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如何培养CIO成为新一代的IT决策者?

如何培养CIO成为新一代的IT决策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日的CIO并不应该只满足于寻找能够接替自己角色的人而已,而是要寻找能够“具备企业能力”,并且能够达到让更多IT与企业环境整合,也就是更具备领导的能力的下个世代IT领导者。

来源:比特网论坛 2010年9月14日

关键字: CIO I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日的CIO并不应该只满足于寻找能够接替自己角色的人而已,而是要寻找能够“具备企业能力”,并且能够达到让更多IT与企业环境整合,也就是更具备领导的能力的下个世代IT领导者。

  Barbra Cooper 开始担任CIO的时候,他的工作名称是VP或IS。在他超过30年的IT生涯中,看到CIO的角色因为策略而改变,现在的CIO已经在决策层级中获得独立的地位,拥有能够掌握整个企业的能力。

  Cooper是丰田汽车的美国业务部的CIO他认为明日的CIO将会更具有策略性和影响力,但是Cooper也担心CIO未来所将面对的企业以及技术上的变革。她说:“下个10~20年将是很大的挑战。”当他提到未来所面对的挑战时,他发现有个问题会出现,就是要到什么地方找到具备这类特质的未来IT领导人呢?

  这是越来越多IT主管自己心中存在的疑问,CIO会向上升迁或是离开。第一批完整生涯的CIO世代即将要开始进入退休的阶段,另外有些则是开始担任董事的责任,或是由于位置的攀升超过他们技术根基,因此离开IT界进入其它的企业担任领导者的角色。事实上,在本刊的2008年CIO的现况报告中发现,调查中有56%的CIO认为,在他们目前的角色中,具有长期策略的思维以及计划能力,会是领导管理能力中最重要的部份,然后才是合作能力和影响力(47%)以及在IT方面的专业能力。

  同时,有许多的CIO不知道当他们明天离开的时候,谁能够接替他们的位置,负责IT的领导工作。当你了解到这个针对CIO的调查中,只有17%的CIO回答,人力的开发是重要的领导竞争能力之一时,那么你就不会觉得太惊讶。

  人力结构的特性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婴儿潮的结束:第一批婴儿潮的人将会在2011年退休。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投入IT生涯:根据Computing Research Association的统计,全美只有8,000多人于2007年取得计算机相关科系的学士文凭。

  担任CIO所需要的技能,也逐渐从技术的角色转变成企业策略的角色。传统上,“我们的习惯是让企业告诉我们企业想要我们做什么,只要能够交付任务的内容,就可以保住我们的工作。”Cooper 说:“现在,企业本质、步调和要求都发生改变,他们希望CIO要能够防范未然。”

  事实上,现在CEO比较认为CIO应该是企业策略领导者,而比较不是功能性的主管。TAC的全球 CEO Robert Badayas说,他很少跟他的CIO谈到有关技术的问题,而是会谈到有关“对我们的客户塑造企业的价值”之类的话题。他另外提到,想要能够成功,CIO必须了解企业的价值主张。“如果只是停留在技术、HR、财务或任何其它领域的象牙塔中,企业将不再需要你的贡献。”或是不需要你这个CIO的角色。

  在了解这些观点之后,今日的CIO并不应该只满足于寻找能够接替自己角色的人而已,而是要寻找能够“具备企业能力”,并且能够达到让更多IT与企业环境整合,也就是更具备领导的能力的下个世代IT领导者。

  由IBM所资助的CIO领导人力中心的执行主任Harvey Koeppel说:“目前的CIO与下一或二个层级间存在有能力上的断层。”他指出,管理天份、企业流程转换以及跨组织的领导能力,都是CIO需要在他们自己人员中培养的技能。

  未来的IT领导人知道他们需要这些技能才能往上晋升。在一项针对2008年Ones to Watch颁奖的得奖人所作的调查中指出,管理、建立关系以及了解企业策略的能力,都应该是想要进阶的重要专业能力。这个奖是由美国版CIO杂志、CIO Executive委员会每年举办,发给受到肯定的IT界后起之秀以及那些培育他们的CIO。

