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身兼数职 业务能力渐显

CIO身兼数职 业务能力渐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专家们说,如今, CIO兼任的职务与以往不同,IT主管在负责公司战略、主管创收业务部门以及国际拓展等不同职务。”Gibson认为,额外职务向来有益无害,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势力范围越大,个人取得的成功也越大。

来源:比特网论坛 2010年9月14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CIO的角色越来越面向业务。CIO除了能为企业带来IT价值外,其在业务方面的能力也逐渐显现。如果CIO在业务方面拥有 更重要的职务,就更有能力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包括: 流程、战略和商业模式。CIO身兼数职已经成为一股潮流。

  美国最佳西方国际集团(Best Western International)成立于1946年,在全球近一百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成员酒店4200多家,总客房数超过30万间,是全球单一品牌下最大的酒店连锁集团。

  在该集团的整个管理班子中,数Scott Gibson的职务最多,他名片上的头衔也是最长的。这位47岁的技术主管在2005年加盟该集团,担任CIO兼分销高级副总裁; 去年夏天,Gibson又多了第三个头衔——战略服务高级副总裁。这意味着,Gibson既主管IT部门和呼叫中心的运营团队,又负责监管从呼叫中心、旅行代理人到旅行网站的所有分销渠道,此外还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这样一来,Gibson的头衔就是CIO、分销高级副总裁兼战略服务高级副总裁。

  CIO越来越面向业务

  虽然这么冗长的头衔让Gibson在这家酒店的同行中显得很特别,不过与CIO这个群体相比较,职务多、头衔长却是普遍现象。据Gartner Executive Programs公司对1500名CIO开展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CIO声称拥有IT之外的职责。研究表明,除了传统的技术职务之外,越来越多的IT领导人还承担着其他职务。弗雷斯特研究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Bobby Cameron说: “这种现象我们见多了,事实上,这已经成了一股潮流。”

  Martha Heller是猎头公司ZRG的IT领导人兼业务总经理,他将CIO身兼数职的现象称为“CIO兼XX”现象。如今,CIO兼任的XX职位可不再是“电子商务副总裁”之类的头衔了,“而是比原来更具有战略意义、更针对整个企业、更需要面向客户”。Heller强调说。

  对CIO 来说,这似乎是个好消息。这表明,CIO的工作非常成功,公司高层认准了CIO会给公司带来IT之外的价值。与当初只担任技术职务相比,如今这些身兼数职的CIO们更有条件改进流程和提升经营业绩。Cameron说: “如果CIO在业务方面拥有更重要的职务,就更有能力影响公司的发展方向,包括: 流程、战略和商业模式。”

  但身兼数职也有其弊端。这绝对需要IT领导人及IT员工付出更大的努力——随着 CIO的工作日益复杂,IT员工也不得不承担更大的职责。如果你觉得单单IT工作已经让你忙得团团转,还是免谈为好。此外,身兼数职还可能导致IT之外的部门产生不满情绪,因为他们觉得CIO在侵占地盘。

  有些专家认为,由于CIO的角色越来越面向业务,这些混合职务是必然的发展结果。Harvey Nash猎头公司的CIO兼业务主管Sam Gordon说: “CIO会更加成为流程创新及业务转型的代理人,他懂得如何运用技术来支持战略性项目。我认为,10~15年后,传统意义上的CIO角色可能将不复存在。”

  身兼数职再度流行

  “CIO兼XX职务”早有先例。20世纪90年代,在互联网兴起的时代,IT领导人的头衔经常是“CIO兼电子商务XX”或者“CIO兼数字 XX”。

  但网络泡沫破裂后,这股热潮就消退了。后来出现的其他头衔往往针对特定行业,或者与某家公司使用IT的方式有关系。譬如在软件公司,始终存在着 “CIO兼CTO”这样的头衔; 制造企业也常把供应链方面的职务添加到CIO职务中。

