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没要求你爱员工 但至少可以善待他们

没要求你爱员工 但至少可以善待他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让你去爱员工可能比较难,但作为一个老板(不管职位高低,只要管人),请换位思考一下,你下台的时候,员工是放鞭炮,还是希望你回来?

来源:创业邦 2014年12月2日

关键字: 领导力 管理 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五百年前,尼古拉·马基雅维利曾对领袖说过一句名言:“畏惧是比爱更好的。”如果你看看公司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运行的方式,很明显,大多数商业领袖都同意上面的话。

在1970年代以及更早,公司重视忠诚,认为这是一项双方面的协议。良好的管理实践的领头羊是IBM的托马斯·沃森,他承诺终身雇佣制,以换取员工强烈的忠诚。然后是20世纪80年代:再造工程,外包,离岸外包,裁员等等事情一再发生。认为一个企业领导人应该负责员工的福祉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良好管理的新模式是裁,裁,裁,裁。然后用将来的裁员威胁,让员工保持忠心。就像“链锯阿尔”邓拉普所说:“业务不是要你去喜欢的…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找一条狗吧。”

所以商业世界一直如此。但这种情况可能最终会被改变。

世界上最受欢迎的首席执行官?

前几天,我看到了一些我从未想过我会看到的事情:工人罢工不是为了涨工资,而是因为他们想要他们喜欢的CEO回来。
一个充满敌意的董事会最近罢免了“市场菜篮”食品市场连锁店领袖阿瑟·T·戴姆勒——作为回应,工人们发起了一项自发罢工和下层抵制。

当几天前我开车经过一个当地“市场菜篮”时,我看到十多个员工举着手工纸板的标语:“如果你想要回阿瑟·T·戴姆勒回来,按下喇叭吧!”

几乎每一辆过往的汽车鸣笛的时候都伴随着罢工工人的欢呼,有人开始起哄。抵|制似乎有了效果。当地“市场篮子”商店几乎是空无一人,没有顾客和员工。

为什么戴姆勒能激发出员工这种爱和忠诚呢:

1.支付合理生活工资。尽管“市场菜篮”(没有工会,顺便说一句)支付的工资没有大大超过其他连锁超市,但它位于序列的顶端。

2.提供良好的福利。甚至“市场菜篮”兼|职员工通常都会得到一个圣诞节奖金。该公司甚至提供帮助学费。

3.关心员工。当戴姆勒访问商店时,他会询问员工的家庭。他有时出现在员工的婚礼和葬礼中。

4.重视利润也重视人。市场菜篮没有削减工资和关闭商店只为了为了从公司多挤一点利润。

5.提供职业发展。“市场菜篮”建立一条一线员工可以成长进入更有权威的位置的通道。

爱的价值

从“市场菜篮”董事会的角度看,戴姆勒的管理风格是浪费钱。相反,他们引进的管理团队几乎毫无疑问地实施着传统零售智慧:削减工资,削减福利,裁员,关闭商店,不触及盈利能力阈值等等——你懂的。

底线很重要,如果这意味着让你的员工痛苦并迫使他们需要政府援助,嗯,那就麻烦大了。不过,当谈到管理策略,比爱更好的是恐惧——毕竟这就是投资者想要的,对吗?

但如果传统的商业智慧错了呢?如果借助更好的管理风格,激发起的是忠诚而不是恐惧,从而会更好的迎合投资者呢?

结果就是这种情况。最近的一项由沃顿商学院教授阿历克斯·埃德曼斯进行的研究报道指出,“全美100家最适合工作的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比起他们那更为马基雅维利主义的对手的要好得多。你没有看错。善待你的员工比压迫他们到痛苦中最终会更有利可图。所以戴姆勒的工人们要求他回来,毫不退缩。

也许,当涉及到业务,爱真的比恐惧更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