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自动化的冲击下未来20年职场六大趋势

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要预测一个行业的存亡的确愈来愈困难,不过澳洲政府在2016年初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未来的数字劳动力,指出未来20年职场的六大趋势,可供我们参考。

您的行业,20年后还会在吗?在物联网、自动化的冲击下,许多人担心自己的工作即将不保,就算暂时幸免于难,也可能在5年、10年后发现走错行。

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要预测一个行业的存亡的确愈来愈困难,不过澳洲政府在2016年初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未来的数字劳动力,指出未来20年职场的六大趋势,可供我们参考:

1、机器设备将比人力做得更快,更安全,更有效率。

2、未来工作将更有弹性,链接性。

3、大企业的工作有限,未来人们需要创造自己的工作,因此需要具备创业技能和精神。

4、由于退休年龄延后,未来组织成员的年龄和文化背景将更多样。

5、未来低阶的工作都将外包或自动化,提高了人力工作的复杂度,即使是初阶职位,也需要更高的技能和教育程度。

6、在知识经济中,服务业和教育、医疗领域的就业机会将增加,尤其在服务业,社交能力和情商愈来愈重要。

报告中也指出,以目前的人口变迁及科技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将增加几种只有人才能胜任的新工作类型:

远程驾驶操作员──机长、船长、司机以后可能都坐在操控室,甚至可能在千里之外驾驶飞机、船只、汽车。

个人专属健康指导师──这类工作除了需要人际技巧,也需要具备解释身心健康数据的能力,帮助客户防止慢性及饮食相关疾病,改善认知功能,提升健康,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由于全球人口老化,这种工作将日益重要。其实,从目前个人教练愈来愈受欢迎就可以看出这类工作的潜力。

网络保卫──网络犯罪风险日益提高,未来可能有这类新行业崛起,提供在线活动的保护和咨询,避免遭到诈欺、个资被盗取,并提供社交媒体的名声管理。

大数据分析师──目前全世界每天产生无法预估的数据,物联网时代来临后,数据将更庞大,一定需要有人解读。

不过这份报告的撰写人最后也坦言,这些都是猜测,纯供参考,毕竟世界变动太快,关于未来,谁也说不准。

此外,世界经济论坛也列出2016年工作职场需要的十大能力,每一项都是自动化较难以取代的能力:

1、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2、协调能力

3、管理能力

4、批判思考力

5、协商、谈判能力

6、质量管理

7、服务导向

8、判断、决策力

9、积极聆听

10、创造力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5

15: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