比得上Meditech系统。

  “现在我们几乎能用Meditech系统做任何事情,从将预定信息输入到联机文档,到在病床边开电子处方。”他说,“在已经安装好的洛伦索软件中,我们还没有看到相同的功能。洛伦索软件目前具有的功能我们已经有了,而且Meditech却已经提供了新的版本。Meditech系统总是领先一步。”

  三项技术助推无纸化

  扎法尔对另外两个NPfIT资助的项目态度更加积极。

  选择和预订系统是一个可以让病人随时通过互联网、电话或在全科诊疗室预约挂号的电子登记系统。

  这两家医院的大多数预定都是通过这个系统来实现的,并且已经达到英国政府所要求的大多数病人在提交预约后18个星期内就能入院治疗的要求。据了解,大多数患者采用选择和预定系统来预约挂号。

  Pacs系统能够提供一个用于储存和应用电子版的X光片、CT片和其他医院扫描检查结果的中央数据库。

  扎法尔介绍说,Pacs系统加速了扫描检查结果的传递。过去,无论检查是否为常规检查,都要等待数天才能得到结果。现在如果做一个常规检查,病人可以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就拿到图像结果。如果情况紧急,病人随时就可以看到结果。

  Pacs为有时要依赖附近的利物浦大学医院的放射线学者来分析X射线的妇科医院带来了显著的效益。以往他们要通过安全速递将X射线图像传递到放射线学者手中。

  这些应用的是基于NPfIT下高带宽N3网络。该网络可以优先传输诸如Pacs这类应用数据,其次才是标准的互联网数据。

  Pacs系统所体现的数字化非常符合奥尔德埃新医院在2014年实现完全无纸化工作环境的热切目标。

  上述两家医院的护士在文件归档和笔记记录方面已经实现电子化,但医生仍然靠纸笔记录他们的工作。

  为了帮助医生摆脱纸张,扎法尔正在寻求Nuznce公司提供的将语音转换成文本的数字听写软件的帮助。妇科医院的3个部门的医生将试用该软件,他们通过电话或手持PDA口述报告,报告直接被自动转换成文本并储存在医院的相关系统中。

  该软件将识别口述报告的有用信息并组织成一个标准化的信息格式。扎法尔说:“这有助于提高患者的安全。过去我们最大的问题是给病人做的出院总结。以往由于转录和输出方式的不同,出院总结有三个不同的展现方式。应用这个系统后,无论你用什么方式表述,最终系统都会形成一个标准化的出院总结。”

  两项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现在,扎法尔已经开始采用Kaseya 提供的IT自动化操作平台为拥挤在奥尔德埃楼里的2000台电脑编号和升级。该平台可以分析每一台连接到医院网络里的计算机,并列出他们使用的硬件和运行的软件。

  “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医院,约有100年历史。这里有许多小房间,很难找到所有的东西。”扎法尔说,“我们不知道电脑的规格型号是什么,不知道它们应用的是什么操作系统,哪一台电脑装有防病毒软件。”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旦医院安装了自动化操作平台,IT部门就能监测到哪些机器连接到了网络以及其所在的具体位置,从而在一个管控中心对其进行管理。

  该系统将在5个星期内在奥尔德埃安装并运行。一旦监测程序安装完成后,系统将通过网络升级奥尔德埃的计算机,安装新的软件,给操作系统升级和打补丁,以及更新或修复损坏的操作系统安装。

  在妇科医院,该系统已经使用了接近两年时间。

  扎法尔介绍说,另一个用于提高工作效率的系统,是人脸识别系统。在英国,这技术首次用于医院。目前,该系统计划在奥尔德埃医院的急症室推出。应用新的人脸识别系统后,医生只需靠近他想要用的计算机就能登录该机器或应用程序。

  人脸识别系统的功能通过软件分析固定在计算机上的相机拍摄到的医生的脸部图片来实现。扎法尔认为,这一应用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而且用户不需要在使用不同的应用时分别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因为此系统能够单点登录所有应用程序。

  “人们希望他们在离开计算机时系统不要退出登录。在急症室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环境里正好可以测试这个系统。”扎法尔举例说,“在急症室,医护人员要通过4小时窗口不断跟踪病人的状态,他们不希望不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Meditech系统去更新跟踪信息。我跟他们说,你只需用你的脸就可以做到这一点。“

  也许有人认为,作为一个CIO,扎法尔可能会淹没在数量众多的高科技项目中。事实上,扎法尔认为,这不是工作中最难的部分。

  “在每天的工作中,我都面临着如何让员工更加用心工作并提出有效意见的挑战。”他说,“我们的IT管理委员会是由临床医生组成的,而非由IT人员。我们让他们来决定他们想怎样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