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CIO应统管7大领域

CIO应统管7大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CIO还承担着掌管全公司信息系统的职责。为回报如此众多的期望,CIO应着重统管以IT相关的人力、物力、资金和风险为中心的以下7大领域。

来源:CIO时代网 2014年12月15日

关键字: CIO 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企业经营团队的一员,CIO必须运用IT手段来推动企业经营和业务运作,成为在IT相关问题上与企业经营层沟通的桥梁;此外,CIO还承担着掌管全公司信息系统的职责。为回报如此众多的期望,CIO应着重统管以IT相关的人力、物力、资金和风险为中心的以下7大领域。

一、IT战略·治理

与企业经营者一起制定符合企业经营战略的IT战略,并确定用于实现该战略的治理机制,即IT治理。

二、IT投资·成本

从公司整体视角优化IT投资分配,提高每个IT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同时通过IT成本合理化创造出新的投资潜力。

三、IT组织·人才

为推动信息化系统的构筑、运用以及强化业务中的IT应用,确定业务部门、IT部门、IT子公司、外部供应商等各方的职责及责任划分,在此基础上确立最合适的IT组织形态。此外,还需要明确企业所需要的IT人才标准,并努力获得和培养这样的人才。

四、资源管理

除了运用企业内部资源(人力、物力、资金等),还需要有效利用企业外部的资源和咨询砖家。与外包服务商(outsourse)合作时,需要确定其职责和分担领域,并建立相应的管理框架。

五、IT服务

对于业务部门而言,IT部门不应仅仅负责开发和提供IT系统,还应提供包括阴暗解答等附属服务在内的IT服务。通过定期考核IT服务的使用情况、产生的效果、付出的成本、服务水平的合理性等方面,努力实现IT服务的改进与合理化。

六、IT风险

正确评估IT运用对企业造成损失的可能性(系统故障、系统停机、信息泄露等风险)并建立对策,尤其是对于需要企业经营参与的信息安全策略、灾害对策等内容,应与相关部门配合进行探讨和应对。

七、IT架构

根据企业经营和业务战略及所追求的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构思企业信息系统的整体结构,即IT架构,并为IT架构实现建立管理框架,在每个单独系统的开发过程中,也应遵循公司未来IT架构的规划和思路来进行设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