  除非现在CIO肯花时间投资明日的领导人,否则未来潜在领导人仍然是一片黯淡,并且可能会危害到之前IT部门所建立的专业,以及企业和整体生态的健全价值。

  变革的维度

  CIO需要一套能在业界找出未来IT领导者的模式,然而未来似乎天天在改变。极具权威的Forrester Research研究员Phil Murphy说:“IT领导者与企业的关系持续在改变,10年之后你做的工作将不会与现在一样。”

  企业目前都已经数字化,那表示公司需要在有效的技术策略经营下才能生存。那些真正能够掌握自己信息的公司,将能真正在竞争上获得优势。这也意味着,有能力的CIO将能够坐在重要的位置。

  对于企业期待的改变,意味着CIO将会比过去拥有较佳的工作安全性。但这也表示将必须花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一个能够与企业和企业know how融合的CIO。例如,Pete Walton是Hess Corp.担任CIO的可能人选。这家生产石油产品的公司说服他不要在2005年退休,以便能够在CIO出缺的时候接替位置。Walton 说,Hess想要有个能够具备“下个世代”信息服务能力的人接替这样的位置。从这些事情看来,这表示寻找的新IT领导人,必须是要能够「与企业融合”,并且能够建立创新的文化。

  “CEO想要找的CIO人选,他的企业知识要能够了解如何替企业采用合适的技术。想要找这种混合人种并不容易。”表达这个意见的是Diane S. Wallace,他是康乃狄克州的CIO,并且也是2008年Ones to Watch 奖的评审。

  单是从人口结构的原因看,就可以知道困难的问题所在。

  Robert D. Scott说:“我们面临3种导致人力的短缺的威胁:婴儿潮世代的退休、年轻人不想进入IT 界,以及取得学位的人越来越少。”他是在2月退休的Procter &Gamble 全球业务服务副总裁。Scott 说,他注意到从1990年科技泡沫化之后,年轻人想要投入IT的兴趣就逐渐下降,然后急于进行外包的潮流,则更是让美国的IT工作蒙上一层阴影。尽管IT的工作需求有强烈的成长:根据美国劳工局的统计,预计到2016年为止,预期会有超过200,000个工作机会,但是人才供应迟滞的情况仍然存在。

  P&G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案例。这家公司在2003年的时候外包了将近一半的IT员工,但是目前的IT 员工水平可以有如5年前那样。Scott说这是因为公司外包的是一般性质的IT工作,而“内部IT属于食物链的上层,并且会建立越来越多的企业价值。”

  Scott说,P&G持续针对IT工作吸引有能力的应征者,但是雇用的深度却不如往年。P&G在企业的文化中坚信人员升迁的重要性。公司会担心Y世代的员工,以及前面所提到的3方面威胁,都让IT人的头脑枯竭。Wallace说,他的518个员工中,有40%将会在之后的2~3年退休。乔治亚大学的CIO和助理教务长Barbara A. While表示,当他的3个员工于4月退休之后,她失去了90年的宝贵经验,并且有一群员工也会在后续的10年退休。

  IT所面临的处境让Jonathan Kass回想起他在航天业的情况,那时他是Veterinary Pet Insurance Co.的营运副总裁,他的职场生涯开始于1980年代的航天工程师。当担任新进人员的时候,他发现他经常需要报告的对象都是40~50年代的人。整个领导阶层的人都是MIA,他们的阶层由于1970~1980年代中期的大批人员资遣因而被扁平化。Kass 也在IT产业看到由于外包所导致的工作不确定性,造成相同的现象发生。并且担忧一些正在快速成长的公司,例如他自己目前的公司,在各个层级都需要有力的领导人进行工作的创新和完成。他说:“雇用资深的人,并不表示他就已经具备领导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