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CIO有些职场问题必须要正视

职场中的人们都要面对管理以及被管理的问题,公司CIO也不例外。首席信息官认为,现代公司中的CIO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工作问题。

职场中的人们都要面对管理以及被管理的问题,公司CIO也不例外。首席信息官认为,现代公司中的CIO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工作问题。

 
1: CIO连部分同仁都不认识
 
问题1:公司的CIO一直在强调:我的这群下属有多么重要,我们是一个团队等等,但是,他的行为实在不像是团队中的一分子。我们在一起工作的同仁有好几位,但是我们的CIO甚至连部分同仁都不认识。CIO对于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太高的兴致,反而比较在意高阶经理人们的喜好。我可以了解与高阶经理人建立关系对于工作推展确实会有帮助,但是,如果我希望CIO能花更多一些心思在我们这群下属,与我们一同合作,就像是一个团队一般,这样的期望是否太奢求呢?
 
回答:可以从提出的问题中看出,做下属的并不希望上司花太多时间与高阶经理人建立关系,反而忽略了辛苦工作的大家,但不幸地事实却是:领导者常常是自然而然的诞生,而不是刻意制造出来的。比较倾向肯定的是,你目前的CIO已经掉到一个「想要将自己变成一个领导者,但是却不甚成功」的冏境。如果你真的是一个优秀领导者,那么你就会将团队放在第一位,而且你会真的展现出你的领导能力,会领导你的团队完成许多重要任务。否则,你只是会看到有一个利用别人当作升迁阶梯的势利主管而已。「照我所说的来做,而不是学我的作法」常常就是这类型主管的伪善表现,他其实早就将团队观念抛到九霄云外了。

在团队间,信任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而这些主管必须学会如何赢得同仁的信任,否则,他将永远一事无成。要常常说:「我会带领团队,而不只是将大家聚在一起。」如果认同贵公司CIO的做法,那么为什么一直期望每一个工作的同仁能觉得自己有所不同呢?公司的CIO必须清醒些或是改变自己的职涯去找出一些他可以自己完成的工作,而不是一直都只靠团队来完成工作。
 
2:找寻有成长空间的工作
 
问题2:之前担任专案经理的工作,但是五个月前被公司资遣了。我最近有几个面试的机会,但是我对于这些工作都没有什么热诚。这些机会的工作内容,其实都是我以前做过的事情。我太太常常劝我在这个不确定的年代,对于工作不要太挑剔了,我也了解她所说的重点,但是我却希望能再多花一些时间,找寻更有成长空间的工作机会。我不知道现在的我是否应该接受一份现成的工作,让履历表上的工作连续性得以维持,或是我应该要再继续找找其他工作呢?
 
回答: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其实你应该先问问自己,是否真的那么在乎薪水的连续性,以及你打算做些什么事情来弥补薪水上的空缺。举例来说,如果你有一份合法的工作,即使是非营利组织或是个人顾问工作室来弥补这段时间的空窗期,那么你真的应该认真考虑再继续找寻比较有成长空间的工作才对。
 
同时,完美是进步的最大阻力,你的岁数及财务状况是很重要的考量,因此最好能够尽力缩短年资的空窗期。在此同时,运用你所拥有的技能及专业增加你在新公司的竞争力。千万不要认为自己只是为了糊口才来工作,要用开阔的心胸来面对这份工作,说不定你会发现一些新的事物或是新的机会。
 
3:新鲜人的自我展现
 
问题3:去年从大学毕业,目前正在一家大型公司担任客户服务的工作。我该如何展现自己与众不同,才能够转任到其他部门担任新的职务呢?
 
回答:首先考虑自己学历?考虑关于未来长期打算进修的课程。一定要在实习阶段努力认真地将目前的工作做好,并且找出这份工作的精髓。
 
其实每一通客户服务电话都是一种成长,这并不是代表你可以吹嘘自己的服务品质,或是因为一个小时後你将要参加NBA决赛而加重同侪的工作压力。你最大的价值在于:不要让那些寻求协助的客户觉得自己只是一张等候通知的号码牌而已。你必须深切地了解你的工作内容,并且尽全力地将工作做好,记得这些寻求服务的客户姓名,展现你的人格特质,愿意主动接触及介绍新的产品,接受适当时数的教育训练,并且不断地追求专业技能上的进步。比方说,你可以努力去取得与你未来职涯相关所需要的专业认证。最后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认真地投入你有兴趣的产业,无论是从业务或是从技术的层面都可以,因为大多数好的职缺并不会提供给一般的应徵者,这个市场终究会从供给与需求面来挑选最适当的人才。
 
4: 适时保持低调
 
问题4:在一次公司内事故之後,我们公司的高阶主管开始在公司内找寻代罪羔羊。我并不认为这样的作法对于找出真正核心问题有任何帮助,但我的角色对于这样的事情实在没有什么影响力。我能够做些什么吗?
 
回答:很不幸地,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低调。将目前工作角色的工作内容详实记录下来,认真做好你的工作,而且不要与其他人说长道短,随时做好准备回答管理阶层调查缺失时会提出的问题,千万不要陷入情绪的漩涡中。你要记得在这个时期,以往你当作朋友的人可能都已经不再是朋友了,另外请务必记住不要去批评管理阶层的作为。在这样的时期,你可能也需要静静地更新一下自己的履历表,并随时注意新的工作机会,以免情况快速恶化时,可以尽快找到新的工作。
 
虽然这样的建议确实不中听,但现实职场上的状况的确是如此发展的,而大多数的企业文化也的确如此。企业高阶主管想要改变企业的文化只有几种方式:更高阶管理者加入,并进行改革,或是经由法规或是法律的明文规范,强行要求企业改变等等。基层变革的确是一个好的概念,而我本身也绝对支持,但是在现今的企业文化中,经由基层的改革却非常罕见。
 
5:恰到好处的向上管理
 
问题5:有的主管通常都会允许下属经由某些程度的授权来帮他做一些事情,这其实还蛮令人诱惑的。但是,接任了他以前的工作,而且也帮自己设定了几个重要需要达成的目标。到底是继续跟随前任主管比较好,还是要尝试有一番新作为比较好呢? 请问有没有比较好的评估方法呢?
 
回答:这个问题确实不容易回答,第一考虑自己的年纪,你与主管的关系如何,你与主管之间的信任程度有多高,以及两个人之间的稳定性如何等等。除此之外,这也与你是否有自我期许,想要经由担任你主管的工作而达成自己的满足感,以及你是否拥有一个能让你觉得满足的团队,是否在乎身旁的同仁。如果我希望找你一起共事,那么一定是你长期以来都有诚信正直的态度。这两种方法都值得参考,只是你必须想想哪一种比较符合你的职涯发展。如果你希望追随主管的步伐,那么建立并且保持两个人之间良好的合作默契及关系,就是最合适的方法。如果你对于现在的位置很有兴趣,而你对于主管的尊重也是出自于真诚的话,他将会了解当你完成了目前的任务之後,将可以回任现在的职务。

来源:CIO时代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7/13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