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180名CIO总结出的职场成功之道

180名CIO总结出的职场成功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木材厂商Weyerhaeuser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兼CIO苏珊·莫瑟卢(Susan Mersereau)仍表示,高效的CIO必须对当前的技术发展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商业和技术统一、了解流程、推动创新、以客户为中心——这些都是高效CIO必须具备的素质。

来源:CIO时代 2010年9月14日

关键字: CIO 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对CIO的效能有一个全面而准确的了解,我们调查访问了700多名企业管理层人员,其中不仅有CIO和IT部门的副总裁,还包括公司的顶层管理人员(如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等),以及IT部门的经理。

  在你和一群朋友深夜把盏小酌、纵论人生之际,你们或许会谈到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活得更有效率?而对于那些在当今的商业社会中叱咤风云的领导者而言,在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同时,怎样才能保证办事效率也随之提高,就更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一个人的办事效率,是他的个人品质、技术能力以及商业嗅觉这三方面素质的综合体现。那么,首席信息官(CIO),这个在现代企业环境中最富挑战性、最讲究高效的职位之一,究竟对个人的各方面素质有着怎样的要求呢?

  本刊为此做了深入的调研。为了对CIO的效能有一个全面而准确的了解,我们调查访问了700多名企业管理层人员,其中不仅有CIO和IT部门的副总裁,还包括公司的顶层管理人员(如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等),以及IT部门的经理。我们的调查问卷中,既有关于CIO的普遍性问题,也有针对受访者所在公司CIO的具体问题。对于受访者中的180名CIO而言,他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仔细审视一番自身的工作。

  我们的调查目的,是要全面揭示一名高效的CIO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有的素质备受众人推崇,而有的则不那么被看重。下面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商业和技术的统一

  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一名高效的CIO应当有能力为整个公司层面的商业战略提供支持。 有70%的IT主管认同这项观点,而顶层管理者的认同比例更是高达75%,在业务经理中,也有2/3的人对此表示同意。(参看左图) 高效CIO的另外两个重要特征是有能力理解业务流程和技术,以及推动创新。这与多数观察家眼中的CIO角色不谋而合:CIO应当是一位对公司流程和相关软件程序了如指掌的战略家,他深谋远虑,指挥有方,并能协助完成业务流程的改革。

  不幸的是,许多受访者还将精打细算列为公司现任CIO的重要高效特征之一。虽说勤俭持家确实是值得歌颂一番的美德,但这一美德若是放在一名商业战略家或是改革推进者身上,未免就有点儿小题大做了。

  令人欣喜的是,有59%的顶层管理者表示,自己公司的CIO能够为全盘的商业战略提供支持。这些高管中有接近半数的人还认为他们的CIO有能力推动创新。这个结果无疑向某些走入歧途的CIO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如果你不与公司的整体战略保持一致的步调,不能推动改革创新,如果你最出众的表现只是为公司节省几个小钱,那么很可能你的首席执行官(CEO)已经在考虑接替你的合适人选了。

  CIO工作的重点应当是开发符合整体商业战略的技术举措,这一点在调查中曾多次出现。对于一名高效的CIO而言,最重要的技术能力是什么?3/4的高管和81%的CIO给出的答案是:商业和技术的统一。在今后的一年中,CIO们最需要提高的技能是什么?“支持公司的全盘商业战略”仍然获得了最高的得分。

  一直以来,商业和技术的统一都是技术经理们追求的目标,这甚至可以说是他们存在的重要理由之一。在信息管理协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的年度调查中,它连续27年跻身于企业管理层最关注的10大话题,并且在2003年至2006年位列10大之首。去年,高管们对这一话题的重视程度仅次于“吸引、培养和留住IT专业人才”。在当今的商业活动中,企业的所有部门都承认,商业战略和技术举措的统一对于发挥技术优势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Ross School of Business)的商业信息技术教授M.S.克里斯南(M.S.Krishnan)却表示:“我们现在所说的统一太过片面了。”在两者的统一过程中,IT部门依然扮演的是奉命行事的老角色,被动地参与各种商业活动,它们在业务改革上所能起到的推动作用仍然被人忽视。与“统一”相比,克里斯南更喜欢“同步”这个词,因为商业战略与技术项目必须协调同步,才能对企业的商业模式产生最大的影响。

  个性之论

  调查还问及了高效的CIO应当具备怎样的个人品质和性格。出人意料的是,振作团队精神,鼓舞士气这类人格特点获得了最高的得分。要知道,一般来说少有人会将侧重于技术的CIO与那种斗志昂扬、感染力十足的领导者联系在一起。