  专家们说,如今, CIO兼任的职务与以往不同,IT主管在负责公司战略、主管创收业务部门以及国际拓展等不同职务。据Harvey Nash美国公司开展的“2007/2008年CIO调查”显示,44%的调查对象声称拥有IT之外的职责。Cameron说: “CIO们擅长的本领包括: 确保一致性、较高的预测性以及解决问题的系统性,这些都是许多公司期待的技能组合。而且,IT是面向整个企业的少数部门之一,这样一来,CIO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提升其他方面的价值。”的确,之前竭力证明了IT重要性的CIO很好地表明了这一点,于是上司们开始充分利用他们的技能和专长。

  Joe Drouin是天合汽车集团(TRW Automotive)副总裁兼CIO,他最近就承担了负责全球后勤的一项职责,他说: “IT早就不再神秘,IT已被业务部门认为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IT人员也早就学会了思维和言行都‘以业务为先’。公司的高级主管们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切,他们说‘这个人不仅仅是技术专家,还与别人一样熟悉我的业务。那么,为什么不让他多承担一些职务呢?’”

  2002 年,Al Etterman曾在软件公司OpenWave工作。“我最初担任CIO,但我不断接过了另外几项职务。最后,我负责公司项目办公室、房地产和设施管理。”Etterman说。2004年,Etterman跳槽至JDS Uniphase(JDSU)公司,这是一家通信测试及计量解决方案和光学产品生产商,新工作不仅包括CIO职务,还包括: 客户服务高级副总裁和首席行政官(CAO)。

  额外职务往往是在IT项目取得成功后授予的。Harvey Nash公司的Gordon说: “这几乎是潜移默化的结果,成功的项目是CIO担当更重要的领导职务的垫脚石。”

  2000 年,TomColeman成为管道设备厂商——思龙阀门公司的CIO,当时最让他心烦的是公司没有充分发挥SAP软件的作用。“我跟我的上司CEO说,除非进行业务流程改进,否则系统毫无价值。”Coleman回忆说: “于是,业务流程改进成了公司的首要项目。我也因此而兼任了首席流程官(CPO)。”

  有些时候,额外职务并非顺理成章地降临,而是来得很突兀。2007年,天合汽车集团的Drouin向首席运营官(COO)提议,公司应成立一支特别小组来减少库存。Drouin为这个小组概述了工作计划,甚至派几名IT人员前来帮忙。让Drouin高兴的是,COO很喜欢这个想法; 同时更让他吃惊的是,COO让他成立及运营新的全球后勤部门。这项新任务的重点是了解库存、管理材料,另外还要监管运输、货运、配送、仓储及报关。

  这项职务显然与IT没有直接关系,也与Drouin的最初设想大相径庭,但他还是大胆接受了。Drouin说: “新职务会带来职业生涯的新体验,说不定会把我的职业生涯带到从未想过的方向,即全面管理或者运营管理等领导职务。这也许是件好事。”

  接受,还是拒绝?

  IT并不是惟一能够更广泛地提供技能和专长的职能部门,譬如财务部门也会影响公司的方方面面。不过,却很少见到首席财务官(CFO)担任其他职务。这可能是由于CIO在高层主管中的地位并不牢靠,他们仍渴望证明自身的价值,更愿意承担额外职务。Harvey Nash公司的Gordon说: “IT领导人认为,担任这些额外职务是成为真正的商业人士的一条途径。”

  身兼数职也会面临一定的风险, CIO最终承担的可能是别人都不愿意接手的任务。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Cameron说: “CIO最后可能从事的是战略性任务,这些任务事关业务的成功,而且要依赖IT; 但也有可能被请去从事他们不希望添加到履历表上的繁重任务。”被问到担任额外职务的CIO是否被人利用时,JDSU的Etterman倒是实事求是: “你很有可能在被人利用,但这并不重要,关键是能从中学到新知识就行。

  最佳西方国际集团的Gibson 说: “我看到公司在战略服务方面有漏洞,却很难填补这一漏洞。于是我主动请缨,担当此职。我认为自己能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根据对我的职业生涯有利还是有弊来做出决策。”Gibson认为,额外职务向来有益无害,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势力范围越大,个人取得的成功也越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