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如何应对职场“潜规则”?

CIO如何应对职场“潜规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除了负责对大世界公司的计算机和网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管理外,曹军海还负责IT设备的采购。”  钱桂直视着曹军海的眼睛说:“军海,你也太不够意思了,我拿你当朋友,本来打算和你合作一场的,可你……”

来源:比特网论坛 2010年9月14日

关键字: CI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国内企业信息化建设如火如荼,CIO所处社会、行业和自身岗位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不少CIO已迈入企业中高管理层,成了企业IT采购的决策者,成为令人羡慕的“肥差”。所以CIO们也成为供应商重点关照、拉拢的主要对象。

  本文主人公:

  曹军海——大世界公司CIO

  钱 桂——EBV公司销售总监

  “嘀嘀”,曹军海一手夹着公文包,一手按下宝马电子锁的钥匙,刚要拉开车门,身边两个警察模样的人走过来问他:“您是曹军海吗?”

  “是啊,我就是。”

  “有人检举你收受商业贿赂,请你跟我们走一趟吧。”

  “你们这是做什么,你们有什么证据?”

  曹军海拼命地挥动着胳膊,想把警察甩掉,却甩空了。他惊出一身冷汗,一睁眼,警察不见了,周围安静得只听见挂钟的“嘀嗒、嘀嗒”声。

  “原来是场梦。”曹军海深深吐了一口气。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都是最近的报道闹得。”曹军海想起了上个月在《新沪晚报》上看到的一条新闻:“海宁市破获首起系列商业贿赂案,共抓获22名白领嫌犯”。报道称,在一个匿名电话的揭发下,发现一家知名网络公司老总在承接工程项目中有行贿嫌疑。海宁市警方根据这一线索,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先后挖出包括麦迪公司电脑部主管、M中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在内的涉案人员达22人的系列行贿、受贿案件。

  刚刚读到这条消息时,身为大世界公司CIO的曹军海立刻大脑里呈现一片空白,他心里盘算着:“看来现在风声好紧,手中的项目是不是暂时放一放,等过了这阵风再继续。”

  最年轻的企业高管

  在大世界公司,曹军海被称为电脑天才。1995年他从燕京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宁市政府科技处工作。1999年,他辞职赴英国留学。2003年,凭着曾经担任政府部门科技处副处长和在国外获得电子专业硕士学位的优势,曹军海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来到大世界公司,担任公司的IT部经理。

  2005年是曹军海命运发生转折的一年。由于曹军海在业务上表现出的高超才能,很快,他就从IT部经理提拔进入公司高层,成为大世界公司的CIO,也是公司高管中最年轻的一位。

  除了负责对大世界公司的计算机和网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管理外,曹军海还负责IT设备的采购。而且采购设备都需要经曹军海签字之后上报给CEO王总审批。大世界公司有着严格的设备采购流程,而曹军海就是这个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因为不管是谁签的协议,都要经过他这里,由他进行审核。每次和供应商签订完一笔订单之后,他们都会向曹军海委婉地提供一定数额的回扣。开始曹军海还坚定地表示拒绝,可是慢慢地,他也习惯了接受这些回报。

  3000万元的大项目

  2007年8月,大世界公司ERP项目启动,这是近几年来公司最大的项目,软件和硬件的招标总额达到3000万元。在这段时间里,曹军海的手机快要被各方IT供应商打爆了。上班时间,除了公司开会,就是接见一家又一家IT公司的销售代表。而晚上,还要参加各种以工作为由的饭局。

  这几天,曹军海与EBV公司销售总监钱桂交往甚密。这天,他们又约在一家咖啡馆里见面。

  “老钱,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吗?干咱们这行混到我这个位置,外人看着很体面,可心里的苦衷只有自己知道。”曹军海上来就先倒苦水,“我这个CIO,也是在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呀。”

  “不会吧,曹总。我听说公司很器重您呀,其他跟您差不多时间进公司的那些人大都还只是挂着经理的头衔,现在你的职位不是已经是C-level了吗?”

  曹军海听罢,顿时觉得咸酸苦辣一起涌上心头。“我才不稀罕什么C-level呢。其实说到底还不是个打工的。我在公司做项目那么辛苦,可是还要天天看那个新来的女CFO的脸色,这真让我气不过。这个女人,才来了半年,就恨不得把所有的好处都搂到她的腰包里去。以前和我经常打交道的供应商,几乎全都让她给换了。你说这个女人贪心不贪心?”

  钱桂没想到无意中的几句话竟然触动了曹军海的心事。钱桂暗想:“别抱怨啦。你曹军海也不是什么两袖清风的主。你说这番话无非是觉得分赃不均罢了。”“不过也好,”钱桂心想,“曹军海既然这么不拿自己当外人,其实下面的话倒好谈了。”

  一方面,钱桂把曹军海说的每个字都牢牢记在心上,同时,他觉得该是表明自己来意的时候了,便径直问道:“军海,你自己那家公司生意做得怎么样了啊?”

  曹军海像是被点穴高手一下子点到了穴位,所有动作立马定了格——面目表情瞬间僵住了,举在半空的咖啡杯也停在那,只有脑子在飞快地转动着:“钱桂这小子是怎么打听到我的底细的?他这么问的目的何在?我应该如何回答?”

  其实钱桂打听曹军海的事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为了这个3000万元的项目,他就像一只饿极了的狼遇到了一个肉罐头,苦苦找寻开口,直到他终于了解到曹军海吃里扒外的事实——身兼大世界CIO的同时,暗地里还经营着一家自己的小公司,除了零敲碎打地承揽一些小项目外,当大世界公司要实施一些信息化项目时,曹军海还常常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公司推荐过去,此外即使购买了其他公司的软件,曹军海也能或多或少在项目中切出一些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业务,交给自己的公司去做。

  这时,服务生端上来钱桂要的小点心,正好缓解了一下尴尬的气氛。此时曹军海已然想到了对策,他轻描谈写地说:“什么我的公司啊?那是朋友做的,我看他们创业实在不容易,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没饭吃啊,所以有时候遇到个小项目就介绍给他们了。”

  钱桂直视着曹军海的眼睛说:“军海,你也太不够意思了,我拿你当朋友,本来打算和你合作一场的,可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