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你绝对不要做的三件恶事

你绝对不要做的三件恶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反映在领导身上的恶劣品行有很多,比如任人唯亲、家长作风、谩骂下属等等,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不能让下属忍受的恶劣的品行有下面三个,你只要有其中任何一项,都不配作为一个领导者。

来源:世界经理人网站 2014年12月1日

关键字: 领导力 沟通 人力资源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职场这么多年,如果问我有什么感触的话,那就是:正是某些领导者身上的恶劣品行,而非优秀品行,让我思考如何去做一个有效率有道德的领导者。

这是因为人们对“受害”的记忆往往要比对“受益”的记忆来的更强烈更深刻一些。许多人,甚至是非常优秀的员工最终选择离开,不是因为收入、职位、工作环境等因素,而是因为无法忍受上司身上的那些恶劣品行。

其实,反映在领导身上的恶劣品行有很多,比如任人唯亲、家长作风、谩骂下属等等,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不能让下属忍受的恶劣的品行有下面三个,你只要有其中任何一项,都不配作为一个领导者。

1.把下属当下人

做上司的总有一种优越感,尤其是在自己的下属面前,一幅高高在上的气势,这很容易滋生上司的傲慢和无礼,似乎自己就是高人一等,而下属就是低人一等。这实际上是对下属自尊的践踏,是让人难以忍受的。

有一位朋友和我说起这样的一位国企的负责人(最多也就是一个处级干部),每次开会的时候,喜欢自己走在前面,让秘书拿着笔记本、茶杯跟在后面。等到他坐下后,他的秘书会把笔记本、茶杯整齐地放在桌子上,而且走到那都要有“前呼后拥”的感觉。下属来到他的办公室,他都是坐在大大的办公桌后面,身子连动也不动一下,桌子上还时常摆着水果自己一边吃一边听下属的汇报,让下属感觉很不舒服。

如果这算是“耍官威”的话,那么还有更令人不能忍受的。有的领导会支使下属为自己的亲人朋友奔波忙碌,比如替自己的孩子做作业、替自己做家务打扫卫生,甚至替自己照顾家里的病人等等,完全把下属当作自己的“下人”来使唤。

这实在是让下属有些忍无可忍,“太伤自尊了!”我曾经听过许多下属在这方面表露出对自己上司的“怨言”,认为上司这样做让自己在同事面前没有面子,很丢人,内心有一种受伤害的感觉。

不能平等地对待下属,实质上是没有把下属当人来看。尽管上司与下属在等级上存在不平等,但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我们可以为了组织的利益去“使唤”下属,但不能为了个人的享受和私利去“使唤”下属。有许多领导最后成为孤家寡人,特别是下了台后无人搭理,就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的下属当作一个活生生的,与自己平等的“人”来看待。当你不把别人当人看的时候,你自己又是什么呢?

2.贪图下属的便宜

还有一些领导私心很重,患得患失,做什么事都想占便宜、捞好处,好像不这样做就“瞎”了这个官似的,有时甚至会做出贪图下属便宜的事情来,这实际上是对个人私有权利的侵占,同样是让人难以忍受的。

最普遍的现象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在利益分配上为个人分得更多的利益。比如在薪酬分配上,有支配权的领导往往会更多地考虑到自己和与自己相关群体的利益。当然,作为领导可以比下属多得,但不要太过分了。什么是过分?就是把下属应得的那部分也归入了自己的腰包,或者把职工应得的收入挪作他用,比如用职工奖金、福利等支付饭费、礼品费,甚至用于一些人情往来的消费等。

如果这样的事情算是“假公济私”的话,还有比这更令人厌恶的,比如有的领导借“婚丧嫁娶”来收敛下属的钱财。每次遇到这样的事都是下属们“头痛”的事,不是因为“给不给”而是因为“给多少”大伤脑筋。其实,还有比这更恶劣的,有的领导以各种借口直接向下属要钱要物(好像下属孝敬他是应该的),真是不给不行,给了以后,窝火、恼怒,说不出的羞辱和郁闷。

作为领导有很多的特权,也有很多的想法,你如果不占点便宜就不舒服的话,你与其占点公家的便宜,也不要占下属的便宜。占公家的便宜是失“官德”,占下属的便宜是失“人德”。与其让自己没有“官德”,也不要让自己没有“人德”。一旦你连人德也没有了,还算是个人吗?

3.随意占用下属的休息时间

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应该把“轻易占用下属的休息时间”作为一项不能忍受的恶习,但我觉得上司这样做这同样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如今人们越来越看重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随意占用下属的休息时间,无意于剥夺了他们自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这是对他人生活质量的极大侵害。

有一个朋友和我说起他的一段经历,他曾经在一名“工作狂”手下工作,周六周日都要上班,甚至是节日也不能休息。一次周日,他终于请了一天假(这本来就属于他自己的假日)可以陪女朋友出去玩一天,但还没到中午,上司就来电话要求回来上班,不管他怎样解释也没有用,他只好打的从外地赶回来。当他说起这件往事的时候,我的朋友几次用纸巾擦拭眼泪,坐在一旁的我,深深地感受到他那种无奈的伤感。

这样的领导真是有不少,比如有的领导是工作狂,自己没白没黑地工作,也要让下属早来晚走,而不管下属有没有事情要做;有的领导不是工作狂,却是一个“表现控”,他让下属来加班加点,纯粹就是做给上级看的,而不管下属心里是怎么想的。遇到这样的领导真是人生的悲哀啊。

当你不能自由地,甚至不清楚什么时候才能够自由地支配本应属于自己的时间的时候,是多么地折磨人啊。每当此时,我都想大声地呼喊:做一个有点人性的领导吧,让你的下属享受一下生活的快乐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