  不过,一般之外总有些特立独行的例子。有些出镜率很高的CIO,如联邦快递公司(FedEx)的罗博·卡特(Rob Carter),他们就不仅仅只是技术老道的实干家,他们还是极富热情和创意的IT领袖。在信息技术协会最近的一次大会上,卡特描述了由数码技术和物理网络带来的商业创新,并介绍了它们在亚马逊网站(Amazon.com)、电子港湾(eBay)以及自己公司的应用情况。“我拥有这个行业中最好的一份工作。”他热情地表示。

  多数受访者将良好的职业道德列为CIO最重要的个人品质。这又是一个让CIO们却之不恭受之不爽的赞美,它与高效并无任何实际联系。不过,由于CIO身肩数据看护的重任,不管是员工数据、客户数据还是商业伙伴数据,都得从他手中经过,因此,良好的职业操守就成了CIO的必备素质,说得更远一点,这甚至可以为公司带来潜在的竞争优势。

  在调查中还出现了CIO与其他高管意见相左的现象:半数以上的CIO对自己出色的谈判技巧引以为豪,而83%的高管却认为,对于CIO而言这并非什么有价值的特点。另一方面,近3/4的高管表示他们的CIO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而3/4的CIO却觉得那并不是什么很有效的个人资本。我们可以这样来解读这一现象:高管们认为,谈判技巧是每个现代管理者都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不足为奇;而CIO们是否在按团队的整体步调在行事,这可是CEO们尤为关心的事情。说到底,又回到了统一的话题上来:我们是否在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CIO还必须具备哪些个人素质呢?受访者们认为,他们应当多加磨炼自身的公开演讲技巧,特别是要培养点幽默感,在谈话中能够时不时抖一两个笑话调剂气氛。35%的高管就表示,CIO们不要总给人一副“死板”的印象。换句话说,就是让他们少讲些让人听得云里雾里的术语行话,尽量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来进行交流。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技术经理究竟应当“技术”到什么程度?多数受访者认为,CIO最具价值的技术资本,是他们为团队协作提供支持的能力。

  然而,在我们的调查中,只有1/3的高管和业务经理认为协作支持是体现CIO效能的关键因素。显然,他们已经把电子邮件系统看作是一个理所当然、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

  至于对前沿科技的了解,42%的CIO自豪地认为这是自己的优势,而2/3以上的高管和3/4的业务经理及IT人员都觉得这并不重要。

  不过,木材厂商Weyerhaeuser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兼CIO苏珊·莫瑟卢(Susan Mersereau)仍表示,高效的CIO必须对当前的技术发展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你至少应当搞清楚自己有哪些地方不懂。”她说。否则的话,你就根本无法了解技术专家们到底在说些什么。这样一来,企业的长期技术投资就很可能有付诸东流的风险。

  多达67%业务经理希望他们的CIO能够帮助公司挑选适当的技术。不幸的是,根据调查,目前只有37%的CIO做到了这一点。

  在此,我们对CIO的建议是,如果业务经理们请求帮助,千万不要推三阻四。现在面向终端用户的各种企业级技术层出不穷,如软件即服务(SaaS)、程序混搭(mashup)等等,业务经理们将可能揽下更多的项目责任,自力更生自给自足。这就给了CIO们两个选则:要么袖手旁观,祈祷Web 2.0的浪潮赶紧退去,坐等业务经理们上门来求救;要么主动出击,帮助和指导他们挑选并应用各种软件。当然,主动出击意味着在前台付出更多的劳动,不过这样一来,后台系统的整合工作也就轻松得多,并且还可以在整个公司内树立威信。

  喜忧参半

  让人欣喜的是,多数高管都相信,不管是自己公司的IT部门还是广泛意义上的整个IT界,都在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并且,令他们欣慰的是,IT部门能够利用手头现有的资源充分满足企业的商业需要。半数以上的高管表示,自己公司的CIO在完成自身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能在商业战略上提供可靠支持。

  而让人忧虑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具有全球化视野,这两种未来型CIO必备的素质却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调查中得分极低。认为“拜访公司客户”和“了解国际竞争形势”可以体现CIO效能的受访者都只有不到10%的比例。

  不过,高管们在谈到自己公司的CIO以及CIO们自己评价自己时,这一比例却高得多:1/4的CIO表示自己会经常拜访公司客户,35%的高管表示同意;48%的CIO说他们了解国际竞争形势,39%的高管表示同意。也许,许多CIO已经看到了这些外部工作的重要性。但他们所占的相对比例仍然较小,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一点。

  商业和技术统一、了解流程、推动创新、以客户为中心——这些都是高效CIO必须具备的素质。Weyerhaeuser公司的莫瑟卢表示,CIO还应当具备“化繁为简的能力”,这个看法非常独到。我们觉得,有如此见地的莫瑟卢女士一定是位非常高效的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